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警方DNA破案千余宗 奔驰改成实验室(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1-15 13:35:09 字号:TT

陈少恒、惠婷华(上图),市公安局的两位法医

青岛警方DNA破案千余宗

他们使用的破案武器是DNA检测实验室

  仅DNA检测这一项技术,今年就帮助警方破案千余宗,其中,仅锁定命案积案嫌疑人就达7名。

  陈少恒告诉记者,目前我市警方的DNA技术全国先进,我市的DNA检测实验室是六个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之一。我市警方还自主研发了全国首台车载DNA实验室,试运行一个月,就抓获4个违法犯罪人员。

  “犯罪分子要想在现场不留下一点细胞,那比登天还难。”陈少恒说,“只需微量细胞就能提取DNA,他就跑不掉了!”

  昨天,记者在市公安局的DNA检测实验室,听到了惊心动魄的DNA破案故事。

  第560份DNA样本

  “偏僻山路上发现一具女尸,眼睛瞪得老大,可吓人了!”2006年4月9日清晨,一位登山爱好者发现崂山巨峰景区的盘山公路下有具女尸,便向警方报警。接到报案后,提着10多斤重的工具箱,惠婷华和10多名刑侦人员一起爬上了崂山现场进行勘查。

  经检验,办案人员发现被害人尸体上的致命伤是窒息所致,但现场并未找到任何蛛丝马迹。“既然是窒息,生前可能发生过打斗,尸体上会不会有痕迹呢。”惠婷华仔细地查验着尸体上的每一处细节,很快她便发现了可疑斑迹,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

  惠婷华将物证拿到DNA检验室进行检验。结果显示,可疑斑迹检出一男性STR分型!

  民警在前期的调查中,已查访了一些可疑人员,并比对重点可疑人员DNA样本,可经检验,一份也不是。

  难道是调查方向错了?专案组再次将案情认真研究,发现此案有多个特点:案发现场遗留有男性犯罪嫌疑人完整的DNA分型;犯罪嫌疑人对案发现场环境比较熟悉,侵害目标明确;案发现场地附近的居民区域局限,居住人群的遗传关系相对稳定等等,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应为附近村子的居民。

  法医们经过对收集到的多份样本逐一进行技术分型检验,最终在检验到第560份DNA样本时,惊喜地发现本村王氏家族与现场生物物证的Y-STR分型一致!

  根据这一结果,专案组确定此案的犯罪嫌疑人应为王氏家族成员之一,并顺线检验出王某某的STR分型与现场遗留的生物物证完全一致。

  经审讯,王某某对强奸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一点可疑物质带来“意外”惊喜

  2011年4月11日凌晨,在黄岛一小区一辆小轿车将一名晨练的行人撞倒,致使其当场死亡。由于天太黑,社区监控并没有拍摄清楚,加之案发前,嫌疑人邹某刚接受脑部手术,他坚决否认自己是肇事司机。

  事故处理人员发现肇事车辆在出事后,清洗过车辆,车辆外部没有任何可疑物证,只是在车内发现了几处可疑物质,事故处理人员认为几乎不可能作出DNA结果。

  面对唯一的物证,惠婷华将自己关在实验室里,利用最新买来的高端仪器,经过几个不眠夜晚,运用DNA技术,成功地从被污染的检材中,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DNA样本,最终认定疑犯邹某正是肇事司机。

  惠婷华说,其实不管案件多么复杂,只要是人为作案,都要留下一些“痕迹”,这些“痕迹”,就是破案的关键,哪怕它们被混杂在一起。

  高新技术破“小案”

  在人们的印象中,用DNA破案只能破杀人案、强奸案等留下犯罪分子生物痕迹的案件。其实,近年来,DNA检验技术从服务于侦查大案、命案,延伸到破“小案”。

  今年以来,某村镇连续发生了十多起盗割通信电缆的案件,案值高达10多万元。案件的频频发生,警方确认这是同一个团伙所为。但是,由于现场并没有监控录像,案发现场在野外,而且是多起案件,仅仅从常规痕迹入手,很难找到嫌犯。

  “就在案件的侦查一度陷入没有线索的境地时,从现场提取的生物性检材的物证起到了最关键的作用。”陈少恒说,民警在现场勘查时,提取到了一个极不起眼的检材,并在实验室得到了犯罪嫌疑人的 DNA信息。很快,民警将工作重点放在了追捕犯罪嫌疑人上。最终,在一网吧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3年8月21日20时左右,黄某在郑州路46号某私房菜馆被盗iphone4S手机一部。接报案后,全国首台车载DNA实验室跟随现场勘查车快速赶到现场。

  “现场并不是很大,在了解案情后,我开始进行勘查,首先发现了现场遗留嫌疑人所持的物品1个,上面可能留有嫌疑人的DNA,现场立即启动了检测实验。”陈少恒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检测,现场提取的物品顺利的得到DNA图谱,技术人员立刻进行数据库查询,比中青岛库中犯罪嫌疑人王某君。随后,民警迅速将其抓获。

  “如今的犯罪分子也是花样翻新,他们也在研究警方的破案技巧,但是他们忽略了一点,只要他们作案,总会留下这样那样的痕迹,其中也包括他身体上独有的生物信息。”陈少恒说,随着警方DNA技术的发展,可能日后越来越多的案件都会通过DNA技术来侦破,通过DNA技术能直接、准确、相对快速地寻找到嫌犯。”

  在记者看来,警方已经将 DNA技术的应用,发挥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可是陈少恒却表示 ,“这仅仅是对 DNA利用的冰山一角,我们还将不断开发着利用DNA技术的新领域。”(刘振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