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2处文物升省级保护 黄岛齐长城年底修复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5 14:04:00 字号:TT

青岛32处文物升省级保护

  昨天,省文物局公布了山东省第四批606处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青岛有32处入围,包括胶莱运河等。记者从黄岛区博物馆了解到,齐长城世界遗产重点项目保护方案还获国家文物局批准,将打造“齐长城自然文化风景带”,两段遗址年底将动工修复。

  青岛新增32处“省级文保”

  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评审工作于2009年5月启动,最终核定公布的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606处。青岛32处,李沧、崂山、莱西、胶州、平度都有所斩获,包括古遗址6处,古墓葬1处,古建筑1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5处和其他(胶莱运河)8处。据青岛市文物局文物管理处透露,青岛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由此增至55处。

  省文物局有关人士表示,将及时划定、公布新增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建立完善记录档案,设立保护标志和必要的保护机构。并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实施一批安全防护工程,有效防范、打击和查处文物安全事故案件。

  齐长城建自然文化风景带

  昨天的发布会还通报了全省文物保护重点项目实施情况。据介绍,齐长城世界遗产重点项目保护方案已全部获批,《齐长城总体保护规划》编制完成,齐长城长清段、莱芜段、临朐段(2处)、安丘段、莒县段、五莲段、诸城段及青岛市黄岛段(2处)等10处重点区段和重要文物点抢救性保护维修方案全部获国家批复,部分工程实施逐步展开。省文物局还适时提出了打造“齐长城自然文化风景带”的中长期目标,着手组织编制规划。“近日,国家文物局批准齐长城保护项目5个,核定资金2360万元。 ”谢治秀说。

  “青岛境内获国家立项的两段齐长城都位于黄岛区,今年年底,这两段齐长城的抢救性修复工作都将启动,目前已经开始了初期准备阶段,将大大促进青岛境内齐长城的保护工作。目前,青岛境内的齐长城都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2001年申请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我们就已经划定了周围的保护范围和限制建设区。 ”黄岛区博物馆馆长翁建红告诉记者。

  保护“世界第二人工海河”

  据介绍,胶莱运河整体此次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意味着这条南起黄海灵山海口北抵渤海三山岛,流经黄岛、胶州、平度、高密、昌邑和莱州等地,全长200公里的“世界第二大人工海河”,将进入一个全新保护阶段。

  据胶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胶莱河目前的保护中,存在一定沿线居民的生产生活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胶莱河的古桥,一度发挥了重要的交通作用。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交通工具的发展,有一些桥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交通需要。所以随着河流治理、改造,有些桥梁会遭到相对的遗弃和破坏。明清时期的桥梁,都是漫水桥,在丰水期河水漫过桥面。在秋冬季节,枯水期桥面就露出来可以通行,现在水位和河堤都变高,有些桥也自然被遗弃。现在胶州段的桥梁有六七个,有一些是明清时期的,有一些是建国初期的,整体获评省级文保单位,对胶莱运河的保护是一个契机。”(记者 马晓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