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起正式供暖 居民可24小时要求测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6 06:49:12 字号:TT

 

    今天中午12点前,我们的热调试已经全部结束了,居民家里也达标供热了。”昨日上午,记者从热电、泰能、华电热力、高科热力公司等供热企业了解到,为了让居民提前享受到温暖,他们都在当天中午实现了达标供热,也就是供热系统严格按照室外温度来供热。

    管网温度连续提升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赶到了华电热力公司的调度中心,作为华电高温水管网运行调度的 “司令部”,这个调度中心是市区11家热企中科技含量最高的调度中心之一,已经实现了对90个计量站点在线监控,44个直供换热站的远程控制,根据室外温度的变化实现供水温度的自动调节。“因为调度中心可以对换热站实现远程控制,在岛城出现-11℃极端天气的情况下,我们能及时调整供热参数,让供热管网经受住考验,不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用热。”该公司副总刘云霆告诉记者。

    “经过连续的热调试,我们的供热系统已经提前进入了正常供热状态。”刘云霆指着大屏幕上显示出来的数据告诉记者,当天上午10点,室外温度是15℃,华电热力公司的一次管网出水温度达到了75℃,一次管网的回水温度是45℃,而二次管网的回水温度已经在38℃以上,个别换热站的回水温度在40℃以上,“我们要求在中午前就要全部达标供热,到下午我们还要把一次管网的出水温度提到80℃。”

    昨天,记者又从泰能集团热电公司得知,他们已经启动了一台130吨蒸汽、一台70兆瓦的热水锅炉,91个换热站的运行非常正常。“我们一次管网的出水温度已经到了85℃,二次管网的出水温度是40℃,二次管网的回水温度达到了38.7℃,我们也是提前实现了达标供热。”

    提前半天来达标供热

    “我们上午8点前,管网的热调试就已经全部结束了,到中午12点前管网已经达标供热了。”记者又赶到了青岛金湾热力公司,书记宋国强告诉记者,公司共有5台炉子,目前已经启用了一台29兆瓦、两台14兆瓦的热水锅炉,还有两台14兆瓦的炉子作为备用锅炉,一旦出现恶劣天气就要及时开启。

    宋国强说,他们的供热区集中在老城区,居民使用大多是老式串联系统,为了让居民提前享受到温暖,也为了让系统运转得更稳定,他们今年提前半天达标供热。宋国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3台炉子6一天下来要烧掉160吨热煤,半天时间就要消耗掉5万多元钱。“这笔钱由我们来承担,但是想到可以让用热户早早地享受到温暖,我们再付出一些也愿意。”记者了解到,以金湾热力公司为例,由于提前动手来热调试,他们每天接到的求助电话已经从11号的150个降到了昨天的20个。

    记者随后从高科热力公司、开源集团等供热单位得知,当天他们的供热系统也是运行良好,当天下午很多用热户家中已经实现了达标供热。

    老用户当面赞扬热企

    既然供热公司声称,已经提前实现了达标供热,居民家里的温度是否真的达标了呢?昨晚7时许,记者跟随市供热办督察人员巡查了热电集团的天泰换热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他们供热区域的住户家中已经实现了达标供热,换热站二次管网的出水温度到了40℃到41℃,回水温度到了38℃。随后记者跟随工人赶到了天泰新村1期4号楼5楼的住户家测温,当晚温度为20℃,也是达标供热。

    盗用暖气水最低罚千元

    在本市往年供暖过程中,供热企业都发现有用户利用暖气上的 “跑风”或加装水龙头放“热水”,用来洗菜、洗衣服或洗澡。供热企业提醒,为防止管道结垢,供暖企业都对供热系统循环水进行了化学处理,也就是说,暖气里的水不是普通的自来水,而是经过化学处理的软化水。供热循环水化学处理的药剂虽属于环保型,对环境及地下水不构成污染,但对衣物、家具、油漆、汽车漆面等损害严重,能缩短物品使用寿命。

    而且,如果管线内大量失水,工作人员就要立即加水,以维护设备,保证供暖。每次加水后的重新加温过程,都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使供暖成本大大提高,还会影响到用户的供热质量。按供热条例规定,盗水者将被处以1000元罚款,单位盗水将处以5000元至20000元的罚款。

    供热初期要多留心观察

    【提醒一】

    出现漏水险情快举报

    “正式供热初期,用热户还需要多留心观察暖气片子。”一些供热企业通过早报提醒市民,要是家中暖气片带有跑风的,居民不要私自扭动;在遇到低端天气时,因为供热企业需要提升热水温度和压力,暖气片的阀门、接口处要多查看。据介绍,根据往年的运行情况看,正式供热一周内,管网系统仍会产生积气,一些住户会出现家中暖气片冷热不均的情况,串联区域仍需要到顶楼入户排气,顶楼住户最好家中留人,以方便热企工人入户排气。

    新装修用户、老城区住户、新供热用户、顶楼住户、分户计量用户等五类居民,在正式供热初期要多注意。居民还要观察暖气片有无跑冒滴漏,居民一旦发现有暖气片子冰凉、冷热不均、跑冒滴漏的情况,要及时联系换热站工人上门调试。

    根据《供热条例》规定,供热单位应设立投诉受理机构,公开供热投诉服务电话,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对供热设施漏水的投诉,供热单位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1小时内到达现场抢修;对供热温度等有关供热质量的投诉,在采暖期开始后的10日内,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5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在采暖期的其他时间,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2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

    【提醒二】

    居民可24小时要求测温

    针对以往有居民反映,家中暖气片半夜里变凉的情况,今年市供热办要求各个供热企业必须提高供热质量,市供热办将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实施同步监测,接到投诉后会调取历史数据,查看换热站的运行记录,要是存在夜间降低供热温度、减少供热流量的情况,一经查实会严肃按规定处理。

    根据《供热条例》规定,采暖期为每年的11月16日至次年的4月5日,供热单位应当在采暖期开始前五日进行试供热,做好调试、排气等工作。采暖期内用户室内供热温度不得低于18℃,厨房内温度不得低于10℃。今年,市供热办还要求,供热企业要提供24小时测温服务。不过,记者从热电、华电、泰能、高科热力等供热企业了解到,考虑到上午10点到下午两点室外光照度较高,有可能对室温产生影响,不建议市民在这个时段测温,如果用热户要求该时段测温,他们也会提供测温服务。测温记录可作为室温是否达标、是否退费的依据,市民一定要保存好。退费根据室温划出了三个档次: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6℃、低于18℃的,退还热费的20%;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还热费的50%;供热温度低于14℃的,全额退还热费。如因用户擅改供热设施导致室温不达标,责任只能由用户自己承担。

    市区供热企业24小时维修服务电话

    青岛热电集团:

    86661116

    开源集团:

    96598

    泰能集团热电公司:

    86688555

    华电青岛热力公司:

    96559

    亨通达实业有限公司热力厂:

    85821724

    青岛金湖热力公司:

    85810404

    青岛铁路红宇建设集团供热分公司:

    82979666

    青岛岳海热力有限公司:83623038、83648208(岳海站)82729392、82712162(三江站)青岛碱业股份热电分公司:

    88082457

    青岛鲁青热力有限公司:

    83778177

    青岛高科热力有限公司:

    88903112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