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文化馆免费上门培训 居民想学啥自己做主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6 07:15:31 字号:TT

城阳文化馆免费上门培训 居民想学啥自己做主

    早报讯 社区居民想看什么节目,文化馆送节目上门;想学哪项文艺特长,专职老师上门培训。记者昨天获悉,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表彰会上,城阳区文化馆获得先进集体称号,其先进做法和经验得到与会领导和代表的高度评价。

    城阳文化模式进京发言

    11月6日,中宣部会同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在北京召开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座谈会。大会两年一届,今年是第五届,来自全国各地的64位受表彰先进集体代表参加会议。会上,青岛市城阳区文化馆被表彰为先进集体,6位先进集体代表现场发言,作为山东省唯一代表,城阳区文化馆第一个发言。近年来,城阳区在文化培训及文化超市配送等方面的创新服务模式,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百姓想学什么我们教什么

    “2008年,城阳区各级文化设施实施免费开放,每一位在城阳工作、生活的人都能公平享受文化福利。”城阳文化馆工作人员说,文化馆内部常年开设各类培训班,包括合唱、器乐、舞蹈、书法、摄影等方方面面,面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目前,已组建中老年合唱团、舞蹈团、朝鲜族舞蹈队、民乐团、电声乐队等多支文化团队。

    “今年开始,为了增加受益面,文化馆又创新推出‘馆外培训’新模式。”工作人员说,所谓“馆外培训”就是让专职老师走出去,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上门采取“订单式”培训。以舞蹈为例,居民想学哪种舞蹈,以街道为单位,分片上门培训。目前,城阳辖区每个社区都有了自己的舞蹈队伍。在近期举行的全区广场舞比赛中,吸引了6个街道16支队伍约2000人参加。除了区级比赛,各街道也有自己的舞蹈比赛,极大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

    百姓想看什么我们送什么

    “下乡送文化要送到点上,群众到底喜欢看什么。对此,我们提前广泛调研。”工作人员说,2011年,城阳区创新实施了“文化超市”惠民服务。以网络为基础,建立“文化超市欢乐城阳”网站,对全区文化设施、人才、队伍及活动等资源进行展示,社区居民可自主选择服务项目,由政府出资购买为其配送。可以选择的服务项目包括演出、电影、图书及培训等。具体操作上,社区居民喜欢哪项文化活动可向社区反映,社区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反馈给街道,由街道报给文化馆,文化馆收到信息着手安排,与社区确定演出时间,最终,演出队伍上门送演出。这是一整套“文化超市”送文化流程。“这种‘百姓说了算’的服务模式,改变了以往群众被动接受的局面,极大调动他们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工作人员说。

    据悉,3年时间,城阳区文化馆共向基层配送演出3000余场,举办各类培训1100余次,放映电影5000余场,受益群众达100万人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