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通讯运营商争手机生意 移动自制手机低价上市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6 07:29:17 字号:TT

    早报讯 以前光管着收电话费的通讯商如今转型做起了手机买卖。近期,细心的市民发现三大通讯运营商的营业厅从过去业务大厅变身手机大卖场。而中国移动更是嫌卖手机不过瘾,还自己制造推出“chinamobile”牌手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三大运营商都在通过掌控移动终端设备市场抢占互联网市场。

    营业厅“变”手机卖场

    买手机还需要真金白银地花现金吗?市民李女士对这个问题有了答案。近日,李女士在某通讯营业厅通过存话费的方式获得了一部称心如意的智能手机。“总觉得花几千元钱买部手机不太划算,最近去营业厅充话费,得知可以存话费送手机,我立马买了一部。”李女士这样说。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国内三大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强势介入手机零售。运营商通过存费送机、捆绑、合约购机等方式,逐渐抢夺传统渠道“蛋糕”。据记者观察,从今年开始,各大运营商在媒体投放的广告宣传一改业务宣传为主的内容,全部统一变成了各种智能手机的宣传。其中,宣传中大力推广百元级智能机和千元双核大屏智能手机。此外,运营商的厅店也在悄然变脸。记者在华阳路的移动营业厅看到,经过扩容以后,这里的面积比之前扩大了一倍,但办理业务大厅仅占三分之一面积,整个营业厅超过三分之二的面积都摆放着手机开放式体验柜台和各手机品牌的专柜,甚至迪信通这样的手机销售商也进驻销售。记者发现,这里有各种价位的手机,各种档次的预存话费购机,还有裸机,俨然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型的手机卖场。

    移动牌手机低价上市

    或许是觉得卖手机不过瘾,中国移动今年还当上了手机制造商。记者在华阳路的移动营业厅里看到了两款印着“chinamobile”标志的黑色手机,据介绍,这两款手机均为国内制造企业的代工产品,虽然实际售价比网上报价要高,但和其他同配置的手机相比,价格已经很具杀伤力:M601双核4英寸屏,300万像素摄像头,裸机定价599元,合约价699元;M701定价1499元,为四核5英寸屏,800万像素摄像头,合约价1599元。

    “上市没多长时间,但卖得还可以,最近几天也卖出几部了。”一位销售人员拿着一张宣传彩页递给记者,然后介绍说,这两款智能机的外观设计比较漂亮,而且也算是“大牌子”,售后维修很方便,价格又不贵,市场反应还可以。不过,该销售人员也表示,毕竟中国移动牌手机刚上市不久,还没做出口碑,宣传也没那么到位,市场认知度肯定不及专业的手机品牌。

    三大运营商为何全部去卖手机、甚至制造手机了呢?

    据岛城一位通讯行业人士分析,三大运营商都在通过掌控移动终端设备市场抢占互联网市场。事实上,相比“卖手机”而言,传统运营商们更感兴趣的可能还是“卖服务”。该人士认为,一方面,现在国内三大运营商采用不同的手机制式,放任消费者随机选择,很难达到逐年增长的任务目标,利用手机终端售卖的直接捆绑号卡甚至业务套餐,有利于各大运营商抢占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手机终端是产业链中最接近消费者的环节之一,如果运营商做自有品牌手机,有利于其进行业务推广。比如,在3G和4G交替之际,中国移动推出自有品牌手机,可以增加对产业链的掌控力,可以抢占移动互联网通道。(记者 王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