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定制假材料套出公积金 相关部门调查从严处理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6 13:35:07 字号:TT

    不结婚、没买房,银行卡里存着的公积金能不能取?不少市民对此不甚了解。昨日上午,市民赵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称自己有急事想提取公积金,在网上看到很多专业提取公积金的广告,无法核实真假的他给记者打来电话确认。记者采访发现,这种帮忙代提公积金的广告多是以注册公司为依托,号称可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材料,客户持材料就能提出公积金,这些材料包括医院大病证明、死亡证明甚至是房产证。公积金中心提醒,这种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调查 最低收费3500元

    根据赵先生提供的三个代提公积金的电话,记者以客户身份拨打了其中的一个。一名姓杜的男子称,只需要客户提供身份证号码和公积金职工编号,就能提供一份假材料,客户拿着这份材料,交到本单位,就能顺利提出公积金,手续费是公积金数额的12%。当得知记者卡内的公积金仅有1万多元时,杜先生语气顿时冷淡下来,“只有1万多元,我建议你还是别提了,我们最低收费3500元,你提一次都不值当的。 ”记者随后询问假材料的相关事宜,也被杜先生以不方便透露为由拒绝。

    记者又拨打了名为顺盛联公司的代提公积金电话,这次记者称自己公积金余额为8万多元。负责人丛先生也向记者索要身份证号和公积金职工编号,称3天内就能给记者提供一份材料,这份材料是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的,“可能是贷款合同,也可能是医院大病证明,还可能就是一张房产证,都要根据你的情况来。 ”记者对于材料的安全性提出疑问,丛先生向记者保证,称公司有关系,已经做了1年多了,能根据客户信息办理10多种材料,这些材料虽然名义上是假的,但都是实打实的真材料,只不过在真实材料上修改了部分信息。 “一旦不能顺利提出公积金,我们就不收你钱。 ”记者拨打第三个公司的电话,得到的几乎是同样的答复,只是手续费从12%降到了8%。

    回应 若被查后果严重

    根据这几家公司的名字,记者在网上查阅了它们的信息。发现其中既有电子商务公司,也有投资咨询公司,甚至还有公司被吊销过营业执照。随后,记者在搜索引擎上搜索“青岛提取公积金”关键字,有不少网站都能提供提取公积金的服务。

    记者拨打12329公积金客服电话。工作人员介绍,公积金并非只有买房时才能用,包括大病等11种情况都能提取公积金,但代提公积金广告中提到的制作假材料提取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一旦被查出来后果会比较严重,还可能有泄露个人信息的风险。他提醒市民不要轻信专业提取公积金的广告。在记者提供了这几家公司的信息后,工作人员表示会转交给有关部门调查此事。(记者 雷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