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堵车易出路怒族 越野司机猛踹104公交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7 06:42:02 字号:TT

    只是最普通不过的小刮擦,可暴躁的越野车司机竟然下车,对着104路公交车又打又踹,还对公交司机动了粗,造成延安三路近半小时的交通拥堵。司机平静后表示,是因为急着送文件。昨天是国际宽容日,记者在岛城繁忙路口调查行车时的宽容问题。记者采访了40名遭遇堵车的司机,其中11名司机表示,堵车时容易脾气暴躁,曾对他人有过不礼貌行为。而这种行为若一再出现,司机就会被归为“路怒族”。岛城心理专家呼吁,开车时多一份宽容,让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多一份保障。

    引子

    路口抢道俩司机掀起骂战

    在13日上午7时50分延安三路暴怒越野车司机攻击104路公交车事件发生后,前天上午8时,在抚顺路与安达路路口,两名抢道的轿车司机再次掀起一场骂战,还险些动起手来。据到场调解的鞍山路派出所民警称,此处路口在上下班高峰期间经常发生拥堵,当时一辆黑色轿车准备从安达路左转抚顺路,但抚顺路车流不断,被堵了10多分钟后,黑色轿车后面排起长龙,不断响起喇叭声。黑色轿车司机听得心烦,一踩油门冲上抚顺路,正常行驶的银色轿车紧急刹车,仅差两厘米两车就要撞在一起。两司机在路口掀起骂战,造成交通严重拥堵。民警果断命令两名司机各自把堵路车辆挪至旁边加油站内,随后两名司机也冷静下来,在民警调解下握手言和。

    人物

    1

    遇堵车忍不住大飚脏话

    “不会开车的时候,看到朋友因为一点小刮擦,站在车边跟对方司机破口大骂,当时觉得他们特别幼稚可笑,可没想到等我学会开车后,同样的事情竟然一再发生在我自己身上。”接受记者采访的孙伟鹏是岛城一家贸易公司的白领,曾经有多年海外留学的经历,他的同事评价他是个很有礼貌和教养的人,说话很风趣幽默,但只有特别熟悉的朋友才知道,当孙伟鹏开车上路,遇到堵车或者等连续3个以上的红灯时,就像是完全变了一个人,非常容易被激怒。“他就像是跟人找茬一样,人家的车离得很远,他就摁喇叭,对方只要稍有不满,他就跟人嚷嚷。”孙伟鹏的朋友称,小孙跟人对骂时就像是在发泄减压,中英文的各种脏话就像是开了闸,从他嘴里往外喷,有时候能骂得对方司机一愣一愣的,但只要道路通畅了,他能立马停止叫骂,开着车就走,弄得被骂的司机气不过,经常在后面狂追不舍。所以在上下班的高峰时间,大家从来不坐孙伟鹏开的车。

    人物

    2

    以怒制怒还是坑了自己

    “我开车算是比较谨慎的,从来不主动挑衅滋事,但有时候一些司机好像故意跟你过不去,我一让再让,对方还是要别我,这时候我的火就忍不住了。”不愿透露全名的张先生是李村一所民办高校的老师,他告诉记者,自己不算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路怒族”,但有时候确实会“忍无可忍,无需再忍”。今年3月份,张先生开车回威海老家,沿着滨海大道行驶时,不知道为什么,一辆黑色别克车一直在别他的车,他几次减速让路,对方就是不依不饶,张先生气得猛踩油门,想要加速把对方甩掉,没想到这辆惹事的别克车是甩掉了,他自己的车却因为失控,冲下路边沟撞在树上,而且因为超速,被交通摄像头抓拍,还要去交罚单。

    人物

    3

    为赌气玩急刹连环追尾

    “虽然我没有亲耳听到,但我从后视镜里看到,他的口型就是在骂我,说我傻,我一时怒火攻心,也不知道为什么就猛踩刹车,结果导致后面两辆车连环追尾。”32岁的冯远从临沂老家来青岛打拼已经8年了,在李村开了一家铁艺店,面包车他刚买了不到两年,却在10月初这场因为他自己导致的追尾车祸中,车尾部被撞凹陷损失惨重。后车的行车记录仪拍下了他紧急刹车的全过程,保险公司也不给赔偿,为了一时之气,他背上了两万多元的修车债务。

    冯远表示,发生车祸前,他刚知道家人患病的消息,心情本来就比较差。回家路上又遇到堵车,后面车上坐着3名男青年,敞着车窗播放着很大声的音乐,惹得他心情更加烦躁。他摁了几下喇叭表示抗议,没想到引来了后面车上3名男青年的轮番嘲笑,这些人甚至把头伸出车窗,对着他骂脏话。

    冯远称,当时自己已经摇上车窗,不想跟对方一般见识,没想到对方连连挑衅,还对他伸出了中指。他感觉忍无可忍,在车辆开动后猛地踩下刹车,导致这辆轿车和后面的一辆商务车接连撞上来。

    记者调查

    受访40人11人曾“路怒”

    昨天上午8时和昨天晚上7时,记者分别在威海路与台东三路路口、胶宁高架路海信立交桥附近、重庆南路与长沙路路口、重庆中路和振华路路口,采访了被堵在路上的40名司机。记者发现其中一些被堵司机已经出现情绪焦虑暴躁的症状,对于记者的采访请求,多名司机恶言相向,甚至还有一名司机将调查问卷丢出窗外。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40名司机中,其中绝大部分司机承认,堵车对自己的情绪有负面影响,堵车时感觉非常不爽。有15名司机承认自己曾在道路交通拥堵时,出现情绪焦躁易怒,狂按喇叭,闪大灯,不断变道等行为,其中11人承认自己曾对其他司机或者行人做出过骂脏话等不礼貌行为,其中3人表示,曾经因为堵车时一时冲动,导致过交通意外。

    周一傍晚“路怒族”最易爆发

    同样是发生堵车,什么时候是感觉情绪最恶劣的时段?根据40名司机做出的调查问卷,有31名司机选择发生在晚上6时到7时,交通晚高峰时间,剩下的9名司机全部选择了上午7时到8时的交通早高峰时段。

    周一到周日哪一天堵车时心情最差?40名司机有28人选择了周一,7人选择了周五,还有3人选择周日,两人选择周六。

    哪种天气下堵车时心情最差?40名司机中14名司机选择雾霾天气,11名司机选择沙尘暴天气,7名司机选择大雪天气,5名司机选择大雨天气,3名司机选择炎热天气。

    堵车遇到什么情况容易生气?40名司机中28名司机选择了 “有人按喇叭”,6名司机选择了“有人乱变道”,6名司机选择了 “有人乱闪大灯”。

    堵车情绪暴躁时,用什么方式调解?40名司机中有24人选择听音乐或者电台广播,有10人选择给朋友打电话抱怨,有3人选择深呼吸,剩余3人选择没有什么办法。

    警方说法

    宽容可以避免很多矛盾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无论是在道路上执勤的交警,还是处理纠纷的民警,都在工作中倡导人与人之间宽容相待。民警表示,矛盾的引发多是因为当事人都从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尤其是情绪激动时,往往觉得“我”是对的,“他”是错的。因此在交流过程中,往往就以质问或指责的方式去进行,这就是一些小纠纷经常被放大的最重要原因。如果最初有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大度的手势,很多矛盾都能避免。

    心理专家

    学会自我放松换位思考

    记者就“路怒”咨询了凡敬心理研究院的心理专家陈雷院长,他表示“路怒”是个社会心理学词汇,来自于80年代的美国,是从roadrage一词直译过来的,用以形容在交通阻塞情况下开车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愤怒情绪。

    路怒族的大量出现,有内外两方面的原因,外在原因是因为车辆剧增,道路堵塞影响到了司机和乘客的心理,而内在原因则是路怒族本身存在 “焦虑型人格”、“攻击型人格”、“偏执型人格”的一些特征。在堵车这种特定的环境下,路怒族表现出焦虑、暴躁、易激惹的情绪特点,容易被一些小事激怒,在这种情况下,人比较好斗,容易忽略细节,导致车祸等意外发生。这也与现代城市人群比较浮躁,情绪不稳定有关。

    心理专家建议,开车的朋友要学会换位思考,看到别人开车乱并线,可以理解成“他是有急事,而不是故意挑衅”。

    国际宽容日呼吁普及宽容教育

    每年的11月16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的国际宽容日,设立“国际宽容日”的目的是增加“可视性”。

    国际宽容日到今年已经18年了,旨在强调在多元化社会里,应通过普及宽容方面的教育使人们平等、和谐、和平地生活在一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在国际宽容日发表致辞时称,奉行宽容有助于消除偏见和歧视,积极宽容应始于每人,始于每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