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单独二胎政策放开 市民雀跃之后大呼养不起

来源:QTV-- 2013-11-17 13:14:38 字号:TT

单独二胎政策放开 市民雀跃之后又纠结

    昨天,也就是15号,注定成为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三番五次“被放开”的单独二胎政策终于真正放开,也就是说,夫妻俩只要有一方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生二胎。消息一出,备受期待的“单独二胎”政策终于一锤定音,不少市民的第一反映是欢呼雀跃,可雀跃之后又深入了深深的纠结,到底该不该要二胎呢?

    任女士35岁,在医院上班,有一个三岁的女儿。她觉得,孩子从出生以来,各个方面的花销都很大,如果再有一个孩子,真是怕自己吃不消。

    据测算,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一方独生子女,且已育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妻,有1500到2000万人。“单独”二胎政策全面落实后,每年可能多生100万人。

    孩子从出生到上学,再到后面的工作、结婚,花销都太大,养一个还行,再养一个,就真得再琢磨琢磨了。但如果往长远考虑,他们还是很想再要一个的。预计今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将达到2个亿,2025年是3亿,2030年是4亿。到那时,8亿劳动年龄人口养4亿老人,孩子们的压力,太大了。

    越来越多的父母也发现,如果家里只有一个孩子,负面影响也是很明显的,比如,父母的溺爱很容易让孩子变得自私。

    有人就说了,如果家里有俩个孩子,不仅以后能分担一下压力,而且对他们的性格养成,也是有好处的。

    这几位接受采访的市民,不管是30岁左右的,还是六七十岁的,都对要不要二胎很纠结。此前有机构做过一项调查,“如果政策允许,你会生二胎吗?”有59%的人选择“一定要生”,26%的人选择坚决不生,还有15%的人正在犹豫中。分地区来看,咱山东的妈妈最想生二胎,北京的妈妈最不想生二胎,河南的妈妈最犹豫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