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外来娃托管班老师:拖残腿走5公里风雨无阻(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8 13:48:50 字号:TT

外来娃托管班老师:拖残腿走5公里风雨无阻

外来娃托管班老师:拖残腿走5公里风雨无阻

    别让外来娃们输在起跑线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鲍岛社区托管班的收费标准是附近托管班中最低的,一个孩子一个月的费用是330元,包含了中午的一顿饭,每天的菜谱都是不重样的。郑健有时会买点水果,怕孩子们写作业饿了。孩子们交的钱只能勉强让托管班运营下去,社区还要常常拨补贴款,因为哪怕只有一个孩子这个班也要开下去。

    现在,隋老师的孩子生病住院了,没办法再来托管班帮忙照看学生。又剩下郑健一个人了。每次郑健要去接孩子时,路过买菜的市民老官过来帮忙辅导。 “郑老师一个人太不容易了,刚接回来三年级的孩子,在板凳上坐20分钟解答问题就又得去接四年级一名学生,根本忙不过来。 ”

    记者发现,孩子们只写语文和数学作业,英语作业都尽量在课堂上完成,也从来不问关于英文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我们这个岁数之前学过的英语都忘光了,没办法给他们辅导,更没法帮他们预习。 ”郑健说,之前有刚毕业的大学生来社区干社工,闲下来会给孩子们教英语,可是现在社区的事都忙不过来,更别提给孩子们上课了,所以英语就一直这么耽误着。

    和其他小学生天天参加各式各样的特长班不同,这里的孩子写完作业的任务就是玩,只有两名女孩参加了学校免费的钢琴班。 “家长们没时间管孩子,能保证每天5点半之前把孩子接走的都很少,好几次家长做生意忘记接孩子了,就得挨个去送,至于特长班他们更不会过问。 ”郑健嘱咐记者,希望能找到大学生志愿者每周抽空帮着孩子们补习英语,也能教教写字、唱歌之类的,别让这群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新闻幕后

    孩子们喜欢叫她“小步妈妈”

    “老师长得胖乎乎的”、“走起路来还没我快”、“要是不听话了她会瞪眼的”……这是孩子们对郑老师的评价,平时他们也会淘气地叫郑老师“小步妈妈”。每次接送孩子时,郑健都会拉着他们的小手,像妈妈一样询问在学校里遇到了什么有意思的事,今天的课听没听懂,和同学相处的怎么样。

    “淘气包”陈重是从其他托管班转到郑老师班上的。由于父母都忙着上班,郑健都一对一地帮助陈重解答写作业中遇到的问题。二年级的陈重分不清楚除数和被除数,也没记住课堂上老师教的除法算法,郑健就手把手地教了两个小时。每次陈重的妈妈来接孩子,都会非常感谢郑老师。 “儿子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预习第二天的功课,书包都是自己收拾的,这些都是郑老师的功劳。 ”陈重的妈妈说。

    “我对自己的儿子都没这么操心过,感觉小家伙们跟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放弃谁都舍不得。 ”属于社区公益岗位的郑健,每个月能领到政府发放的660元工资。丈夫在黄岛上班,只有周末才能回来,家里家外都需要她操持。常常送完最后一名孩子,已经是晚上6时了。没办法,郑健随时准备好饼干,让先到家的儿子吃点填填肚子。母子俩几乎每天8点半才能吃完晚饭。虽然丈夫和儿子都希望郑老师别干了,可她还是个倔脾气。 “做什么事都要善始善终,既然孩子还需要我,我也喜欢和他们在一起,累一点没关系! ”郑健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