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外来娃托管班老师:拖残腿走5公里风雨无阻(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8 13:48:50 字号:TT

外来娃托管班老师:拖残腿走5公里风雨无阻

外来娃托管班老师:拖残腿走5公里风雨无阻

    继本报连续报道了《菜摊孩子梦想有张小书桌》后,青岛大学老师、海大学生、市北区无棣二路社区主任都纷纷拨打了本报电话,大家一起帮外来娃圆梦。天冷了,让孩子们再也不用窝在菜摊上写作业了。经过4天的筹备,昨天,外来娃的托管班在临邑支路10号正式开课,两名大学生志愿者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

    用粉笔写下长大后的梦想

    “在黑板上先写上你们的名字、班级和学校,我要看看谁的字写得最好。 ”从大连路农贸市场赶来的7名孩子,听见志愿者李贺老师一声命令,都乖乖地坐在板凳上,想听听接下来会有什么好玩的事情。李贺把黑板放在了桌子上,让孩子们拿着粉笔围着桌子坐,一改传统的教学模式,营造放松的学习氛围。孩子们也很给力,都一笔一划地写好了名字,并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

    “接下来想想自己长大以后的梦想,想好了就写在黑板上。 ”说着,李贺先做起了示范,告诉孩子们,在毕业后她想成为一名摄影师,要记录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原本羞涩的孩子们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空军、医生、老师……孩子们高兴地说着以后的职业。五年级的张菁瑞只在少年宫上过舞蹈课,从来没看过舞蹈家的表演。李贺就开始引导张菁瑞,让她去电视上多看看综艺频道,让爸爸下载杨丽萍的孔雀舞拓展知识面。

    孩子们最“怕”数学英语

    在来上课之前,李贺和小朱得知孩子们都是来自青岛周边的地区,就特意查了查这些地方都出过什么名人,有什么地方特色。“你们的老家是哪里?都有啥好玩的和好吃的? ”李贺在黑板上画了7个圆圈,孩子们都对号入座地写下了各自的家乡,有聊城、临沂、日照、蓬莱等地。这些在青岛至少生活了两个月的孩子,提起家乡都有点陌生,有的甚至连“聊”字都忘记怎么写了。小朱开始从临沂说起,提到了书法家王羲之、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故事。最调皮的刘星芸听到王羲之为了练书法,用毛笔把一池子水都染成了黑色,惊讶地张着小嘴。在课堂上,老家是聊城的赵亮也是第一次知道阿胶,李贺专门给他介绍了驴皮是如何熬制成阿胶的。

    在成功地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后,李贺开始变得严肃,询问起了作业问题。 “老师你会解方程式吗? ”张菁瑞举着手提问,5X=85该怎么算出结果。李贺立即教给了张菁瑞一个学习的方法,别着急做题,要打开课本看懂例题后,再开始做作业。这些孩子们都是二年级至五年级,当李贺让他们反馈学习哪一科比较困难,大家基本都说数学和英语是最大的难题。

    青大老师社区老人都来帮忙

    李贺告诉记者,现在她能基本摸清楚每个孩子的特点,这回可以回去好好备备课,下次上课的时候就专门抓学习,帮助他们把英语和数学搞定。从今天下午3点半开始,大连路农贸市场的孩子们就可以在放学后来托管班免费写作业了,届时会有两名志愿者轮流来辅导孩子们的功课,直到送走最后一名孩子。

    在本报招募志愿者的过程中,青岛大学数学系老师刁稚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数学和英语我保证教得好,因为我自己的孩子都是我教的,现在已经成功考入大学了。 ”刁稚芳表示,愿意每周抽出一天下午的时间为孩子们服务。 62岁的田奉杰也在看到报纸后找到了无棣二路社区赵主任,想为孩子们捐一台新电视,还会联合当年一起下过乡的老朋友捐款,为孩子们买课外书扩展知识面。现在志愿者还在招募中,希望献出爱心的大学生、市民、企业等都可以拨打本报热线82860085、18661788233进行报名参与。(记者 于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