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秘青岛特警霸王花 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0 06:41:29 字号:TT

探秘青岛特警霸王花 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

探秘青岛特警霸王花 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

    爱擒拿,爱枪械,爱微博,爱自拍,爱工作……她们不是“女汉子”,她们是岛城特警中的“霸王花”,为了保卫城市平安,她们不怕苦不怕累奋战在第一线,甚至在训练中受伤。日前,记者走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近距离接触这些身怀绝技的女子特警队员,探访她们不为人知的一面,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之外,她们也是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孩子、爱人心中的娇妻、孩子印象中的慈母。

    封闭八个月练就真功夫

    “张晓薇是散打冠军,倪娜擅长射击,邵晓芳是世界军人跆拳道锦标赛冠军……我们家的队员,个个都是好样的!”从女子特警大队成立至今,大队长李卫一直没有离开过,队伍的点点滴滴她再熟悉不过。“女特警有她们的优势,心细、有亲和力、容易沟通,执行任务有便利之处,便于麻痹犯罪嫌疑人的注意力,而且她们也有真功夫,有时就会起到奇兵的作用。”2006年6月,市公安局组建了这支全部由女民警组成的特警大队,队伍担负着我市大型文体活动安全保卫工作,负责首长、内宾、外宾和重要会议的治安警卫任务,处置男民警不便参与处理的突发事件以及其他需要女性民警完成的任务。

    戴着红色的贝雷帽,英姿飒爽,看起来很拉风,这是不少人对女特警的第一印象。可这背后,姑娘们流了多少汗,掉过多少眼泪,只有她们自己知道。一年365天,有一半的时间,她们要像专业运动员一样处于高强度的集训状态。11月17日,记者来到女子特警大队的训练场地。寻声而至,一队年轻的女特警正在训练场上紧张训练,出拳、踢腿、对抗、瞄准、射击……一张张青春面孔在汗水浸润下更显得朝气蓬勃。要成为女特警,她们所付出的努力往往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刚入队的时候,这些女子特警队员们还都是20多岁的小姑娘,有家里的乖乖女、有办公室文员、有刚毕业的大学生。”李卫说,为了将她们锻造成能打硬仗的队伍,女子特警队员和男特警队员一样,接受了为期八个月的封闭训练。“那时,教官提出的口号是要把女人练成男人,女警和男警同样的运动量、同样的训练要求。”二中队中队长崔靖悉说,“从那一刻起,我们知道了自己已不再是普通的邻家女孩,而是将来要随时执行危险任务的女子特警,如果不练出硬功夫、真本事,很有可能将来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失去生命。”从普通的邻家女孩成长为女特警,是痛苦的转变,但不怕苦、敢吃苦也凝练出了她们独有的精神。

    训练中受伤是家常便饭

    崔靖悉是中国海洋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是女子特警大队里面学历最高的成员。“上学时,我体育成绩并不出众,毕业那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安系统,当时还以为会根据专业分配去当经警,没想到入警队后被分配到了女子特警队。那时候,什么也不懂,对特警没有概念,只知道香港电影里面的‘霸王花’武艺高强、除暴安良,很拉风,自己也有可能成为那样的警察了。”崔靖悉回忆说,然而,直到走上封闭训练场地,她们才发现“噩梦”来了。每天清晨5时30分,就要匆匆起床,挤牙膏、倒洗脸水……接下来是5公里越野、4个小时的体能和耐力训练,下午进行3个小时的擒拿格斗和警务技能训练;晚上8时以后还要夜训加操。一天下来,姑娘们累得精疲力竭,但第二天还要面对依旧是重复的训练。“你能想象一帮以前很少参加体育活动的20多岁的姑娘练柔韧性吗?我要把腿伸到头的高度压腿,那个疼真是撕心裂肺啊。8个多月的时间,我们是一天天掰着手指头数着熬过来的。”崔靖悉说。

    对女特警队员们来说,训练中所受的伤病更是家常便饭。练匍匐前进和卧姿射击时必须趴在地上,冬天地上很凉,每次练完都会冰得肚子疼。枪的后座力很大,每个人的胳膊肘都擦破了皮,肩窝被顶成了黑色。索降是最考验心理素质的,几十米的高空,仅凭一根小手指般粗细的索降绳降落着地,“那真的叫命悬一线啊,”崔靖悉回忆起刚练习索降的时候仍是心有余悸,当时两只手死死攥住索降绳,闭着眼睛往下跳,没想到掌握不住技巧每次都会在半空中打旋,然后整个人撞在楼板上,浑身被撞得青一块儿紫一块儿的。

    崔靖悉看起来挺娇弱的,但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较弱的女子凭着刻苦的训练和顽强的毅力,练就了几秒钟之内就能从五层楼的高度呼啸而下的功夫。

    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

    “这里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完全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多姿多彩,比起影视作品里演的,现实显得有些枯燥。”当真正成为一名女子特警队员后,崔靖悉发现,平时除了出执勤巡逻任务就是不停地训练,属于自己的空间很小很小,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很少。平时训练时间紧,任务重,与外界基本处于隔绝状态。“我们的圈子其实很小,成天和队友们生活在一起,很少能接触到外界。”今年32岁的崔靖悉仍是单身,以至于队友们开玩笑,让记者帮她在报纸上刊登征婚启事。“希望自己的另一半能够顾家、能理解我。”崔靖悉说,队员们相处的时间远远长过和家人相处的时间,整个队伍里更像个家,一个女儿国。

    干这一行就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尽管生活不是文艺作品,没有那么轰轰烈烈,但崔靖悉还是觉得,入警多年,到现在也不后悔。要说女队员最难以割舍的,无疑还是孩子。在执行任务期间,由于警力紧张,大队考虑到一中队中队长王丽女儿尚年幼,需要照料,建议她留在单位工作,但王丽考虑到自身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有助于任务的顺利开展,婉拒了领导的好意,主动请缨。

探秘青岛特警霸王花 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

探秘青岛特警霸王花 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

    “我叫张晓薇,特长是散打!”

    圆圆的眼睛、圆圆的脸蛋、胖乎乎的身材,这个29岁、说话大大咧咧的女孩子,活像一个“假小子”。这也难怪,人家早在2002年就夺得过中南五省散打锦标赛的第一名。“我看起来胖,实际挺壮的。”张晓薇说话间都透着一股阳刚之气。因为小时候身体太“虚”,张晓薇被父母送去学习散打。在武汉体育学院上学时,就多次参加全国散打锦标赛。“我现在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散打裁判类一级!”张晓薇说,平时教练上课都会和她沟通一下,课程忙的时候,还让她代课。

    当了女特警,更是练得一身好功夫。在训练场地,张晓薇轻松地就将55公斤重的队友举起。“在特警队,谈恋爱是要讲技巧的,外面的接触不到,咱就内部消化。”队员张晓薇已经结婚3年,丈夫也是特警支队的一名特警。说起自己的恋爱经历,张晓薇笑了:“两人虽然在同一个单位,但是男警和女警往往勤务交叉、训练也不在一起,不得不充分利用通讯工具,电话、短信,抽空就发。”像这种双警家庭,逢年过节不是轮到男方值班、就是轮到女方值班,或是两口子都在外面上岗巡逻,却不能相见。“每周至少有两天不能在一起。”张晓薇说。

    “跆拳道冠军”吃足“苦头”

    今年已入警队10年的邵晓芳绝对不怕摔,从11岁上体校开始,曾是跆拳道的全国冠军。然而在跆拳道的场地内摔打了十几年,入警之初,邵晓芳仍吃足了“苦头”。

    “摔倒在地,这里面学问可大了,怎么样摔倒能尽量不受伤,光掌握门道儿没用,必须得反复挨摔才能掌握技巧。”连着3个月,邵晓芳每天都在几千次的“摔倒”中揣摩这中间的技巧。“刚开始不会摔,把自己摔到地上后,震得五脏六腑疼,摔得不断吐酸水,吐完了再自己到操场上去摔。几个月下来,我总算会‘摔’了。”

    让邵晓芳印象最深刻的“苦”还是徒手攀爬。十几米高的楼,墙上只有一根下水管道,每隔1米左右有一个固定管道的铁“耳朵”,特警们必须从地面直接蹿到“耳朵”上,每“步”一个“耳朵”,徒手攀爬到楼顶。“每一个支撑点的距离太高了,刚开始我每次都蹿得不够高,小腿就会直接撞到铁‘耳朵’或者管道上,没几天我的两条小腿上全是青紫色,连一点皮肤色都找不到了。”邵晓芳至今难忘当时的痛苦:“每天训练下来,疼得根本睡不着,可是看着那些男队员都能做到,我可不能服输,我就不当腿是自个儿的了,不扒三层皮,哪能当特警啊!”

    两次推迟婚期她不后悔

    2010年5月份,对邵晓芳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月份,她和男友原定于当月21号领取结婚证,之前男友一直远赴国外工作,就在男友回青的前一天,邵晓芳接到了看押警戒任务。只差一天就可以与久别重逢的男友领取结婚证了,可就在这一天,邵晓芳带着遗憾收拾好行囊,与同事们一起来到指定地点,承担起看护任务。为期19天的专案刚刚结束,邵晓芳还没来得及与男友团聚,就接到了新的任务。她再次推迟了结婚登记日期,全力以赴投入工作。

    在历时半年之久的看押任务中,邵晓芳克服黑白颠倒,生物钟紊乱等困难,在膝关节旧疾复发的情况下,带着浑身伤痛坚守岗位。充分发扬了特警顽强拼博、连续作战精神。尽管因为执行两次专案任务,邵晓芳两次推迟结婚登记日期,三次推迟拍摄婚纱照时间,但她并不后悔,她对男友说:“警察的职业是神圣庄严的,能够顺利完成任务,我们的爱就算迟到也是最美丽最快乐的!”

    生活中也有温柔的一面

    女特警也是普通人,她们的生活中,也会哭,也爱笑,也喜欢漂亮裙子、高跟鞋,也喜欢跟朋友小聚,跟闺蜜逛街。在艰苦的训练中,她们也会有撑不住的时候;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她们也会害怕、紧张。

    记者注意到,在宿舍里,女队员们就像家人一样,一起嬉笑打闹,开茶话会,互相分享心里的小秘密、烦心事。闲暇时间,这些“女汉子”们像普通的小女生一样,喜欢研究好吃的,喜欢买漂亮衣服。虽然漂亮衣服注定压箱底,但还是要买。女特警们的发型不像想象中的短发,而是留着长发,也有小型的头饰做点缀,显得既不张扬,又不失女孩子的小清新。

    听说记者要为她们拍照,这群年轻活泼的女孩们特意化了淡妆,还把汽车反光镜当镜子,整理头发和衣装。“随便哪个人的衣柜里,便装都是崭新的。”最新一批入队的女特警队员宋娜说,有漂亮衣服也没有机会穿,只能一直挂到过时,反倒是作训服,一年得好几套,有些都熬不到发新作训服的时候,就磨得破破烂烂。”

    老人们眼中的“警察闺女”

    逢年过节,惜福镇敬老院的老人们便会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女特警们是养老院的“常客”,这里的老人们也亲切地称民警们为“警察闺女”。每次得知民警们要来,老人们都非常高兴,早早便迎出门外,拉着民警们的手像见到了久违的亲人,有说不完的话。每次临别,老人们都会拉着民警们的手,一直将她们送到门口,才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

    在生活中,女特警们还与辽源路小学、基隆路小学结成“大手拉小手”助学对子,长期针对两个学校的困难学生开展助学活动,定期不定期开展家访、谈心,鼓励孩子们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