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撒拉族小青漂:住在拉面馆 写完作业就干活(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0 13:20:43 字号:TT

撒拉族小青漂:住在拉面馆 写完作业就干活

撒拉族小青漂:住在拉面馆 写完作业就干活

撒拉族小青漂:住在拉面馆 写完作业就干活

撒拉族小青漂:住在拉面馆 写完作业就干活

    近几年,不少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学生,跟随他们的父母来到青岛生活,在新的学校里他们得到了师生们的关爱,收获了真挚的友谊。

    对于很多岛城市民来说,撒拉族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在少数民族中也是一个小的族群,在青岛众多的清真面馆中,很多都是撒拉族的同胞开的,他们制作的美食美味可口,他们的勤劳被大家津津乐道。不少撒拉族的孩子在青岛的小学开始了新的生活,从语言不通到口齿伶俐,从腼腆害羞到打成一片,青岛已经被他们称为第二故乡。

    【新闻内存】

    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不一样,他们从小远离了自己的家,跟随着进城做工的爸爸妈妈“漂”在城市;他们扎根在城市的最底层,他们的“家”在农贸市场,在建筑工地,在阴暗狭窄的老楼院,拥挤得甚至连一张小小的学习桌都放不下。

    他们和父母一起在城市里追逐着梦想,热闹的商场、繁华的街道、闪烁的霓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都与他们保持着天然的距离;他们没有昂贵的文具,没有品牌的服饰,也上不起各种各样的特色辅导班,他们甚至连一个帮自己辅导一下作业的人都没有!爸爸妈妈曾无数次地眼含着泪花说,只要能够改变孩子的命运,这辈子再苦再累都不怕!

    外来娃,应该和咱城里的孩子一个样,因为他们都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散落在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工厂周边民工村里的那些外来娃吧,也许你一个温馨的微笑、关注的眼神、轻轻的问候,或是一次有意无意的援手,都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城里的月光,也可以把孩子们的梦想照亮!城里的月光,温暖着希望……

    “帮助外来娃实现小梦想”新闻及提供援助热线18053212268(周昆),欢迎您的加入。

    吃苦耐劳 家长面馆里谋生孩子课后帮把手

    在无棣四路小学就读,来自撒拉族的马努海一家在学校旁边经营一家拉面馆,平时放学就在面馆里学习,他的叔叔告诉记者,马努海一年多前刚来的时候,性格很内向,而且汉语仅掌握了一点点,语言上的隔阂让他和其他孩子交流起来很困难,上课听讲也很吃力,但好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没有“放弃”他,如今的马努海不仅熟练地掌握了汉语,学习成绩也在稳步上升。

    而在上海支路小学就读的韩有蕊、韩有忠小姐弟的爸爸妈妈在福州南路绿道嘉园楼下的一家兰州拉面馆打工,撒拉族的妈妈是做拉面的能手,在餐馆里担任大厨,爸爸则是小面馆的服务员。为了省钱,韩有蕊姐弟和父母一起住在拉面馆里,懂事的姐弟俩每次写完作业后就成了爸爸妈妈的小帮手,端茶倒水、收拾桌子、打扫卫生样样在行。每天早上不到6时,两姐弟就爬起来比赛穿衣吃饭。“每次都是姐姐赢,她吃饭那么快。”韩有忠撅着嘴很不服气地承认。懂事的姐姐总是大人一样督促弟弟动作快些,因为两个人要卡着点跑到公交车站。每天清晨6点半,两姐弟的身影便会准时出现在222路公交车的站牌下,随后的一个小时里他们便搭乘这路公交穿过城市的大街小巷,于7点半左右到校。每天下午放学后,姐弟俩约在教学楼下见面。这时的姐姐会拉着韩有忠的手,穿过挤满学校门口接送同学的家长,步行十分钟走到公交车站。 “不用爸爸妈妈接送,我们每天都自己坐着3个2去学校。 ”姐弟俩笑着对记者说。

    爸爸妈妈打工的拉面馆位于绿岛嘉园小区。客人不多的时候姐弟俩就各占一张饭桌,客满的时候两人总是非常懂事的趴在床上写。作业完成后,姐弟俩就成了爸爸妈妈的小帮手,端茶倒水、收拾桌子、打扫卫生样样在行,他们像两只蹦蹦跳跳的小鹿,穿行在饭桌之间。

撒拉族小青漂:住在拉面馆 写完作业就干活

    来青读书收获爱 不少学生已经把青岛当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互通有无 课间喜欢教同学说撒拉语

    韩有蕊姐弟俩有自己引以为傲的 “语言特长”——他们不仅普通话说得标准,还能熟练地使用撒拉语和藏语,而这两种语言全校只有她们姐弟两个会。姐弟俩在家时总是用撒拉语跟妈妈对话,跟爸爸则说藏语,在学校里则说普通话。

    韩有蕊课间的时候喜欢教同学们说撒拉语,在这群孩子眼里,少数民族语言具有神奇的魔力,他们尤其爱在课间的时候围在韩有蕊身边,缠着她问跟撒拉族有关的各种稀奇古怪的事,这时教室总是充满了孩子们欢快的笑声。 “他们特别喜欢听我说撒拉语,我的同桌还会说 ‘你好’呢。 ”韩有蕊自豪地对记者说自己给小伙伴们当“老师”的事。

    对于本地和其他省市的孩子来说,韩有蕊和马努海的老家在大西北地区,那里是一个很远又很神秘的地方,在平常的交流中,经常有同学问他们家乡到底什么样子,想亲自去他们的家乡看看。说到这些,有些紧张和腼腆的孩子们的眼神中一下迸出亮光:“我们家坐火车要两天才能到,那里有大草原,有很大的清真寺,还有好吃的牛羊肉,欢迎你们去玩。 ”马努海的脸上第一次浮现出笑容。

    能文能武 爱打篮球喜欢上音乐课

    闪亮的大眼睛,修长的黑睫毛,肉乎乎的小脸蛋,这些特点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让来自河北邯郸的回族男孩沙宇鹏成了无棣四路小学很多老师喜欢的一个学生。

    “你穿这么少不冷吗? ”昨天下午的气温只有6摄氏度左右,北风呼呼地刮,但记者发现,无论是马努海、沙宇鹏还是韩有蕊韩有忠姐弟,身上穿的衣服都不多,用手一摸薄薄的。

    “我们一点都不冷,还出汗呢。 ”刚刚和同学打完篮球的沙宇鹏头上冒着热气,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记者面前,而在一旁一直站着的马努海虽然一点都没运动,但是两只小手还是热乎乎的。对于小有蕊姐弟俩来说,虽然来青岛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但是他们都在新学校里找到了自己的乐趣,完全融入了这个集体。 “我最喜欢上音乐课,以前的学校没有。 ”说到新学校的课程,小有蕊显然来了兴趣,她兴奋地掰着指头开始数自己学到的新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童年》……听到这里,在一旁沉默不语的小有忠也凑上前来,“我喜欢上美术课,我还学会画雪人了呢。 ”这个腼腆的男孩忽闪着一双大眼睛怯怯地说。

    昨天,马努海正在扫地时,不知谁的一块橡皮掉在桌子和墙的缝隙里,他趴在凳子上费了好大劲才拿出来,然后吹了下上面的灰尘放在课桌上。在同学们的关爱中成长,他也细心地关爱着其他同学……

撒拉族小青漂:住在拉面馆 写完作业就干活

    女老师争着给他当“妈妈”

    沙宇鹏一进入无棣四路小学时,就成为很多老师喜欢的一个学生。甚至在他刚刚入校的时候,有三名老师因为看他太可爱,都要当他的“妈妈”。

    “还记不记得你刚来的时候我给你当妈妈的情景? ”二年级的班主任应红放学的时候在校园遇到沙宇鹏,怜爱地摸着他的小脑袋温和开起了玩笑,望着老师,他有点羞怯,红红的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神采。

    沙宇鹏的班主任钟华告诉记者,小宇鹏讨人喜欢的不仅仅是可爱的外表,他对待学习的态度更让老师们对他关爱有加。记者在沙宇鹏的数学作业本上看到,每道题的罗列都非常工整,而且整道题如何得出最好的解,每一个步骤都在旁边清晰地呈现,解题步骤与正题之间用线条分离,所以虽然作业本上的数字很多,但是丝毫不乱。

    “沙宇鹏的这种书写在班里几乎是拔尖的,很多孩子都做不到这么工整,我们可喜欢这个孩子了。 ”钟老师说,小宇鹏刚到学校的时候有点不适应,学习也有点跟不上。因为学校里几个女老师都很喜欢他的缘故,大家都争着给他当妈妈,自然,在“妈妈”们的关注下,小宇鹏很快融入到了孩子们中间,学习成绩也一天天好起来。

    课间,六七个孩子和沙宇鹏一起做游戏,对于十来岁的孩子来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身边有一大堆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当记者问孩子们谁是沙宇鹏的好朋友时,十几双手争先恐后地举了起来。

撒拉族小青漂:住在拉面馆 写完作业就干活

    课后小伙伴成“小老师”

    “我喜欢这里的同学,他们都愿意跟我做好朋友,我们一起玩耍一起做游戏,他们还给我当老师帮我辅导功课呢。 ”说这些话的时候,11岁的韩有蕊一双大眼睛笑成了月牙。坐在她对面的8岁的弟弟韩有忠腼腆地笑着对姐姐点头。这对小姐弟是来自青海省化隆县拉木村的孩子,今年8月份刚刚随着打工的父母来到了青岛,目前就读于上海支路小学。

    一说起自己的新学校,本来略显羞涩的姐弟俩像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我同桌的英语可厉害了,遇到不会念的单词我就问她,她什么都知道,是我最好的老师。 ”在韩有蕊的眼里,同桌小伙伴的英语发音 “跟磁带里念得一样标准”。韩有蕊跟弟弟来青之前都在青海老家的乡村小学读书,由于当地教学条件有限,刚来青岛时已经上四年级的韩有蕊连一年级课本上那些最简单的英文单词都不会读。“第一次上英语课的时候,发现这个孩子什么都不会,她都快急哭了,看了也真让人心疼。 ”韩有蕊的英语老师说,为了给她补课,老师们在课间活动时给她“开小灶”,班里的小伙伴也争相给她当起了“小老师”,孩子们从家里给她带来了英语磁带,课后教着她大声地念英语课文和单词,陪着她一起做英语作业。如今的韩有蕊对自己的英语已是信心十足,还当场熟练地用英文向记者做起了自我介绍。

    拿出一个教室给他们设“小饭桌”

    在这所大量接收外来务工子女的学校里,共有 7名信奉伊斯兰教的孩子。因为和汉族孩子饮食习惯截然不同,学校专门为这7个孩子订做了他们喜欢的饭菜,还拿出一个教室专门给他们开辟了属于自己的“小饭桌”。而在一些伊斯兰教重要节日时,学校也都会特批让这几个孩子放假一天。在班级中,无论是来自河北的沙宇鹏还是家在青海的马努海,都有一帮小伙伴成了他们的好朋友。(记者 周昆 见习记者 王伟 摄影 周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