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反恐特警队探秘 队员个个是玩CS游戏高手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1 06:24:43 字号:TT

狙击手待命,副射手负责观察警戒。

全副武装的反恐突击队员帅气逼人。

一中队副中队长刘洪涌演示使用高精度狙击步枪。

    歹徒挟持人质,一群身着特战装备的特警队员从天而降破门解救……这些在影视作品中屡建奇功的“天兵” ,被视为警界中的精英。而在岛城,也有这么一支队伍,队员们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他们就是有着岛城“飞虎队”美誉的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也被称作“反恐大队” 。并没有影视作品中那般传奇,更多的是日复一日、枯燥而艰辛的训练,但也正是这些重复过上万次的训练成就了他们的传奇。

    反恐队员选拔“优中选优”

    特警反恐大队是警方担负特殊任务的警种,队员的选拔就与普通民警有所差异。在特警六大队“反恐突击队”里,有半数的民警来自于专业运动员、海军陆战队、陆军野战部队,有的曾服役于黑龙江武警总队反恐大队、宁夏武警总队反恐大队等,都是全国一流的作战部队。

    “因为有些专业技能,不是一年两年能练成的。”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张亮介绍,比如有的在部队就是狙击手,有的摸枪时间已在8年以上。“这不可能在入警后才开始练习,他们在部队就经过了长期的训练。”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张亮向记者介绍,25岁的队员郝海宁曾服役于宁夏武警总队,在部队大比武中连续两年拿到单项第一。即便是从这些队伍中出来,也要经过严格的考试、筛选,才能正式加入特警。“反恐大队的队员都是优中选优,精英中的精英。”张亮说。“刚开始我还很有自信,心想特警还能比部队苦吗?一来才知道,这里和部队一样,也要天天训练。”郝海宁告诉记者。

    “反恐大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年轻,一支年轻的队伍才能始终保持高水平的战斗能力。从部队招录新警的年龄不得超过25岁,反恐队员上了年纪后,会逐步分流去其他警种,当然,经过特警的磨砺,他们不管到哪都是业务骨干。”张亮说。

    艰苦训练造就“钢筋铁骨”

    郝海宁所在的六大队是特警支队中的反恐突击队,也就是香港电影里的“飞虎队”。要练就他们那样的一身“钢筋铁骨”,经历的艰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进入反恐大队后,特警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训练,根据四季气候的不同,训练内容也有所差异。“冬季天冷,人体骨骼相对脆弱,适合练习体能,耐力;夏季炎热,适合训练攀爬、拳术等易受伤的项目。”张亮说,攀爬能力是特战队员必备的技能之一,恐怖事件、劫人质事件发生时,在外围很难侦察到情况的时候,需要利用高空下滑,对房间内的情况进行侦察。

    为了将目前只有国内少数几支公安特警队能够掌握的 “垂直背绳走”和“倒立下滑”两项索降技术熟练运用,特警队员们整日耗在训练场上,两天就要磨破1副手套、1双胶鞋,双手双脚磨得满是血泡,每做一个动作,都疼痛难忍,队员们都咬牙坚持。

    实际上,这种“跳楼”的特技在控制绳索方面没有任何器具,完全是靠手与绳索之间的摩擦力来控制是放绳还是收绳,在快速索降之后,由于绳索与索环之间产生巨大摩擦,合金制成的索环温度能够接近100℃,“手指放上去马上就烫起水泡。”队员宋元智说,所有的训练科目在实战中都可以发挥作用。“例如,索降在解救楼内的人质时,就能起到奇兵的作用。”

    绝对信任将后背交给战友

    特警队员每次出动,经常是在最紧急的抓捕“前线”,危险性极高,每个特警队员都把生命交给了同一小组的队友,为此特警非常重视团队精神。“比如两个队员共同前进,一般采用交叉搜索方式,每个队员的目光焦点都集中于自己的任务区,而自己的盲区则由队友掌控,绝对信任是特警队员协同作战的基本准则。”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刘洪涌说,赶到突发事件处置现场后,首先观察房屋结构及周边环境,时间允许的话还要进行一次模拟处置演练。一般来说一个战术突击小组由盾牌手、突击手、指挥官、掩护手等人员组成,通常还会再配备一个狙击小组。小组指挥官最重要的是把握时机,机会转瞬即逝,一旦错过时机就可能导致行动失败。

    此外,反恐大队队员都是玩CS游戏的高手,和一般人将CS作为纯娱乐不同,特警队员们还会利用这个平台演练、布置战术,当然要以最终的团队胜利为目的。

    执行突击任务 全靠战术手语

    相信很多军迷对《士兵突击》中关于手语协作的精彩演习念念不忘,他们动作简洁干练,配合默契,虽是无声的交流,却可以迅速领会其中之精髓,迅速沟通战术。“特警在执行危险任务时,比如围攻恐怖分子或者抓捕匪徒时,基本上不能出声,主要通过手语交流,是作战中很重要的通信方式。”刘洪涌说,现场指挥员要根据现场情况制定突击方案,突入之前不能有丁点的响声,全靠战术手语实施行动,长期的训练产生默契,队友之间一个眼神就能领会对方意图。

    “如用手握着自己的颈项,寓意是‘被挟持的人质’;手指弯曲,像握着圆柱状物体放在眼前,代表着发现了‘狙击手’;用食指由下向上,向右,向下再向左作出一个闭合矩形的手势表示‘窗户’;手指分开呈碗状,罩住面部的鼻子和嘴巴,意味着下达 ‘放催泪瓦斯’的命令……”刘洪涌说,类似的战术手语非常多,经过长期训练,队员们相互之间有高度的默契感,面对突发事件,在最短的时间内,自然而然地形成一个整体,可以非常自然地根据战术手语采取应有的行动。 战术手电会“隐身照射”

    头盔、防弹衣、特战服等一身装备让特警看起来极具震慑力,不过这身装备并不是普通人“承担”得了的。刘洪涌向记者介绍,特警单兵装备“标配”主要包括防弹头盔、防弹背心、特战服、作战靴、防刺手套、长短枪、弹药、匕首等等,在武器弹药备足的情况下,这套“标配”的装备总重量共计达到50斤左右。

    而电影中经常出现特警使用的战术手电,实际上也并不像电影中出现的那样只有强光用来炫目。作为一种夜间任务经常使用的装备,这种战术手电实际上还会“隐身照射”。刘洪涌说,行动往往对秘密性要求极为严格,因此不能使用一些容易暴露目标的装备。比如在夜间行动中,如果使用强光照明,那么在漆黑一片的环境中,就很容易被远处的嫌疑人发现。而这种战术手电通过开关切换还能发出一种非常微弱的淡蓝色光,在夜间行动中通过向下照射能够提供3至5米的微弱光线使得特警队员能够观察脚下道路,而远处的敌人肉眼无法看到战术手电发出的光。 狙击步枪射程2000米

    为了提高作战能力,特警反恐大队也有大量特色装备,包括拐弯枪、警用弓弩、测距仪、破门工具组、便携式防弹盾牌、救援爪钩抛投器、无线影音侦搜仪、侦察机器人、捕捉网发射器、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等。“这款国产高精度狙击枪身长110厘米、重达6.4公斤,可以精准击杀600米内的单个目标,最远的射程可以达到2000米,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狙击枪之一。”副大队长张亮表示,反恐大队成立后,到目前还没有在实战中使用过狙击枪,劫持现场都通过谈判、伺机破门,突击组突入抓捕犯罪嫌疑人。

    在不少影视作品中,市民都发现狙击手的旁边往往还有一个拿着望远镜的人,实际上他们手中拿的是高分辨率红外激光测距仪,这就是狙击手的副手。张亮说,子弹在飞行过程中会受到引力、风速、距离、空气湿度等众多因素影响,而副手就是狙击手的眼睛。寻找到目标并测算出实时的风速、距离、空气湿度等数据,提供给狙击手。简单来说,副手就是负责指挥往哪打,而狙击手则是负责怎么打。但是在训练以及出任务的过程中,狙击手和副手是可以调动的,上次任务的狙击手也有可能会担任下一次的副手。

    在反恐大队的装备中还有一把92式手枪,弹容量15发,可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二合一手枪,不仅安装了夜间战术炫目灯,适合特警在执行夜间任务时使用,还配备了红外线瞄准点,相当于一把小型的狙击枪。

    思维敏锐擅长战术应用射击

    国家一级运动员,地方大学生社招入警,刘洪涌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非常过硬。从警8年的刘洪涌现在已是反恐大队的老兵了,在大队四个应急处突小组中,担任第一战术突击组指挥官。多次参加全国及环首都协作区特警大比武,并取得优异成绩。去年参加了全省特警战术射击教官培训,现担任支队狙击组组长及战术射击教官,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当年刚入特警队时,我们封闭训练了半年多,天天玩命训练,什么事都要去争个第一。”回忆起当年刚进入特警队的场景,刘洪涌说,“第一次执行抓捕毒贩任务时,根本没有一点紧张的情绪,圆满完成任务后兴奋了好几天。”

    经过长时间的磨砺,刘洪涌从一名体育专业的大学生,成长为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过硬的突击小组指挥官,狙击步、冲锋枪、手枪他都可以熟练操作,索降、攀爬、擒拿等各种技能也都手到擒来。此外,他还有着大局意识,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善于布置突击战术。

    射击天赋好心理素质过硬

    反恐队伍中的狙击手堪称是队伍里的“定海神针”,必须要求有极其稳定的心理素质。郝海宁在部队里就担任过狙击手。“和特战部队里狙击手不一样,作为反恐处突力量,特警狙击手执行任务往往是在城市内,主要是以100米、200米两种距离的射击为主。但是对击中目标的精准度要求极高,必须是一枪制敌,否则很可能激起目标的报复行为从而造成更大伤害。”曾两次荣立三等功的郝海宁向记者介绍,狙击步枪虽然带有瞄准镜,但特警狙击手处置的多数是人质劫持现场,目标和人质之间距离非常近,准确锁定目标难度大、开枪的时机很不好把握,无论是快还是慢,零点几秒的时间就很可能会错失机会。

    在处于自然风、湿度的室外环境下,郝海宁在百米外的地方射鸡蛋弹无虚发。

    身手敏捷总是冲在最前面

    弥超也是从4000多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特警的一员。弥超虽然个头不高,但有着良好的身体素质,他擅长使用手枪和微冲,是一名优秀的“突击手”,荣立过三等功。每次应急处置,弥超都是作为前锋冲在最前面。“你看,电影里面那些抓犯罪嫌疑人踹门的角色一般都是我的。”弥超笑着说,记得有一次抓毒贩,对方手里有枪,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守候,可是到了次日上午10时,屋里的人还没有出来,当时也不能硬撞防盗门,容易打草惊蛇,怕犯罪分子在屋内销毁赃物。

    因为在外等的时间太久,指挥官怕走漏了风声,决定让弥超和队友翻窗进去。“从接到命令,到翻进屋内进入卧室,控制住毒贩一共用了几秒钟,对方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一见到从天而降的特警直接愣住了。”提起这次精彩的抓捕,弥超颇有些得意。“冲进去之前,心里会有各种预演,包括最好的局面和最坏的状况。”弥超说,只有平日训练有素,在实战中才能头脑更为冷静,判断更为准确,人的正常反应时间是3秒以上,所以特警队员晚上行动的时候,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一般都要求3秒内控制住嫌疑人,完成任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