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连铁路2017年建成 1小时直达连云港(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1 12:01:06 字号:TT

青连铁路望年底开工 2017年建成开跑动车

    备受市民关注的青连铁路项目,终于有了新进展。昨日,记者从国家环保部获悉,青连铁路项目环评通过,预计2017年建成后,全线将开通时速200公里左右的动车,青岛至连云港有望实现1小时直达。目前,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等部门,已批复了该项目建议书和水保方案。

    青连铁路或将年底开建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环评公示,青连铁路项目包括正线和联络线相关工程。其中,正线从青岛北站引出,终于连云港市赣榆县赣榆北站,全长192.908公里,线路为国铁Ⅰ级双线,客货混运,采用重型有砟轨道,电力牵引,设计速度200公里每小时。全线新建桥梁86座共103.745公里,1座长1810米的隧道。设车站8个,其中新建站7个,改建车站1个。新建220千伏牵引变电所4座。联络线相关工程,线路包括胶济胶黄货运联络线、日照东北客车联络线和改建既有电厂专用线共计35.723公里。联络线设车站3座,其中新建站1个,改建车站2个。青连铁路工程总投资238.15亿元,其中环保投资9.29亿元,占总投资的3.90%。

    青连铁路工作筹备组发布的消息显示,该项目有望年底前正式开工,工程计划建设工期约4年,2017年将基本建成。

    建桥梁通过胶州湾湿地

    环评报告认为,青连铁路工程在胶州湾滨海湿地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区北侧边缘以桥梁形式通过,桥墩占用湿地面积约7.0公顷。主要保护措施:施工期避开鱼类产卵和索饵季节。禁止在保护区内设置施工营地等临时工程。基础开挖的土石方不得弃至保护区内。

    沿线222处声环境敏感目标中学校等特殊敏感点19处,运营期预测有超标敏感点205处。主要保护措施:对外轨中心线30米范围内的2所幼儿园和82处约470户居民,线路包夹地带的2处约104户居民敏感点进行拆迁或功能置换,地方政府已出具相应搬迁安置方案。对其他超标敏感点分别采取设置声屏障、安装隔声窗和加高围墙等措施。

    工程跨越6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或准保护区,跨越江苏省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中通榆河清水通道维护区的二级控制区。改建的奎山站位于傅疃河水源地水源保护区的准保护区内。主要保护措施:跨河桥梁基础采取钢围堰施工。禁止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设置临时设施,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等。运营期奎山站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经接管引入市政管网。

    挖隧道穿过黄岛齐长城

    目前,国家发改委批复了该项目建议书,水利部则批复了该项目水保方案。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出文同意项目经过胶州湾滨海湿地海洋特别保护区。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出函同意项目穿越辖区内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国家文物局同意项目穿越齐长城遗址方案。沿线地方人民政府出具了拆迁安置方案。由于齐长城遗址已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为避免损坏文物,铁路全线所建设的唯一一座隧道,就是用来穿越齐长城的。全线仅1座隧道,即位于黄岛区隐珠街道的黄山屯隧道,全长1.81km,为双线隧道,占线路长度的0.92%。

    青连铁路位于我国沿海南北运输大通道中部。2009年8月,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就完成了 《新建铁路青岛—连云港线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今年,该公司在网站上公布了青连铁路的二次环评测试。(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