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万余人国考争百余职位 多数人靠碰运气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5 05:06:24 字号:TT

     核心提示

    下雨和降温没有阻挡住国考的“高温”,昨日,2万余名考生在青岛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全省报名通过审核的人数达到了近10万。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中90后已经成为主力,但仍有一大批考生是在打酱油,考试前完全没有系统学习过。值得注意的是,申论考试的地市级试卷中,心理健康问题成了主题,这让还未走出校园的学生们犯了愁,多数都表示对这些问题的理解程度太浅,答题很受限制。

    一些人裸考只为碰运气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裸考一族仍然不少,“我毕业3年多了,一直在参加公务员考试,国考的竞争那么激烈,我根本没想着能考上,只不过来攒攒经验,为之后的省市公务员考试做准备。”在岛城一家国企工作的小曹平时比较忙,月薪也拿到了5000多元,但一直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他已经参加了5次考试,每次成绩都差一大截,甚至连面试都没进过。像小曹一样来裸考的考生还有不少,记者在44中考点采访时,就有十多个考生说自己是来裸考的,目的仅仅是为了碰运气,“运气好就能考上,运气不好也无所谓,反正也没浪费多少时间!”一名考生说,其实也知道自己考上的几率很小,只不过不来试一试,总感觉错过了机会似的。

    昨天白天一直在下雨,但考生的热情一点没有被浇灭,上午行测考试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一批考生。“太难了,很多常识我都不记得了,法律、数学类的更是迷糊,一点都没复习所以很多不会。”绝大多数裸考的考生都显得十分沮丧,甚至有个考生表示 “下午不来考申论了”,彻底放弃了这次考试。“公务员考试的内容很杂,对考生的要求也更高,一点都不容易,所以没好好准备的考生,必然会很被动。”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裸考的考生有的是为了碰运气,有的则是为了攒经验,但不论如何,准备不好就来考试,可以说毫无意义。

    不少事业编也来考公

    记者在国考考点外采访发现,工作和收入已经让很多人羡慕的一些事业编人员也来参加考试,希望通过考试“更上一层楼”。一名报名青岛海关的考生告诉记者,他目前在一家小学当老师,平时工作并不忙碌,而且自己也希望能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平时有不少复习的时间,虽然不一定能考上,但总是个盼头。”这名考生表示,虽然在事业单位的工作也比较轻松,但待遇、平台都和公务员没法比,所以他和不少同事都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只希望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

    “我父母是公务员,虽然远在新疆,但相比去企业来说,还是好一些的,父母希望我考上公务员。”受父母影响的小于明年将大学毕业,为了考公务员她甚至放弃了考研,时间全用在报辅导班考公务员上了。小于告诉记者,她学的专业是国际贸易,工作很好找,但待遇普遍不高,与其在小单位上班,还不如碰碰运气考公务员,为此她已经准备了近5个月,辅导班都上了3个。“这次如果考不上,就参加明年的省市公务员考试,目前父母正在给我关注着新疆的公务员考试信息。”小于说,找工作先不着急,先把该考的考完再说。

    90后已成了考公主力

    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多数都是1991年前后出生的学生,他们也成了今年考公的主力,80后的考生反而比例较少,基本都是有好几年工作经验的。昨天中午,记者在考点采访时发现,一名家长急匆匆跑到考点外,焦急地向学校里张望。记者询问才知道,她是来给女儿送手机的,记者给她解释里面不能使用手机后,她表示 “怕考完试联系不上女儿”。

    除了本地家长担心孩子的考试,外地来的考生有不少带着陪考家长,来自日照的王先生和孙女士专门请了假,陪着女儿来青岛考试,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女儿感觉到踏实。据了解,他们的女儿学的是英语专业,报考的是国税局管理岗位。王先生说,女儿成绩一直很好,大学期间年年拿奖学金,毕业后来到青岛一边打工一边复习准备国考。他告诉记者,这期间给女儿介绍了很多工作,女儿都没坚持下去,所以他对女儿考公务员的期望值很高。

    【数量】 国考青岛职位共有237个

    涉及青岛的国考公务员职位共有237个,包括北海分局共招收80人,其中19人是船舶驾驶,21人是轮机管理、船舶电子电气,40人为航海技术、轮机管理、船舶电子电气、法律专业。中国民用航空青岛安全监督管理局招收2人,青岛市国家税务局招收75人,专业包括会计学、财务管理、财政学、税务、审计学、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信息安全、网络工程等等。青岛海关招收40人,专业包括审计、财会、会计、机械、自动化、档案学、统计、日语、韩语等。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8人。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铁路公安招收20人。青岛市邮政管理局招收2人。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的监管部门主任科员以下,招收2个金融类硕士研究生、统计信息部门招收1个计算机硕士研究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招收1个计算机硕士研究生。

    【时间】 申论延时仍觉得不够用

    2014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的申论考试时间由过去的150分钟延长至180分钟。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表示,申论考试得分一向都不高,高分和低分人群非常少,大多数考生分数趋同,这对于选拔性考试来说并不是好事,也并不能客观反映考生的真实水平。考试时间延长后,对于考生来说,有更多的时间阅读材料和作答。

    对于国考申论时间延长30分钟,考生们的态度也各不相同,在44中考点参加考试的小杜认为,多了这半个小时,对自己答题的整体思路有好处,“时间长了一些,显得更游刃有余,不用那么着急,实际上我写完时还有15分钟交卷,感觉没什么压力,很顺畅。”而对于另一部分考生来说,虽然延长了半个小时,却因为答题的思路限制,反而仍觉得时间不够用,“感觉理解不了所给的材料,写起来很乱,不是很满意,虽然时间延长了,但仍觉得时间不够用。”一名考生表示平时写东西很少,而且也没有联系申论的写作,所以感觉没什么东西可写,但最后的作文题要求写到1000字,他诌了不少废话才写满。

    【行测】 国计民生成了考题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的行政能力测试题目的阅读量比往年要多,因此增加了不少难度。2014年常识判断与2013年考试题量一致,均为20道,题目难度稍微简单,对于综合能力考查进一步加强。据了解,今年的行测考试题目中,国计民生再次成为考题,其中包括就业创业、环境问题、消费问题和医学研究。其中有一题目为:8位大学生打算合资创业,在筹资阶段,有2名同学决定考研而退出,使得剩余同学每人需要再多筹资1万元;等到去注册时,又有2名同学因找到合适工作而退出,那么剩下的同学每人又得多筹资几万元?这道题目的答案为“2万元”,虽然题目简单,却将就业创业融入到试题中。

    另外,环境保护也是考点之一,以环境问题为基础,让考生在空格填入合适的词语:治理环境确为政府职责,环境出现问题,其监管(不力)、执法不严难逃其责,但是,当大家不断(指责)政府不作为时,是不是也应该(检讨)一下自己:我们有没有污染环境?

    【申论】 “心理问题”题目有点深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申论考试时间延长了半个小时,答题总时间达到了3个小时。地市级申论试卷主题聚焦社会心态、材料以案例为主、题型侧重贯彻能力考查的特点。题目围绕心理、精神、社会心态等问题,出具了大量资料,其中最后一题的题目是,加拿大女作家门罗曾经说过:“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请结合你对给定资料的思考和对这句话的领悟,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字数1000至1200字。一名考生说,以往的时候都是要求800至1000字,今年提高了要求。另外还有题目要求概括转型期青年人在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了解工作人员的生活、工作情况和心理、思想状态,设计一份调查问卷等。

    “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些题目,感觉有点深了,毕竟在学校里接触的东西没有那么深刻。”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虽然他是研究生即将毕业,但在学校环境中,对社会心态、心理健康等问题实在接触比较少,就算了解也仅仅是纸面上,深度不太够。记者采访发现,很多考生都觉得申论题目有点太深了,“如果我工作三四年再来做这份题,可能会得心应手一些。”这名考生告诉记者。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陈珂 行测试题摘录

    7.《人民日报》评论指出:“一个人挥舞胳膊的自由止于别人鼻子的地方。”下列可以代替该评论的名言是:

    A.哪里没有法律,哪里就没有自由

    B.法典就是人民自由的圣经

    C.法律是自由的保姆

    D.自由只服从法律

    11.下列诗句按其所描写节日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桃符呵笔写,椒酒过花斜

    ②九日黄花酒,登高会昔闻

    ③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④马上逢寒食,途中属暮春

    A.④②③① B.①④③② C.②④③① D.③①②④

    21.心理学家根据临床观察发现,我们生活中的许多 “抑郁症”是属于假性抑郁症,一般人的情绪变化有一定_________,通常是短期的,人们通过自我调适,充分发挥自我心理防卫功能,就能恢复心绪平稳。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突发性 B.周期性 C.时限性 D.反复性

    31.在早已对漂亮假花,假树司空见惯的现代人眼里,干枯苍白的植物标本或许难有多少魅力可言。但在标本馆中,每一份看似不起眼的植物标本都代表着它在地球上的_________。它们虽然远离了阳光雨露,告别了生长的土地,却在科学殿堂中_________了自己的生命。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物种 证明 B.经历 重现C.存在 超越 D.同类 延续

    61.老王两年前投资的一套艺术品市价上涨了50%,为尽快出手,老王将该艺术品按市价的八折出售,扣除成交价5%的交易费用后,发现与买进时相比赚了7万元。问老王买进该艺术品花了多少万元?

    A.42 B.50C.84D.100

    104.( )对于 国家 相当于免疫 对于 ( )

    A.民族;脱敏

    B.人民;淋巴

    C.国防;生物

    D.阶级;疫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