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峄阳古曲入选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8 05:54:33 字号:TT

城阳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峄阳古曲入选

    早报讯 300年前的峄阳古曲,200多年的流亭千手佛庙山会,郑玄与康城书院的传说……记者昨天获悉,城阳区对外公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共有5大类9个项目入选。

    “明末的胡峄阳不仅精通周易,在音乐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峄阳古曲曾在民间一度流传。”东流亭社区史志办的刘世洁说,蒋清山创立崂山道教音乐外山派,孙笃先是古琴演奏家,胡峄阳在与两人的交谊中,对音乐韵律、崂山道乐和古琴曲谱做了深入研究,创作形成了以儒家雅乐为主的韵律风格,但其作品后来逐渐失传,现在留下来的曲段也残缺不全。

    去年秋天,东流亭社区重新挖掘这一历史文化,通过研究胡峄阳的文学著作及生活情况,结合民间流传下来的曲段,进行琢磨整理,并成立峄阳古乐团。目前,已形成《梧桐秋月》、《燕子归》等四首曲子。

    每逢农历二月十九和十月十九,白沙河畔都会热闹非凡,持续3天的流亭千手佛山会已经成为几代流亭人的记忆。“千手佛庙山会和北斋庵有关,这座古刹位于东流亭村南、白沙河北岸高埠上,建于唐朝。”刘世洁说,北斋庵内有一尊千手观音木雕坐像,总高约2.5米,共有手臂48只,每只手中握有一件法器,其中两手上举于头顶,捧一尊小佛像,千手佛庙由此而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