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幼童吃东西大笑被噎住 专家:1岁儿童最危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9 13:12:15 字号:TT

1岁儿童最危险

    1岁4个月的女童在家里吃山楂时被噎住,1岁8个月的女童在家中奔跑时撞伤额头,1岁4个月的女童竟然将瓜子塞进鼻孔无法取出。近日,接连有幼儿在家中发生意外,被送到医院。专家表示,该年龄段孩子已经能够奔跑,而且能记住生活中熟悉的物品放置的地方,误吞异物、摔伤和烧烫伤发生较多,需要家长加倍小心。

    案例一

    女童一笑 被果肉噎住

    前天晚上7时30分左右,120救护车紧急赶到银川西路附近一居民小区,将只有1岁4个月的女童紧急送往青医附院救治。据孩子的家人介绍,事发时孩子刚刚吃过晚饭,孩子的母亲坐在沙发上,给孩子喂食有助于消化的山楂果。孩子非常高兴,可就在开怀大笑时被果肉给噎住了。孩子脸色憋得铁青,说不出话来,家人都被吓坏了,立即拨打了120求救。

  在急救人员赶来的途中,幸好家长懂得急救知识,用手掌拍击孩子的后背,孩子剧烈呕吐。喘过气来后,孩子哇哇大哭。家长把孩子抱到楼下,急救医生为孩子做了初步检查,判断孩子已经没有大碍。为保险起见,孩子还是被送到医院做了进一步检查。

  案例二

  女童摔倒桌角磕伤额头

  “当时孩子在家里跑来跑去,我们一眼没看到,孩子摔倒在地,撞在了电视柜的角上,鲜血一下子就流了出来。”昨天下午1时左右,120急救人员紧急赶到合肥路浮山后五小区,穿着拖鞋和秋衣的孩子母亲抱着满脸血迹的孩子在楼下焦急等候。女童只有1岁8个月,医生检查发现,伤口位于左侧眉骨上方,大概有两厘米长。急救医生立即为孩子消毒止血,家属担心孩子太小,伤口位置可能会留下疤痕,急救人员随后将孩子送往市立医院东部医院进一步治疗。

  医生对孩子伤口进行了处理,但是否会留下疤痕,还要看孩子的伤口愈合情况。

  案例三

  孩子玩耍瓜子塞进鼻腔

  记者从海慈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近日他们接诊了一名只有1岁4个月的小患者。孩子住在人民路附近,事发时在跟家长玩耍,突然间大哭起来。家长随后发现孩子呼吸不畅,担心是噎住了,但详细检查孩子的口腔,并没有发现异物。他们随后将孩子送往海慈医院,耳鼻喉科的医生详细检查后,在孩子的鼻腔里取出了一颗比较完整的葵花籽,怀疑孩子将异物塞进鼻腔内无法取出,也无法表达,才会导致意外。

  提醒

  家中药品摆高处窗口最好装护栏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岛城儿童保健专家王医生,她表示一到两岁的幼儿刚刚学会走路奔跑,对周围的世界充满好奇,伸手拿所有的东西,但并不知道身边的危险,需要家长精心保护。

  第一,这个年龄的孩子会自己走路,并喜欢练习蹦,但因为头还是比较重,平衡能力很差,容易摔跤。因此,除了要保持家中地面干燥外,还要注意在靠窗位置不要放凳子等家具,应该在窗口安装护栏。另外,确保家具牢固地靠墙而立。

  第二,这个年龄的孩子能记住生活中熟悉的物品放置的地方,如糖缸和水杯等,而且拿杯子就喝。由于皮肤很薄,一旦烫伤,伤害会非常大。家长应该将高温液体和打火机等远离孩子,在厨房做饭时不要让孩子进入。

  第三,这个年龄的孩子是用口来探索世界的,几乎把能抓到的东西都放入口中,很容易误吞异物。孩子可以打开门、抽屉,甚至是瓶子,所以家中的药品和化学用品(清洁剂等)要放在高处或锁起来。(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周勇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