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汉吃鱼丸被噎险丧命 其子吸尘器插其嘴狂吸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3 06:41:45 字号:TT
    64岁的老人被卡在喉咙深处的鱼丸噎得脸色发青,家人用手指用筷子都无法将圆形的鱼丸取出,眼看老人就要停止呼吸,老人的儿子急中生智,将家里的吸尘器换上了小型吸嘴塞进老人口中,将开关旋至“高”位,终于将堵住气道的鱼丸吸出来。前天夜里7时10分左右,救护车赶到劲松三路附近小区,将老人送往青医附院东部医院继续治疗。

    鱼丸噎住六旬老汉

    “刚才120急救人员从我们楼上抬下一名老大爷,听说是在家吃鱼丸噎住了,幸亏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前天晚上7时10分左右,市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称。记者赶到劲松三路居民小区时,老人已经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楼下邻居称,老大爷今年已经64岁了,就住在7楼上,老人有时候会犯迷糊,走路也不大稳当,老伴和儿子把他照顾得很好。“听说他们家晚上吃鱼丸,家里人给老大爷盛了半碗,没想到老人没嚼碎鱼丸就往下咽,被鱼丸给噎住了。”一名知情的邻居称。

    吸尘器救了他的命

    “我们实在是大意了,他虽然有脑退化症状,但平时能自己吃饭,没想到这次被鱼丸噎住了。”记者随后赶到青医附院东部医院,在急诊室看到躺在担架床上的老人,他呼吸仍然有些不顺畅,但已经没有大碍,随后被护士推到放射科做CT检查。他的老伴和孩子向医生解释,他们发现老人脸色发青喘不上气来,看到碗里的鱼丸,赶紧让老人张嘴查看,但鱼丸是圆形的,他们用手指、用筷子都没法把鱼丸抠出来,他们让老人坐在阳台上,抱着个盆子,家人猛拍老人后背,但老人噎得实在太厉害,根本没法把鱼丸吐出来。危急关头,幸好老人的儿子急中生智,找来家里的吸尘器,换上最小的吸嘴,塞进老人嘴里,将开关调到高位上,慢慢将老人嘴里的鱼丸吸出来。120救护车赶到后,因为害怕有食物残渣进入气管,将老人送往医院检查。医生看了CT结果后判断老人没有大碍,观察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回家了。

    急救医生

    吸尘器救命但别乱用

    急救医生告诉记者,老人和孩子噎食的急救,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虽然120急救人员尽快赶往现场,但无法取代家人在第一时间提供急救。使用吸尘器将咽喉异物吸出来的做法,在实践中是可行的,但也有一定的风险,除非在非常危急的情况下,不建议市民使用。

    处理噎食最好的方法是防患于未然,花生、年糕、汤圆、鱼丸等食物都非常容易造成噎食,老年人和孩子咽部反射迟钝,吞咽和咀嚼功能不强,最容易发生噎食。家人要注意将这些食物分成小块给老人孩子食用,卧床老人要抬高床头侧身进食,切忌仰卧着进食。就餐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与其说笑,让其细嚼慢咽,同时,老人、小孩在刚睡醒时不宜立即进食。

    相关链接

    急救小知识

    家庭徒手救助方法

    一旦发生噎食窒息,及时发现和有效急救措施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急救专家介绍了几种家庭徒手救助方法:

    一、适用于清醒患者的腹部冲击法:采取立位或坐位,迅速看清其口腔内的异物,救治者站在患者身后,双手环抱其腰,一手握拳,拇指顶住患者上腹部,另一手重叠在握拳的手上,快速向内上方施力,冲击数次,直至异物驱除。

    二、适用于昏迷患者的腹部冲击法:将患者平卧,头后仰偏一侧,迅速清除口腔内异物,救治者骑跨于患者肢体两侧,双手重叠,掌跟置于患者上腹部,快速向内上方冲击。

    三、对婴幼儿患者采取拍背法和催吐法:让婴幼儿趴在救治者膝盖上,头朝下,托其胸,拍其背部,使小儿咳出异物,或用手指伸进小儿口腔,刺激其舌根催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