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雾霾天驾车尽量别开窗 减少户外时间最好戴口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8 06:22:05 字号:TT

    早报讯 雾霾天,开车应不应该开窗?不能总闷在家里,想出门,又该如何防范?吃什么可以起到抗雾霾的作用?昨日,针对市民比较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方面的专家。

    别长时间呆在户外

    昨日,开发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井夫华表示,雾霾天条件下,家里应关闭门窗,等到霾散日出时再开窗换气。“清晨和晚上空气污染较严重,取消晨练和饭后散步。上午9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是一天中空气相对较好的时候,可以适度外出活动。”井夫华说,雾霾天市民应尽可能少出门,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减少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回家后应及时洗脸、漱口,清除面部、口腔、鼻腔内的有害颗粒。一旦出现流眼泪、打喷嚏等哮喘发作前兆,或胸闷、气喘等哮喘症状,要迅速脱离发病环境,采用紧急治疗药物缓解症状,并到医院就诊。

    车内空调调至内循环

    对于很多车主而言,出行有汽车代步,这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接触十面“霾”伏。但雾霾天,车主们应该如何保持车内的空气更“干净”一些呢?“在雾霾天,车主最好不要开窗通风,而应尽量开启车内空调的内循环系统。”开发区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徐勤增表示,内循环状态是关闭了车外的气流通道,形成车辆内部的气流循环。它可以有效地阻止外部的灰尘和有害气体进入车内,比如行驶中通过烟雾、扬尘、异味区域或车辆密集紧凑行驶时,阻挡前车排出的有害尾气等。

    雾霾天行车切忌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向上方照的,射出的光线被雾气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反而会让眼前成为盲区。

    最有效办法是戴口罩

    “百合炒西兰花、木耳炒肉、虾皮炒萝卜、银耳汤……随着连续多日的雾霾天,青岛港食堂在准备饭菜的时候,特意增加了有润肺、排毒功效的食材,为了让一线职工吃了之后排毒养颜,干活有劲!”昨日,青岛港集团发出了一条 “对付雾霾食堂有高招”的微博。“百合、木耳、萝卜等食材从中医角度会有这种润肺、排毒的作用,但遗憾的是它们和‘排毒抗雾霾’并没有直接关系。”昨日,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杨兆辉解释说,PM2.5进入呼吸道,刺激并破坏气管黏膜,导致气管黏膜杀灭病毒、细菌和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的功能下降,气管黏膜的排毒功能下降。“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出门佩戴口罩,不要吸入PM2.5。”杨兆辉说,通过“食材抗雾霾”可能带来更多的是心理安慰。连续戴口罩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4小时,并注意每天清洗并用开水消毒,以确保卫生。(记者 刘海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