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明年公租房廉租房并轨 申购条件要定新标准

来源:大众网-- 2013-12-09 06:43:42 字号:TT

    依据住建部要求,从明年开始,岛城公租房、廉租房将实现并轨,无论是租金标准、保障范围还是申购条件,都将对原有的两类保障家庭划定新的标准,并将择日发布。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位于崂山区株洲路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公布了“二选一”的规划建设方案,该项目将配建公租房2200套。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从明年开始,各地廉租住房建设计划调整并入公共租赁住房年度建设计划;2014年前年度已列入廉租住房年度建设计划的在建项目可继续建设,建成后统一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

    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本市已提前将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下达建设计划。“本市将尽快把公租房、廉租房两类租赁型保障住房的后期管理进行统一。”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两类保障性住房并轨运行,意味着这两类保障性住房将会统筹建设、统一受理、统一选房规则以及出台完善的租金定价机制。根据目前的政策,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家庭或年满35周岁的单身人员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一是家庭成员具有市内四区常住户口,其中至少有一人应达到5年以上;二是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下;三是人均收入高于廉租住房保障收入标准,且最高不超过廉租住房保障收入标准的15倍;四是家庭财产总额在家庭年收入标准上限4倍以下。

    相比之下,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申请人同样需具有市内四区常住户口,其中至少一人达到5年以上;申请人财产、人均收入和人均住房面积符合市政府批准并定期向社会公布的标准 ;目前为申请家庭上年人均月收入连续一年低于580元;1 人户家庭年收入低于6960元,2人户低于13920元(申请家庭每增加1人,按增加6960元计算)。

    而在租金管理上,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按照不超过同地段住宅市场租金的70%确定。承租家庭有原住房的,配租房屋面积与原房面积的差额部分按照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标准缴纳房租,其余部分按照市场租金标准缴纳。

    “公租房、廉租房两类租赁型保障住房的后期管理方面,租金标准、保障范围、申购条件等方面需要划定新的标准,等标准出台后,将由市政府统一发布。”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这期间包括建立统一的申请受理渠道和审核准入程序,并在综合考虑保障对象的住房困难、收入水平、保障需求等因素的前提下,合理确定轮候排序的规则。

    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2014年到2016年,岛城将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3 万套。“目前已有3000套公租房主体竣工,包括中冶文沁苑项目,铁路北客站 B-1、C-1地块项目,两河公租房项目,海西重机项目,夹岭沟(双山)项目,紫云台项目,台东体育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海尔时代广场项目等。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位于崂山区的株洲路公租房项目,一共将配建2200套公共租赁住房,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8日 ,青岛市规划局公布了该项目的施工方案,将从两个方案当中选择一个。规划显示,该项目位于崂山区科苑纬四路以南、枣山路以西,占地面积近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

    帮“夹心层”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谈近期住房保障制度改革两大着力点

    “要通过改革,使群众更便捷地享受到住房保障制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 8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住房保障制度改革方面,近期将着力推进两项具体工作:一项是在地方实践的基础上,对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并轨运行;另一项是指导地方有序开展共有产权保障房的探索。

    并轨为群众提供便利

    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2014年起各地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这将给群众带来哪些好处呢?

    答: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顺应群众意愿,符合各地实际,通过并轨运行会给今后住房保障工作带来积极推动。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可以方便群众申请。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都属于租赁型住房,但面向的群体不一样,需要分别申请、分别排队。并轨运行后,整合两种保障性住房资源,建立统一的申请受理渠道和程序,能给群众申请带来方便,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给群众提供了更大的选择余地。原来的两类房源合并成公共租赁住房一类房源后,在分配上给了群众更大的选择空间和自由度。

    三是给在保的住房困难家庭带来了方便。按照以前保障房管理,对因收入等情况发生变化的群众,需要退出廉租住房后再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这给群众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并轨运行后,原廉租住房对象即便是收入提高了一些,通过适度调高租金仍可以居住在保障房中,继续享受保障。

    四是优先解决收入较低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并轨运行后,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覆盖最低收入、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分配时将按收入从低到高排序,优先保障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并对他们实行租金减免政策。收入低的家庭,租金减免多一些,收入高的家庭,租金减免少一些。

    有助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

    问:近期,部分一线城市推出了“自住型商品房”等新型保障房。对于这类地方政府和保障对象共有产权的保障性住房,住房城乡建设部持何种态度呢?

    答:这几年,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深入发展,不少地方住房供应不能满足需求、房价上涨压力较大,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支付能力下降。特别是新就业职工及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代表的城镇新移民,即所谓的“夹心层”的住房困难问题逐步变得突出。与最低收入、低收入的住房保障对象相比,“夹心层”群众多具有较好的劳动技能,有一定的住房支付能力,只是由于工作年限短、积累少,主要表现为阶段性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的问题。但是他们渴望拥有自己的住房,实现稳定居住。

    为此,一些地方开展了共有产权保障方式的探索。主要做法是,地方政府让渡部分土地出让收益,有的还给予适当财政补助、税费减免,以降低住房的建设成本,然后以低于市场价格配售给符合条件的购房家庭。配售时,在合同中明确共有双方的产权份额及将来上市交易的条件和增值所得的分配比例。

    据新华社

    基准地价上调催热二手房市

    “房产大集”一天成交400余套

    半岛都市报12月8日讯(记者 王爱科) 临近年底,岛城二手房市场依旧延续着三季度的火热行情,而受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基准地价上调政策的影响,不少购房者担心由此导致购房成本上升,恐慌性需求再增。信贷方面,多家银行表示,目前首次购房者尽管已不能享受八五折优惠,但信贷额度依旧充足,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以享受九折优惠。

    8日上午,青岛市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一楼交易大厅举办的“房产大集”现场人满为患。当天的“房产大集”上,包括科威国际不动产、链家不动产、惠百家不动产等在内的品牌中介,共推出了5万套房源。“截至下午5时,共吸引4000多人次参加,当天意向成交400余套。”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说。

    “明年开始,岛城基准地价将再次上调,受此影响,二手房最低过户价就会提高,买房想通过低价过户从明年1月1日开始就实现不了。”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说,预计年底前,这波成交高峰会延续。多位经纪人也表示,每一次政策调整导致的税费成本增加,必然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信贷方面,记者当天咨询了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青岛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此前针对首次购房者的八五折优惠已经没有了踪影儿。“现在买房贷款,如果是首次购房,可以享受九折的优惠,一般需要三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理完手续。”青岛银行的工作人员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