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太古百货消防不合格不能营业 业主投资被套牢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2013-12-09 13:38:27 字号:TT

青岛太古百货消防不合格不能营业 业主投资被套牢

    谁能想到,存在了多年的太古百货,竟然没有通过消防等验收。

    位于香港中路上的太古百货商场,地处青岛市东部黄金地角。但该商场自开业以来,运营情况一直不佳。更让业主担心的是,虽然该商场开业已经近三年,却一直未办理规划、消防、人防等验收审批。

    投资商铺被套牢

    俗话说,“一铺养三代。”这也是王珍(化名)当初购买太古百货商铺的动机。但是,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商铺的生意却一直没有起色。更让人着急的是,商铺的开发商——青岛太古百货商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为私自更改规划,未能通过消防、规划等部门的验收,至今无法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据王珍介绍,她是2011年购买的太古百货的商铺。按照当初的协议,她购买的商铺每平方米要8万多元,这处商铺总价90多万元,当初开发商给她减掉了前两年的投资回报,所以一共花了70多万元,使用权为50年。当初开发商还承诺业主,说这里将来要通地铁,而且商场门口就是地铁站,但现在看来,这些事情似乎遥遥无期。“在这里购买商铺的不仅有本市居民,还有香港人、台湾人,总共大概有500多位业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太古商场负一楼有些原本经营的商铺关门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商铺是开发商背着业主私自往外出租被业主发现的。业主找到青岛太古百货商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就不出租了。据王珍介绍,“一个10平方米的铺面一年的租金是6万元到7万元,10平方米的商铺一年的出租价格在8万元以上。原来的负二层现在都不租了,开发商把原来的业主都‘赶’到了负一层。”

    王珍向记者抱怨说,“开发商什么事都不和我们商量,就把商铺租出去了。商铺租多少钱?具体经营什么?我们作为商铺的业主什么都不知道。”

    在太古百货置业的业主王刚(化名)向记者反映称,由于太古百货在建设过程中擅自更改图纸导致消防证和工商营业执照“难产”,从而连累商场负一层和负二层的商户无法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所有商铺“无照经营”,许多原本打算进驻太古百货的连锁企业也望而却步,商业氛围每况愈下。此外,由于太古百货禁止业主自行出租或转让商铺,置业者一方面开店无望,一方面又转租无门,经济损失相当惨重。

    在太古百货现场,一位经营中的商户告诉记者,他的房租现在每天每平方米5元,一年将近5万元。听商场管理人员说,明年价格就要上涨了,据说要涨到每天每平方米12元。“如果涨到这个价格,成本太高了,如果还是现在这样的管理和人气,我们会考虑到其他的商场经营。”

    私改规划未获审批

    对于太古百货商场存在的规划、消防等方面的问题,青岛太古百货商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行政部的康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正在办理审批手续,现在已经到了规划部门。

    对于有业主反映太古百货没有办理消防验收审批就营业的问题,康主任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嘛,现在有些业主可能因为投资商铺收益达不到,他们心里有情绪才这么说。”

    人防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太古百货商场由于私自更改规划增加了面积,导致审批不合格。”当记者询问违规增加了多少面积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

    “我们对太古百货私自增加面积进行了处罚,但现在该公司整改速度较慢,包括消防、人防、规划等都未进行验收。”他建议如果太古百货整改好了以后,最后由消防、人防、规划部门联合进行验收审批。

    规划局办公室的王女士告诉记者,“青岛太古百货商场的规划一直未审批。”

    青岛市公安消防局建审科的李先生则表示,太古百货至今未能通过消防验收。“消防验收不通过,不能对外营业的。不光是消防,规划、人防等方面这家商场都存在问题。”

    在太古百货购物中心,一商铺业户告诉记者,现在商场经营业主的合同到2013年12月31日就结束了。听说是要关门一段时间,接受有关部门的验收,大概要有两三个月的时间,验收之后再对外营业。

    记者拨打了工商局12315电话,113号接线员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营业执照,肯定属于违规经营,我们可以接受举报对其查处。工商政策咨询的工作人员纪先生表示,商场经营必须取得消防部门颁发的消防验收合格证,否则不能给予办理营业执照,“消防验收合格才能办理营业执照,消防验收不合格不能办理营业执照。”

    市南区人防办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太古百货的手续正在办理中。“由于该公司当时急于销售,有些手续并没有办利索,现在正在重新办理。”记者提出这些手续是人防办给他们办理吗?该负责人指出,人防办只能帮着去协调一下,具体的手续还是应该由太古百货方面去办理。对于记者提出太古百货商场手续不全就营业的问题,该负责人并没有回答。

    收据至今未能换成发票

    王珍告诉记者,他在购买太古百货商场时已经付清了全款。但是,青岛太古百货商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给她的是普通收据。王珍当时就对这件事情有异议——既然我已经付清了全款,为什么给我的却是收据。

    据王珍介绍,青岛太古百货商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会给她打电话通知她换发票。但是,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王珍并没有接到青岛太古百货商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电话。

    后来王珍听别的业主说,青岛太古百货商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换了500万元的发票。“我们一家业主的投资金额就将近100万元,500万元的发票也就能给几个业主换发票,我们在太古百货投资的业主有500多人。”

    青岛市地税局12366热线10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票是消费者的消费凭据。消费者付钱以后,就可以要求企业开具发票。税务部门认可的是发票而不是收据,我们接受违规举报。

    五百强公司管理没兑现

    有业主质疑,太古百货商场地处青岛市的黄金地角,但人气还是不旺,主要原因还在于商场的管理者经营管理水平不行。“自己不行,可以找有实力的公司进行管理。太古商场的硬件是不错,可惜管理上太差。”王珍这样对记者说。

    原本在商铺销售时销售人员说,“太古百货商场引进世界五百强世邦魏理仕公司进行经营管理。但是当买了商铺以后,就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了。”记者在太古百货广场调查时也了解到,目前负责商场运营的确实不是世邦魏理仕公司。

    在采访中有业主还向记者透露,当初销售人员还承诺有很多大品牌,如屈臣氏、肯德基将会入驻,但直到现在也未兑现。

    “承诺兑现不了,一切都是零”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李瑞敏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太古百货在建设过程中改建没有征得业主同意,或者相关部门审批,属于违法变更规划。业主可据此要求和开发商解除合同,并由太古方面退还投资款以及赔偿同期利息损失。此外,业主也可以要求继续履行合同,但太古方面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赔偿相应的损失。

    买了太古百货商铺的业主王珍说:“当初太古百货商场销售时在报纸上整版整版做广告,画面也很精美。但是,光有好看的外表没有用。公司经营管理跟不上,承诺兑现不了,一切都是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