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生海士豪打工每天干12小时 40天只获500元

来源:山东商报-- 2013-12-09 13:39:39 字号:TT

学生青岛海士豪打工每天干12小时 40天只获500元

  学生兼职工作时每天上交的计件单

  这事要从今年暑假前山东财经大学校园里张贴的一张兼职小广告说起。

  今年6月,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现大三学生王健(化名)看到校园里张贴着一张暑期兼职的小广告。广告称,该兼职需工作40天,每天工资70—80元。40天能赚3000元左右,这对大学生来说颇有吸引力,王健决定和其他几名同学一起去试试。

  与广告发布人、山东财经大学现大三学生万文(化名)取得联系后,7月17号凌晨3点,九名财大学子从学校出发了。到了黄岛后,自称“青岛鸿联达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的李占岭接待了他们。次日,学生们被安排到了位于胶州富安第一工业园的青岛海士豪塑胶有限公司。

  到了海士豪后,学生们被告知一天要工作12个小时,白班夜班倒着干。尽管觉得有点辛苦,但“既来之,则安之”,大家还是决定留下来干。与海士豪签订了简单短期工用工协议后,学生们被安排住到工厂附近的平安浴场。

  由于住的是鸡笼一样的小平房,工作的车间噪音震耳欲聋,而且一天要干12个小时,有人很快因为吃不消主动离开。最终坚持下来的只有13人,其中就有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王健。他们期待如约干满40天之后,能够领到万文许诺的3000元左右的工资。

  由于学生与海士豪签订的用工协议上注明“乙方同意工资由青岛鸿联达服务有限公司李占岭代领,”8月28日工作结束当天,学生们找到了李占岭。李占岭说会尽快给大伙儿结算,并给每个人发了500元钱作路费,打发大家先回去。但这一去3个月过去了,学生们至今未收到剩余工资。

  调查

  各方都说“钱不在我这里”,学生们纳闷:

  我们的工资到底去了哪里?

  按照小广告上的承诺,13个学生干满40天,每人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但是,除了500元路费,学生们至今没有领到剩余工资。学生们没拿到手的剩余工资在哪里?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海士豪:工资已经给了鸿联达

  记者联系到青岛海士豪塑胶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伟。张伟告诉记者,公司财务部门已于9月5日前将工资支付给了鸿联达公司,因为按公司规定,是工作结束后5日内结算工资。这个说法得到了李占岭的证实。张伟说,工资之所以给了鸿联达,因为这些学生是鸿联达公司帮忙招的。至于鸿联达公司给学生发多少,他们不方便干预。

  学生们干了40天,应该拿到多少工资?王健向张伟咨询时,张伟经向公司财务部门查询后告诉他,海士豪结算的他的工资为3189元。这意味着,扣除已经拿到手的500元路费,王健还有2689元剩余工资没领到手。那么,13名坚持到底的学生,剩余工资总数应为34957元。

  学生:至今未收到剩下的工资

  8月末就结束了工作,9月份仍未收到剩余工资,着急的学生们首先想到了协议中代领工资的李占岭。

  王健说,他给李占岭打了很多电话,10月下旬时李占岭向他保证,工资已经开始结算了,应该很快就能发出来了。11月份时再给李占岭打电话,李称工资已经打给中介了,让学生们去找中介要。但是,除了万文跟李占岭,学生们并不知道这中间还有其他中介。王健想打电话再找李占岭问问,对方已经不接电话了。

  无奈之下,王健又找到最初的联系人万文。但万文说,工资不在他那里,具体的事情他可以去问中介。

  万文口中的“中介”,是任职于“天津华企劳务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的郗洪锋,一个王健他们之前从未听说过的人。

  万文:我只发布一个兼职消息

  万文告诉记者,他是在朋友聚会时认识的郗洪锋。郗希望他在学校帮忙联系些学生工,并许诺给他报酬。6月份,郗洪锋说有个兼职需要找学生,万文就答应帮忙,将郗关于兼职的描述在校园内张贴了广告。学生报完名,万文将名单汇总后交给了郗洪锋。至于郗是帮谁联系的用工信息,他并不知情。

  郗洪锋:工资不在我这里

  但学生们联系到郗洪锋,得到的答复是“工资不在他那里”。

  郗洪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并不算是这项兼职的中介,“是禾业公司的曲婷婷找的我,挂靠鸿联达公司的高志强找的曲婷婷。”

  事情变得越来越复杂了。财大兼职学生和他们所打工的海士豪公司之间,不仅仅隔着万文和李占岭,如今又冒出了郗洪锋、鸿联达公司的高志强、禾业公司的曲婷婷。郗洪锋说,曲婷婷与他签了协议,但并未与鸿联达公司签协议。曲只是在替鸿联达公司的高志强联系活儿。就是说,海士豪这份用工信息,到财大兼职学生手中,中间被倒了5次手,海士豪—鸿联达—高志强—禾业公司—天津华企—财大万文—兼职学生。

  李占岭:工资我给了中介

  海士豪公司说他们已将工资如数支付给了鸿联达公司,鸿联达公司的负责人李占岭则称,他已经将工资打给了“中介”。

  李占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资在10月1日左右已经打给了“中介”,“我们不直接跟学生联系,我们跟中介联系,由中介给学生发工资”。至于“中介”是谁,他又不肯透露。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李占岭称这个“中介”是高志强。他说,高志强不是鸿联达公司的人,而是中介,“钱已经给了高志强了”,并说手里有高志强给他的收据。

  “中介”:我没拿到钱

  高志强却否认自己拿了钱。高志强告诉记者,他既没有拿到钱,也没有签过这种收据。“8月份我曾在鸿联达公司供职,出于本职工作,请曲婷婷和郗洪锋帮着联系了那批学生。”但这件事发生后,他已经离开了鸿联达。

  财大学子也对李占岭的说法提出质疑。王健告诉记者,李占岭曾要求学生们把银行卡号发给他,用于工资发放。王健还向记者出示了他给李发的带有银行卡号的短信。

  那么,这13名大学生的34957元剩余工资究竟去了哪里?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 徐玉芹 实习生 魏婷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