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燕子夫妇不南飞蜗居屋檐 怎样过冬请你出主意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0 06:32:24 字号:TT

燕子不南飞蜗居居民家

燕子不南飞蜗居居民家

    你有让这对燕子夫妇安全过冬的好主意吗?点此来提交

    燕子本是候鸟,在第一次寒潮来临前,它们会集体飞去南方“度假”,而住在开发区王台西村村民马老太家的一对燕子却至今没有南迁,每天在马老太屋顶上空比翼双飞,捕虫嬉戏,一点没有要走的意思。“燕子可是益鸟,天这么冷,万一冻死就可惜了。”马老太说。

    燕子夫妇非常恩爱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王台西村,刚走到马老太家北面,就看到两只燕子在空中盘旋着,像是在捉食吃,俩燕子几乎并排着飞翔,距离总是保持得很近。马老太说,公燕子对母燕子一直很体贴,有时天冷风大,母燕子在窝里呆着,公燕子就会捉回一些小虫喂给它吃,而母燕子则会唧唧地叫几声,温柔地对公燕子提出表扬。

    记者随后来到马老太家看到,她家南屋上方竟然有多达5个燕子窝。“原本5个窝里都有燕子,其他的早就飞走了。”马老太说,这两只燕子已经在她家居住了好几年了,以往10月初,它们都会一起去南方,等第二年春天再回来,今年不知怎么的,其它燕子都走了,这俩燕子却迟迟没有动身。“天越来越冷了,我就怕它们会冻死,或者因为没有食物吃饿死。”马老太说。

    未迁移有两种可能性

    黄岛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丁站长介绍,山东地区的家燕是标准的候鸟,在寒潮到来之前会南迁。这俩燕子没有南迁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它们自身的“导航”系统出了问题,没有能力远行。还有一种可能是恰巧在燕子集体迁移的时候,其中一只燕子身体有恙,不能做远距离飞行,而另一只又不忍抛弃它,所以选择了一起留下。

    林业部门将密切关注

    昨天,开发区林业站李站长告诉记者,这两只燕子的情况他们将密切关注,如果它们一直不南迁,可以把它们送到野生动物园养起来,等天气暖和再把它们放出来,以避免它俩被冻死。“因为生存环境和生活习性的改变,即便送到野生动物园也难以保证成活率,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保护它们。”李站长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