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半份菜成青岛高档酒店招牌 鱼翅燕窝已取消

来源:大众网-- 2013-12-10 13:29:14 字号:TT

    12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公务接待“铺张浪费”管理严格程度再次升级。12月9日,记者前往青岛多家酒店进行调查,发现多家酒店均已向“平价菜”、“大众化餐饮”方向转型,只收原菜品一半价格的“半份菜”甚至成了高档酒店的招牌。

    鱼翅燕窝早已取消

    12月9日下午,记者首先来到闽江路与山东路交会处的海明威大饭店山东路分店,这里菜品相对较高档。然而9日中午,记者发现客人点的菜品基本上都是家常菜。

    服务员带领记者围绕点菜厅转了一圈后介绍称,由于鱼翅燕窝等高端菜品销量骤减,酒店早在今年6月份,就把鱼翅和燕窝这两种菜取消了。

    记者探访中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里奢侈菜品渐受冷遇,节俭之风成了主流。今年年初,在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下,全国掀起了“光盘行动”。行动之初,就有不少大型餐饮企业加入其中并推行“半份菜”。在东海东路以高档胶东海鲜主打菜系的全国连锁大型酒店—银海净雅大酒店里,一名专门负责接待的王女士正在推销他们的特色“半份菜”。王女士说:“我们根据客人的要求,重点推出了半份菜,颇受好评。”

    “高端菜”销量骤减

    王女士介绍称,由于银海净雅大酒店是全国连锁的酒店,从2012年年底,整个企业就开始寻求转型。原本主打的胶东海鲜菜品已经变成销量较低的一类菜,而单份价格在100元以下的平价菜成为酒店的主推业务。

    而在宁夏路与徐州路交会处附近一家酒店里,记者采访到专门负责采购的于先生,他说,普通顾客在酒店前台观察,可能感触并不会很深,但从各大酒店对菜品原材料的进货种类和数量上来分析 ,高端菜品遇冷,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现象。

    于先生介绍,自从2013年年初,中央开始下发文件禁止铺张浪费之后,他们对于高端菜品的原材料采购就开始收紧,对酒店来说更严峻的形势是,高端菜品销量骤减的势头并没有停止,与2012年同期相比,采购量至少下降了五成。

    “海参、鲍鱼、鱼翅、燕窝这些常规的高端菜,每天都需要上新货。以海参为例,2012年每天采购海参数量至少在300只左右,遇到节假日、婚宴则会更多,但 2013年即便是中秋节和十一黄金周前后,最多的一次采购也不过160只。”于先生告诉记者。

    采访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去年中央实施八项规定以后,吃喝风明显受到了控制,以前来客人动不动就要去饭店、高档餐厅,现在即使有客人来,到单位的餐厅吃个工作餐就可以了,既省事又方便。“两菜一肉一汤,加起来不到20块钱!”(记者 曹凯杰 鲍福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