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大妈微信上卖私家甜品爆火 想要得排队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0 11:22:47 字号:TT

    不知从何时起,天天晒生活的微信朋友圈开始流行起卖东西,不少人盯上“熟人模式”做起微信生意。这种“小生意”一般起点较低,有人称之为一种新的电商“朋友销售模式”。有些个体商家在朋友圈营销,获取了极大的收益,也交到了更多的朋友;而有的人却因熟人“生意”断绝了朋友。

    买家 被“宰熟”只能吃哑巴亏

    在岛城一家软件公司上班的市民姜女士算是一个“潮人”,穿着时尚,流行的东西她都尽快尝试。开朗的她朋友多,微信圈是她特别愿意去的“角落”,按照她的说法,发照片、写心情,每天不上微信圈好像生活中缺少了点什么。大约从半年前,她的微信圈中不少朋友开始每日发商品照片,有时一打开全是化妆品、衣服、特产等在刷屏。

    前几日,姜女士在微信圈花150元买了一套化妆品,最后却发现是赝品。 “这位朋友说是美国进口,但我美国做代购的朋友说是假的。 ”因为是从一位关系不错的朋友处购买,为免得不愉快,姜女士索性就没找对方更换。虽然不是第一次在微信购物,但这次的经历让她对“微店”有点不信任了。

    卖家 退休大妈叫卖私家甜品

    家住浮山后的孙女士退休之后就闲在家中,平时没事会在家里做些小蛋糕、小饼干之类的。成品出来后就拍几张照片放在朋友圈,有些会送给朋友试吃。时间一长,有朋友建议她干脆在微信上卖这些蛋糕饼干,当作个小事业来做。孙女士在朋友的怂恿下,开始在微信上卖起了各种款式的甜品,并接受预定。渐渐地,甜品还小有名气了。孙女士说:“没想到这还成了我人生的第二事业。如今我每天只接受预定,要定蛋糕的还需要排队呢。 ”

    孙女士的经历是“微商”的一个类别,另外一种就是自己有着实体店或网店,随便花点时间在微信圈做下推广。开网店的小宋在淘宝卖茶具,在微信圈上推广后,他每个月的销量涨了一成多。

    观点 有的参与有的直接“拉黑”

    “熟人生意”慢慢会让朋友关系发生微妙变化,甚至引起矛盾。

    “有人建议把这些‘商人’们都拉黑,可我觉得屏蔽朋友圈就等于屏蔽了他们所有的生活动态,又觉得有些‘下不了手’。 ”对于微信圈中的“生意人”,市民小吴颇感无奈。她数了一下,有些好姐妹每天在微信朋友圈里的广告信息已经超过30条了。小吴向其他好友“诉苦”,谁知有朋友说:“我早就把她拉黑了! ”和吴女士一样无奈的人不少,买到假货的情况也出现过。有些市民表示,刚开始有人卖东西时会点赞,但随着卖东西的越来越多,会“让人觉着厌烦”。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这方式持支持态度。 “既然有这样的平台,为啥不用,很方便的。 ”市民魏女士说,她孩子吃的奶粉、用的尿不湿以及一些家庭用品都是微信圈的姐妹们卖的,“好用而且送货到家呢”。

    新闻分析 须防“病毒式营销”蔓延

    对于朋友圈营销,中国海洋大学营销系主任崔迅认为,在朋友圈里做营销的特点之一就是利用熟人实现宣传效果几何倍数的增长,这种利用口碑传播的营销方式其实就是一种“病毒式营销”,快速蔓延,高效传播。由于是用户之间自发进行的,所以几乎不需要费用,且效果很明显。不过他认为规模小、售假风会制约“微商”发展。

    腾讯微信团队一位姓刘的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微信团队并不鼓励个人在朋友圈中售卖商品的行为,未来将净化微信朋友圈。(记者 薛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