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董家口打造资源能源利用示范区 获发改委批复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2-11 07:04:44 字号:TT

    本报讯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青岛董家口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明确要求“把青岛董家口区域打造成区域经济优化发展的典型示范”。依据该规划,董家口经济区将重点构建四大循环经济体系,即行业(组团)内部循环经济体系、产业间循环经济体系、区域间循环经济体系、公用设施循环经济体系。

    行业(组团)内部循环经济体系主要依据循环经济理念,在组团或行业内部形成资源共享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体系。

    产业间循环经济体系构建主要是通过原料流、产品流、废物流、能流及水流等,将可共享资源和互换产品的上、中、下游产业集聚在一起,在不同产业集群间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产业间的循环经济联动效应。

    组团间循环经济体系将重点从港口物流组团——临港产业组团、临港产业组团——商住组团与旅游度假组团、港口物流组团——商住组团与旅游度假组团等三个方面进行构建。如港口物流组团——临港产业组团间循环经济体系主要从LNG冷能利用,热电联产蒸汽、热水和电力供应,船舶零部件、港口机械零部件、燃料一站式供应,污水再利用等方面构建;港口物流组团——商住组团与旅游度假组团间循环经济体系主要从液化天然气用于餐饮、洗浴、分布式能源制冷和采暖等方面构建。

    公用设施循环经济体系建设将重点构建四个体系,即“水电汽气”能源中心体系、水资源循环体系、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和分拣体系、垃圾无害化处理与综合利用体系。

    目前,循环经济体系建设已贯穿于经济区内各项目规划建设中。记者日前在董家口港20万吨码头看到,这里建造了一个蓄水容量1268立方米的蓄水池,专门用于船舶压载淡水的回收。

    青岛港董家口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压载淡水的船舶大都是来自长江的转水船,压载水为长江水,完全符合公司的日常保洁、维护用水标准。该蓄水池通过与周边配套的中水管线、回用管道、雨水沟等连通,每年可回收4.8万吨船舶淡水压载水、0.3万吨雨水,不仅能满足周边堆场喷淋抑尘及码头环保等用水,还可向前方泵站集水池补充水源。按照自来水费5.5元/吨计算,扣除水处理成本0.9元/吨,每年可节约水费23.5万元。另外,港区后方堆场还建造了一个蓄水量1600立方米的雨泉池,并与周边泉水井、雨水渠道相连,有效收集整个中后方堆场130万平方米的雨水、泉水。每年可收集雨水、泉水5万吨。

    青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铁牛介绍,青钢搬迁绝不是简单的空间移动,而是通过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绿色钢城;将贯彻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方针,促进工业建设与能源资源综合高效化利用和环境保护融合一体。例如:吨钢综合能耗指标将从搬迁前的627.2千克标准煤/吨下降到搬迁后的599.5千克标准煤/吨,年节能11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27.5万吨二氧化碳;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11%左右(约18亿元),将建设综合环保工程,按照国家新标准要求配备技术成熟、装备先进的除尘、脱硫及脱硝设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标准一级水准(相当于国际先进水平);将引进产业关联度高、循环经济发展水平高的企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合资建设污水处理中心、固体废物加工中心、热能供应中心、冷源综合利用中心,使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等资源得到全面治理和综合高效循环利用,热能综合供应中心将利用冲渣水余热实现企业(或周边居民)冬季采暖、夏季中央空调制冷、向周边企业供蒸汽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