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蛟龙号海底捕获异形生物曝光 肉嘟嘟似小飞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3 05:31:47 字号:TT

7000米海底捕获“异形”生物

7000米海底捕获“异形”生物

7000米海底捕获“异形”生物

7000米海底捕获“异形”生物

   半透明的海参、3米高的白色“雪莲花”、缠满海星的半米高“金箍棒”……昨天下午,由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等联合主办的《走向海洋》论坛在海大举行,蛟龙号潜航员傅文韬现场为大学生们展示了蛟龙号应用航次的部分生物科考成果,近千名大学生通过一幅幅美妙的照片领略了几千米深海的奇幻。

    海底潜行就像过山车

    3天前,6名新潜航员学员名单新鲜出炉,傅文韬有了新的师弟师妹,作为中国首批潜航员,他参与过第二批潜航员的选拔工作,昨日现场他告诉同学们,比起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心理素质,这批新潜航员学员的身体素质还有待提高,而这一点在深潜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下潜一次从入水到出水,常常能达到11个小时,这么长时间都需要精神高度集中,没有好的耐力,技术再好也使不出来。”傅文韬说。

    傅文韬对蛟龙号深潜器的操控性大加赞赏,因为漆黑的海底并不是一片平坦,而是像陆地上一样,有高山、有深渊。傅文韬说,在今年9月份结束的蛟龙号首次应用航次中,他就在漆黑神秘的海底,体验了一次次惊险的“过山车”。据介绍,第一次下水的蛟龙号恰好停留在石灰岩岩区,还没等傅文韬把蛟龙号在下坡上停稳,巨大的海流就裹挟着蛟龙号往后退,让作为主驾驶的傅文韬有种坐过山车的感觉。“有时候在平坦的海底走着,眼前突然就出现了一道石壁,几百米直直地上去,特别陡峭。”傅文韬说,这时候既要稳住蛟龙号以免发生碰撞,同时还要操纵机械手进行采样,难度非常大,当然“撞车”固然可怕,更可怕的是行驶中突然遇上深渊,眼前的海底突然不见,只能看到五六十米深的海沟。

    一次科考取样超20年总和

    傅文韬表示,首次应用航次历时113天,航程16505海里,蛟龙号先后进入南海蛟龙冷泉一号区、蛟龙海山区,东北太平洋CC区和西北太平洋采薇海山、采杞海山区。在7000多米深的海底,傅文韬见到了各种神奇生物,首次应用航次蛟龙号共采集到了71种390只大型生物样品,傅文韬骄傲地说,这一次的海底采样数量就赶上了过去大洋调查20年的总和,这更证明了深潜器功能的强大。

    昨天在现场,他也首次展示了在海底拍摄的珍贵照片:孤零零固着在海底的白色石笋,凭借着跟玻璃管一样的细丝,能够紧紧扣在大洋底部;在7000米海底发现的半透明海参,经基因测定为新物种;长在结核上的原核生物,经过鉴定同样是一种新物种。傅文韬说,他们采集到的很多物种都叫不上名字,他会给他们起上好听的名字,比如一米高的白色丝状管子,他将它称为“白色丝袜”;半米高的柱状物上面缠满了色彩斑斓的海星,被称为 “金箍棒”;还有一只肉嘟嘟的海底生物冲着摄像机镜头卖萌,傅文韬给它起名“小飞象”。

    海底生物善待蛟龙号

   “深海生物都非常友善,我用机械手碰它一下,它就挪几厘米,再动它再挪。”在东北太平洋海底,傅文韬还遇到了一名好奇的“学生”,做沉积物取样时,管子到哪里,一条可爱的鼠尾鱼就跟到哪里,始终出现在镜头里,静静地观察机械手的动作,直到蛟龙号离开,才恋恋不舍地游走。见识过这些生物在海底的自在状态,让傅文韬对它们产生了深刻感情,取样时他都尽量做到不重复取样,在之前的深潜中,他甚至还送给了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一样礼物。“下潜之前我特地丢了一包鱼肉,想把周围的生物吸引过来,走的时候本来想把它带走,后来看到那么多生物围着,觉得老来打扰它们,就把这包鱼肉当作礼物送给它们。”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