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职校开设婚庆专业 从业人员将持证上岗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3 07:20:47 字号:TT

    早报讯 婚庆协会和职校联合设立培训基地,将培训专业的婚庆从业人员,解决目前婚庆行业从业人员良莠不齐的水平。昨天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和韩国婚庆行业协会联合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设立的“中韩婚庆产业教育培训基地”揭牌,目前设置了婚礼化妆、花艺、主持、策划等专业,学员经过培训后将持证上岗。据介绍,这是国内首次婚庆协会在职校设置相关培训机构。

    婚庆行业缺专业人才

    “目前岛城大约有700多家注册与婚庆相关的企业,但这些企业的专业从业人员缺口很大。”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会长翟爱俊介绍,岛城目前运行较好的婚庆企业并不多,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少婚庆行业人员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多是“半路出家”,到婚庆企业后就直接上岗,这是很多婚庆企业遭到投诉的原因之一。

    “想要招聘个合格的员工很麻烦,相关高校并没有婚庆行业的专业设置,招聘来员工后肯定需要进行培训。”岛城一家知名婚庆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婚庆行业相对门槛较低,甚至有些人一台电脑一张办公桌就开起了婚庆公司,婚礼所需的花艺、化妆、主持、摄影、摄像等都是临时找人凑,一旦出现问题很难维权。上规模的婚庆机构培养好一个合格的人才后,很可能就会自己去单干了,也造成了很多公司不愿意下功夫培养人才。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婚庆的从业人员水平良莠不齐,买台照相机就能干摄影、买套化妆品干跟妆、拿鲜花随便摆就是花艺等现象比较普遍,而消费者很难提前辨识。“结婚是人一辈子的大事,过去了不能重来,所以由专业人才来服务婚礼显得尤为重要。”

    持证上岗方便维权

    “我市目前开始推行婚庆行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经过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培训的专业从业人员会发一个资格证,以后市民选婚庆服务团队可查看这个资格证。”翟爱俊告诉记者,在培训基地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任职资格证的学员将推荐给各婚庆相关企业,如果持证人员服务的婚礼出现问题,消费者可向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投诉,他们将帮助维权。(记者 孙启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