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除夕不放假 青漂族无奈请假过年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3 13:22:20 字号:TT

除夕不放假 青漂族无奈请假过年

 

    11日,新修订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发布,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同时确定。与此前的休假方案相比,新政策最大的不同是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除夕当天不放假。这也成为网友吐槽焦点。 “除夕原本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结果要在办公室过吗? ”昨天,不少在青打工的“青漂”族表示,即使单位不放假,他们也要请假回家过年。

    “青漂”担心除夕火车上过

    孙鑫是青岛一家传媒公司的职工,老家在辽宁铁岭市。去年春节时,孙鑫在除夕前一天离开青岛,除夕当天下午到家。现在她有些担心,除夕可能要在火车上过了。

    “本来春节火车票就难买,如果今年要工作到除夕当天,除夕下午坐火车,等到家就已经是初一下午了,那还叫过年吗? ”孙鑫说,“如果买飞机票,就只能飞到沈阳,然后再转车回家,到家也会很晚。 ”现在公司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放假方案,孙鑫说,即使公司除夕当天上班,她也肯定会请假早走。

    在青岛某房地产公司工作的陈帅老家在潍坊,他也有同样的担心。他说去年公司提前两天放假,他利用这两天时间给家人购置了一些年货,但今年计划可能要泡汤,而且除夕当天赶火车恐怕也会很挤。

    单位 今年考虑提前放假

    李希是青岛一家投资公司的经理,公司十多名员工有一半家在外地,李希说节假日新政策对公司影响并不大。 “从五年前开始,我们公司都是腊月二十七放假。临近过年,大家都急着回家,跑业绩也没心思,还不如提前放假,让大家赶紧回家。 ”

    杨楠的机器人公司在高新区,公司有三十多名员工,有近一半职工来自青岛周围县市。杨楠说,为了照顾在外地的职工,公司会提前半天放假,安排班车把大家送到车站。

    陈先生在崂山区某事业单位工作,老家在莱西,他说,事业单位的放假制度肯定按照国家规定。 “去年除夕前一天放假,今年除夕当天估计会继续上班。 ”陈先生说,单位共有150多名员工,其中近一半是“青漂”。单位管理比较人性化,家远的职工可以向单位申请,经批准后可提前一两天走,单位会安排家近的人员替代工作。

    高速 除夕免费暂未确定

    陈先生还提到,以往除夕是节假日,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除夕当天全国的高速公路都会免费。 “今年除夕不是假期了,高速路是不是要收费了? ”据了解,目前国家还没有对此出台相关规定。

    记者电话联系了山东高速,工作人员称还没有接到免费的通知。(王婷)

    微调查

    88.4%的人不满意除夕上班

    在新浪微博关于“如何看待2014年放假安排”的调查中,截至12日上午9时,88.4%的调查者不满意除夕不再是法定节假日,支持者仅为8.1%。数据显示,接近6万人参与了这项调查。

    此前,为充分了解民意,全国假日办通过互联网公布三套备选方案,第三套方案获得半数以上支持。不过,方案三对于春节假日的表述为:“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除夕是否放假并不在调查之列。所以,尽管新方案最接近最受欢迎的方案三,但是额外的变动还是让不少人感到意外。据介绍,除夕不放假的本意,是想给公众多放假一天的“隐性福利”。但,并非所有人都能享受到这种“福利”。

    对于除夕不放假的安排,一位网民抱怨说,“过年过的是团聚,如果年三十晚上才开始准备回家,到家还叫过年吗? ”另一位网民则表示,“除夕这一天要准备年夜饭的很多东西,会特别忙碌,不放假略显不近人情。 ”

    大多数人指望有限的节假日休息放松,其实是因为带薪休假难以落实,于是凑长假和集中出游就成了中国奇景。归根到底,保障公共节假日之外的休假权利,才是缓解国人假日焦虑的根本途径。(新华)

    微评论

    “除夕”隐形是对“年文化”的忽略

    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出台,除夕不放假成为公众议论的焦点。

    “一年三百六十五个夜晚,最甜最美的是除夕”,中国人过年的团圆色彩、所有的兴奋和热潮、最重要和神圣的民俗仪式基本都集中在除夕这天。除夕的重要性对于春节来说,是无可替代的。在圣诞节、感恩节等洋节日汹涌来袭的今天,将中秋节、清明节变为法定假日,是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回归。而除夕不放假,看似灵活体贴,实际上忽略了公众的情绪,也容易被误读为对“年文化”民俗的忽视。

    节假日安排历来是众口难调,制订方案只能满足大部分群体的需求。自从2007年将除夕列为春节长假后,反对意见鲜有耳闻,这说明其符合大多数民意。除夕放不放假,应该尊重大多数民意。(新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