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村庄设村级大病救助基金 看病过万元社区救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5 06:47:31 字号:TT

村庄设村级大病救助基金 看病过万元社区救助

    早报讯 村民看病费用超过1万元,不仅能享受新农合报销和区级大病救助,还能享受社区救助金。记者昨天获悉,城阳流亭西后楼社区设立村级“大病救助基金”,截至目前,已发放救助金10万余元,10名居民从中受益。“太感谢社区了,这些钱可帮了我们家大忙。”昨天上午,接过社区书记王全合送来的2万余元现金后,西后楼社区居民蓝珍英激动地说。今年60岁的蓝珍英患有心脏病,老两口靠每月700余元的养老金生活,而各种治疗费用已花掉15万元。

    据了解,2008年,西后楼社区完成旧村改造。“经过走访,我们发现不少居民因病致贫,生活异常艰难。”王全合说,如何让失地村民看病有保障,社区想了不少办法。今年,社区出资建立 “大病救助基金”,通过居民自愿捐款和企业捐助的形式,共募得128万元。基金将专款专用,空缺部分随时由社区出资补齐。

    “凡本社区居民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救助。”社区工作人员说,村级救助基金是在新农合和区级大病救助的基础上的再次补助。根据城阳区规定,患有22种大病的居民,医疗费在2万元以上的,除享受新农合报销外,还可享受区级大病救助。社区对这一金额进行放宽,并取消大病限制,凡是看病花费超过1万元的居民,均符合救助条件。

    具体标准是,花费在1万元到2万元之间的,按新农合报销后自费部分30%救助,花费2万元以上的,救助金额等同于区级大病救助金额。居民王德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因肺癌治疗花费8万元,其中,新农合报销4.5万元,区级大病救助补助1万元,社区补助1万元,最终,自己只需花费1.5万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