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本科生当锁匠 三顾师傅门当上学徒(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7 13:39:05 字号:TT

青岛本科生当锁匠 三顾师傅门当上学徒

    放下济南大学机械制造与设计的本科文凭,毕业3年的大学生辗转拜师学艺,成了一名锁匠。16日,正式成为一名锁匠才3个月的刘伟杰,和记者聊起他艰苦的拜师学艺经历。因为开锁行业的特殊性,锁匠师傅对开门收徒非常谨慎,生怕将自己的绝活手艺传给心术不正的人,刘伟杰是“三顾师傅门”,经过多次考验才被师傅认可,成为一名锁匠。

    开锁匠是个本科生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在东吴路的一个小开锁店见到刘伟杰,他正在这间没有任何取暖设施的小屋中研究一个锁芯。“我正式干上开锁这个行当才3个月,开锁技术比前辈师傅们差得很远,因此得空就要研究开锁的窍门。”26岁的刘伟杰告诉记者,2010年,他从济南大学机械制造与设计系本科毕业,现在从事的锁匠行业与这张本科文凭没有任何关系,唯一能联系在一起的,就是给锁配钥匙也算机械加工类的手工活。刘伟杰说,大学毕业后,他揣着毕业文凭回青,开始四处参加招聘会找工作。到今年初,他先后换了4个单位,做过机械数控、编程、钳工等不同工作。“每个工作的收入都很低,3年内的月薪只有2000多元。”今年4月,刘伟杰决定学一门手艺,自己创业。

    “三顾师傅门”才当上学徒

    “我有两次将钥匙锁在屋里的经历,请来锁匠师傅开锁,让我非常羡慕身有一技的开锁匠。”刘伟杰告诉记者,他家有套小房,毕业后他就自己住,有两次出门将钥匙锁在屋里,没有办法就打电话请来开锁师傅。“人家用根铁丝样的东西轻轻拨几下,锁就开了,轻松赚到六七十元。”刘伟杰说,那时他就想,自己什么时候也能这样“轻松”赚钱。经过多方打听,得知他家附近就有一个50多岁的老锁匠,刘伟杰登门说出要拜师的想法。“当时是想学技术急眼了,人家怎么可能随便收徒弟。”刘伟杰说,当场吃了闭门羹,刘伟杰回家将此事告诉父母,父母对他的想法很赞成。因为都是“老青岛”,刘伟杰的父母就向周围的亲戚朋友打听,看谁能和这名开锁师傅 “说上话”。终于得知一个远房亲戚曾经和这名开锁师傅是邻居,刘伟杰的父亲就和亲戚去登门拜访,央求对方收孩子为徒。经过先后3次登门,开锁师傅终于答应 “让孩子过来试试”。

    师傅收徒先验人品

    “通过师傅多次考验,我才正式被收为徒弟。”刘伟杰说,师傅教他一些简单的锁具内部结构常识后,就带着他出门干活。“我下去拿几件工具,你再试试怎么能打开。”刘伟杰告诉记者,师傅在保险柜前忙活了一会,起身下楼“拿工具”。师傅离开后,刘伟杰扳动保险柜把手,居然发现保险柜门松动了,轻轻一拽就能拉开。刘伟杰随即松开手,告诉身边的保险柜主人:保险柜打开了。师傅很快回来,随口问了他一句“保险柜里有什么”。得知刘伟杰发现保险柜门松动,就停手通知了主人,师傅就再没说什么。5月初,师傅安排刘伟杰去独自干活,这是一个老居民区,门上的锁是老式保险锁,很容易就能打开。开锁回到店里,师傅又问:“开锁后没进门坐坐?”刘伟杰事后得知,师傅曾经给客户打过电话,询问他开锁后是否进门。刘伟杰说,锁匠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开锁后不能将门全敞开,门稍微“掩缝”就要停手,然后离开现场,以此撇清自己与门内财物的任何关系。师傅是通过这几次考验,看他是否对别人的财物有好奇心。

    希望参加“锁匠大会”

    在1个月中,刘伟杰顺利通过师傅的多次考验,这才成了入门徒弟。因为大学学过机械加工,刘伟杰对开锁和配钥匙的技术学得很快,3个月后就可以自己单干了。今年8月,刘伟杰到工商部门注册“开锁刘锁行”的营业执照,此时才得知,工商部门近几年只注册过“配钥匙”项目的执照。经过多次咨询,今年9月1日,刘伟杰的营业执照终于顺利办好,并在公安部门登记备案。“锁匠行里讲的是技术,没个二三十年的功夫,很难成为高手。”刘伟杰说,虽然他现在每月能赚到四五千元,但他想在这个行当干出点名堂。刘伟杰告诉记者,现在锁具更新非常快,全国开锁行业的顶尖高手经常会在南方城市凑在一起,研究新出锁具的内部结构,以及技术开启的窍门。“青岛也就一两个人能去参加这个高手大会,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加入他们。”刘伟杰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