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交警发布今年十大违法行为 陋习占七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8 06:30:0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2月18日讯 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于2013年1月1日实施,被广大驾驶人成为“最严新交规”,新交规123号令实施一年以来,4400余名驾驶人被记满12分驾照暂停使用、254万余起交通违法处罚。

据介绍,今年以来,青岛有4481名驾驶人被记满12分,较2012年2022名增长121%。盘点2013新交规实施后岛城交通管理各项新变化。新规定增加了17项全新的记分项目,其中多数针对严重交通违法的处理力度增大。其中遮挡、伪造、变造车牌、超速50%以上、疲劳驾驶等由6分增加到12分,闯红灯、超速20%以上未到50%、超员等由3分增加到了6分。使用伪造、变造号牌的,还要拘留15日以下,罚款2000元到5000元。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达到12分或者累积记分达到24分以上,需要重新考科目一和科目三。如果记分未达到12分,但尚有罚款未缴纳,记分将转入下一个记分周期。酒后驾驶,暂扣6个月驾照,并记12分,罚款1000元到2000元,醉酒驾驶,约束至酒醒,拘役1到6个月,吊销驾照并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照。喝了酒还敢开车,如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照,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照。在实习期内开车上高速,要由持相应或更高准驾车型驾照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据介绍,自新交规实施以来,驾驶人闯红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与以往相比,文明驾驶的氛围更浓了,交通秩序有一定程度的改善。面对严格的新交规,驾驶人应如何看待,市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依法驾驶、文明驾驶是目前道路交通状况的现实要求,同时驾驶人要养成查询违法记录的习惯,及时查询违法及驾驶证扣分情况,并学习和了解新交规相关条款,真正做到文明出行。”

从违法行为上来看,最容易被记满12分的10种违法行为分别是酒后驾驶;故意遮挡、污损、不挂车牌;超速50%以上;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化品运输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违法停车;使用伪造、变造的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号牌、行驶证的;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超速20%以上的;驾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调头。

据了解,今年青岛查获的酒司机、醉酒司机同比去年下降了近两成,其中酒司机比去年减少了900余人,醉酒司机减少了30人,其中市北区、市南区实现了醉酒零查处。这些年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对酒驾的常态化查处,社会认同度的普遍提高,酒司机的数量不断下降,尤其是市区,在查获的酒司机中郊区占到了九成多。(陈志伟 陈刚 栾心龙)

岛城2013新交规十大违法排名

1、不按导向车道行驶 44万余起;

2、在高速公路、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26万余起;

3、违反禁止标线25万余起;

4、在高速公路以外道路超速20%以上不足30%的18万余起;

5、未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9.6万余起;

6、违反信号灯规定(闯红灯)的8.9万余起;

7、在高速公路上超速10%以上不足20%的6万余起;

8、在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不足50%的3.7万余起;

9、违反警告标线的3.1万余起;

10、不系安全带的30200起。

从违法行为发生地点分析,城市主干道、国省道、城市快速路是发生违法行为最多的。

     2013年,史上最严交规出台,一下子引起了众多司机的关注。这一年来,你的12分守住了吗?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得知,新法规实行近一年来,有4481名司机被记满12分,驾照暂停使用,比去年增长121%。

    乱停车少了 不系安全带入榜

    跟去年的十大违法行为排行榜相比,今年的排行榜有什么变化呢?记者请有关民警给分析了一下,结果发现有三大变化。

    变化之一,乱停车首次跌出前十名,去年乱停车查获了49.6万起,今年首次跌出前十名。民警介绍说,我市交警部门今年对21处小区采取了微循环,帮助居民解决了进出难题,此外,交警部门还采取了增加泊位,及时拖曳车辆等措施,重点整治乱停车等违法行为,使得乱停车违法行为有所减少。

    变化之二,不系安全带首次入围前十名,这个也是往年所没有的。123号令提高了不系安全带的记分分值,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一次记2分,罚款50元。开车不系安全带在一般道路上也要被交警处罚,要被罚款50元,不记分。民警介绍说,我市交警部门确定环湾路 (杭州支路—双埠立交段)、隧道接线 (海底隧道青岛端—山西路高架段)、大桥接线 (环湾路—海尔路段)、杭鞍高架路 (环湾路—南京路段)、胶宁高架路(山西路高架—银川西路段)为快速路,其余道路按照一般城市道路管理。

    变化之三,不按导向车道行驶上升最厉害,从去年的排名第三升到今年的第一。“很多司机在直行车道上拐弯,或者是在拐弯车道上直行,这都是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出现这种情况,除了一些司机不熟悉道路外,更多的是司机为了争道抢行。”一些民警介绍说,这种情况在路口经常会发生,也是造成路口拥堵、刮擦事故的主要原因。

    查得严了 酒司机反而少了

    “新交规提高了扣分分值,进一步规范了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在岛城机动车大量增加的实际情况下,违法总数只比去年增加3万起,新法规带来的效果非常明显。”民警介绍说。一次酒后就要记满12分、闯两次红灯就要被记满12分,最严交规提高记分分值后,吓退了大批的潜在违法司机。今年以来,我市酒司机、闯红灯的违法数量下降最多。

    今年青岛查获的酒司机、醉酒司机同比去年下降了近两成,其中酒司机比去年减少了900余人,醉酒司机减少了30人,其中市北区、市南区实现了醉酒零查处。这些年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对酒驾的常态化查处,社会认同度的普遍提高,酒司机的数量不断下降,尤其是市区,在查获的酒司机中郊区占到了九成多。

    昨天,市交警支队有关民警分析说,自新交规实施以来,驾驶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与以往相比,文明驾驶的氛围更浓了,交通秩序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记者了解到,以闯红灯为例,去年我市交警部门共查处闯红灯19.5万起,今年一下子锐减到了8.9万起,减少了54%。“两次闯红灯就要被记满12分,要是不小心闯了红灯,被记满12分,代价就太大了。”开车8年的司机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朋友们聚会时第一句话就是问开车来没有,开车了就不要喝酒了。”刚拿到驾照的市民孙小姐说,她也知道闯两次红灯、遮一次牌、超速高一点,驾驶证将被扣12分,要是被记满12分后,还要参加学习、考试,大客大货驾照被扣完12分后,还要降一级,直接取消最高准驾车型。

    驾考严了 司机出炉就成手

    2013年新交规实施后,学车报名考驾照难度增加,科目一理论考试试题库的题量在原来1000道题的基础上加了500道题,科目二考试内容为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五项必考。其中倒车入库难度加大,考试中没有示意杆,学员只能按照地上的范围线作为参考;倒车入库考试中间不能停车,中途停车即算考试不合格;考试中不能把头伸出窗外。在考试过程中,我市采取电脑视频监控全程,并采用指纹系统防止替考现象,取消引导员,由考生自行完成全程,考试通过率一度降至历史最低点,对学员驾驶熟练程度要求提升。

    据介绍,新手除了必须有三年以上老驾驶员陪同以外,如果是A1、A2、A3、B1、B2驾照,在实习期内被扣6分,要延长实习期一年;如果实习期内驾照被扣12分,或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被扣6分以上的,要注销驾驶证。“驾考门槛提高后,很多驾校都提高了培训质量,学员的驾驶技能不断提升,‘成手’的司机也就多了。”记者从华舜、新东方、荣臣海泉达等驾校了解到,今年新规实行之后,他们都纷纷增加了培训时间,采取了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让学员不断提高驾驶技术。

排名>>> 十大违法行为“陋习”占七样

昨天,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说,盘点2013新交规实施后岛城交通管理各项新变化。新规定增加了17项全新的记分项目,其中多数针对严重交通违法的处理力度增大。其中遮挡、伪造、变造车牌、超速50%以上、疲劳驾驶等由6分增加到12分,闯红灯、超速20%以上未到50%、超员等由3分增加到了6分。使用伪造、变造号牌的,还要拘留15日以下,罚款2000元到5000元。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达到12分或者累积记分达到24分以上,需要重新考科目一和科目三。酒后驾驶,暂扣6个月驾照,并记12分,罚款1000元到2000元,醉酒驾驶,约束至酒醒,拘役1到6个月,吊销驾照并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照。在实习期内开车上高速,要由持相应或更高准驾车型驾照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交警支队当天发布了今年十大违法行为排行榜,分别是不按导向车道行驶,44万余起;在高速公路、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26万余起;违反禁止标线25万余起;在高速公路以外道路超速20%以上不足30%的18万余起;未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9.6万余起;违反信号灯规定(闯红灯)的8.9万余起;在高速公路上超速10%以上不足20%的6万余起;在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不足50%的3.7万余起;违反警告标线的3.1万余起;不系安全带的3.02万起。

“十大违法行为中交通陋习就占到了七项,随意变道、闯单行线、闯红灯、超速、不系安全带等等,都是司机能够克服的,但是很多司机心存侥幸,往往带着陋习来开车。”有关民警说,从违法行为发生地点分析,城市主干道、国省道、城市快速路是发生违法行为最多的。

提醒>>> 安全才是最近的路

昨天,市交警支队民警说,新交规提高分值的项目,其实都是对交通安全有严重影响的项目,许多司机怕被电子警察抓拍或怕被执勤民警处罚,说到底就是在行驶中仍存在驾驶陋习,“一些司机心存侥幸,觉得自己喝点酒开车没问题,或者为节省时间压着红灯通过路口、超速行驶等,还有一些原因是不知道法规规定或不会看交通标志,例如:学校周边都是限速40公里,还有注意让行的标志,一些司机不会看。”

“其实你开的车还可以更好,安全才是最近的路。”昨天,市交警支队通过早报也提醒广大司机,年关将至,市区又将迎来出行高峰期,从现在开始遵守交规,杜绝违法,远离事故,摒弃各种交通陋习,文明驾驶才最保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