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社保缴费先多后少拉低养老金 专家详解退休金

来源:青岛早报/大众网-- 2013-12-18 07:14:39 字号:TT

    早报讯 特殊工种退休须满足三个条件,包括工种、工作年限和养老缴费年限。昨天下午,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总会计师张辉参加在线问政访谈,就“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他在网谈中表示,一般情况下,缴费年限长、缴费基数高则养老金水平就高。但是不能否认现行养老金计发办法中,确实存在前期缴费基数较高后期缴费基数较低导致平均缴费基数降低的问题。

    养老金按平均缴费基数计算

    一位市民咨询说:“我原是央企在青单位的职工,多年来社保缴费基数较高,2003年企业改制买断工龄失业后至今,一直是按照上年度社平工资的60%在交通银行自己缴费。我明年即将退休。我算了一下,截止到2003年买断工龄以前,我的缴费平均指数约1.7,按照养老金计发公式 (工龄也截止到2003年)计算,其养老金约3600元。因为2003年后缴费基数均为社平工资的60%,所以将以前30余年 (含视同缴费年限)的缴费基数拉低了下来,截止到现在我的缴费平均指数为1.12,由此计算的养老金约2800元。两者相差约800元。可否申请按照我2003年以前的缴费基数 (工龄也截止到2003年)来计算自己的养老金?”

    张辉表示,我市发放养老金政策执行国家统一规定,不能自行出台政策或调整养老金。根据现行养老保险制度规定,由于后期较低的缴费基数拉低了自己平均缴费基数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制定初衷是鼓励从业人员多缴多得,一般情况下,缴费年限长、缴费基数高则养老金水平就高。但是不能否认现行养老金计发办法中,确实存在前期缴费基数较高后期缴费基数较低导致平均缴费指数降低的问题。对这一问题,我们已经向省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但职工退休时按照2003年以前的缴费基数来计算自己养老金,不符合政策规定。

    特殊工种退休需满足三要求

    针对市民咨询特殊工种退休需要哪些条件?张辉表示,职工办理特殊工种退休,需满足以下几个要求: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工种,必须按国家原劳动部和有关中央行业主管部门批准的特殊工种目录执行,不同行业之间的特殊工种不能互相比照。必须是在原国有、集体企业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累计满10年的;从事井下、高温工作累计满9年的;从事其他有毒有害工作累计满8年的。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且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

    还有职工咨询企业职工退休因医疗保险未达到最低投保年限,本人要转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如何将原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卡余额清零?张辉表示,职工本人可以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劳动和社会保障卡到参保所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社保卡金一次性支付手续,卡金余额将予以清零。

    同城报道

    公务员辞职“下海”,养老保险将遵循企业职工养老金计发办法;企业职工前期缴费高,缴费时间也足够长 ,但退休前缴费降低的话,会拉低养老金水平……17日,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总会计师张辉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网友们关心的退休金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访谈中,一名网友咨询,自己毕业后在学校工作,8年后考入公务员,现在已经13年了 ,如果想辞职进企业的话,养老保险如何计算。张辉答复称:公务员进入企业后,如果从企业退休的话,养老金将按企业职工养老金计发办法,基本养老金包括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三部分。

    接下来提问的网友心情有些郁闷,按照常规,企业职工缴社保的时间越长,退休后养老金越高,但在他身上恰恰相反。原来,这名网友原是央企职工,多年来社保缴费基数较高 ,2003年企业改制,买断工龄后失业至今,一直按年度社平工资的60% 缴费。明年他就要退休了,粗略算了一下,如果从央企退休,养老金约3600元,而现在只有2800元,两者相差约800元。

    “我想不通为什么多缴了10年社保,养老金反而更少了。”这名网友表示,明年退休时,可否按照2003年以前的缴费指数(工龄也截至2003年)计算养老金,2003年后社保费就算白缴了 ,因为这样计算的养老金还能多一些。

    对此,张辉表示,本市发放养老金政策执行国家统一规定,不能自行出台政策或调整养老金。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初衷是鼓励从业人员多缴多得,但不能否认存在前期缴费基数较高、后期较低导致平均缴费指数降低的问题。青岛社保部门已经向省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但这名网友的想法不符合政策规定,所以不能如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