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第十批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公布 11人获奖13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9 06:15:23 字号:TT

  五四广场冲入海中救人的“旱鸭子”摄影师付守库、小旅馆内勇斗持刀歹徒受伤的住客金天德、冒生命危险冲进火海救出孩子的李沧居民王林、大浪中救回落水情侣的代培旭……昨天,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决定表彰奖励全市第十批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授予付守库、金天德、殷秀兰、王林、辛兆经、陈培军、陈永军、代培旭、李坤、王宗杰、于守功等11人“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对他们集中表彰奖励,发放见义勇为奖金13万元。

    本次评选中,早报的新闻人物“旱鸭子”摄影师付守库、72岁救人老太殷秀兰等人均入选,他们的事迹经早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这个荣誉也是对我的鞭策,再遇上这种事我更应该负起责任,第一时间冲上去。”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付守库,他说,他的老家在菏泽,从2007年起就在五四广场的青岛侯丰摄影有限公司做摄影师,每当看到有游客遇到危险,他就忍不住冲上帮忙营救,到现在已经亲手救了4名落水游客。他救人的事迹经早报报道后,还引来了很多外地的“粉丝”,今年夏天几名从云南来的游客专程到五四广场找他拍照,那些游客说他能跳海救人,给游客照相也肯定是好手。

    “我家比较困难,来青岛打工这么多年,有很多好心的青岛人都帮助我,我都觉得没法感谢大家,能帮助遇险游客也算是感恩吧。”付守库告诉记者,有时候周边的朋友不理解,说他“多管闲事”,但付守库不那么认为,他说为能帮助别人而感到光荣。

    人物事迹

    1、付守库,男,1970年8月出生,青岛侯丰摄影有限公司摄影工作人员

    2013年1月19日13时许,五四广场一名轻生女子向大海深处走去。正在附近从事摄影的付守库听到呼声后,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只见女子越走越远,熟悉情况的付守库知道再往前海水会突然变深,情况十分危险。付守库立即放下手中的相机正要下海救人,女子的整个身体突然沉入海中。见此情形,不太会游泳的付守库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地跳入海中,奋力游向该女子,并全力抓住她。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轻生女子被顺利救上岸。随后赶到的120救护车将女子拉走,付守库默默地离开现场。后通过媒体及网友多方努力,并借助现场照片最终找到救人英雄付守库。近年来付守库已先后在海边救过4人。

    2、金天德,男,1972年1月出生,吉林省安图县松江镇白山社区居民

    2013年10月8日20时许,犯罪嫌疑人姚某(男,29岁,山西人)在市北区曹县路34号“靖合”旅馆内因住宿费与老板娘蔡某(女,46岁,潍坊人)发生争执,姚某拿出弹簧刀朝蔡某身上、头上、脖子上乱捅,蔡某大喊救命。在该店住宿的金天德听见喊声,从房间跑出来,看见姚某正在行凶,便奋不顾身上前制止,并抢夺姚某手中的刀。在夺刀的过程中,姚某持刀捅向金天德的胸部,将其捅伤。民警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将姚某抓获,并将受伤的金天德送往医院。经法医鉴定,金天德肺部、肝部破裂,胸部大量积血,经开胸手术,脱离生命危险。蔡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3、殷秀兰,女,1941年11月出生,市北区吉林路41号居民

    2013年4月26日傍晚6点半左右,市北区贮水山儿童公园一名儿童不慎落入人工湖中。正与几位“毽友”一起踢毽子的殷秀兰听到呼救声,危急时刻,她不顾自己72岁高龄,来不及脱掉棉衣,便立即跳入水中营救,并与随后赶来的民警一起将落水儿童救起。殷秀兰上岸后已精疲力尽,看到孩子安然无事,便悄然离开现场。殷秀兰不顾个人安危,奋然救人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群众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4、王 林,男,1967年9月出生,李沧区永清路街道升平路社区居民

    2013年2月16日15时许,王林对门邻居家中失火。当时邻居家中只有一个不足10岁的孩子,而且被父母反锁在家中。紧急关头,王林一边让妻子打电话报警,一边想办法开门。门锁得严严实实,没法打开,火势越来越大,已经有浓烟从门缝窜出,孩子的哭救声撕心裂肺。王林冒着生命危险,从自家窗户爬到邻居家窗户,砸碎玻璃冲入冒着浓烟的火海,终于将孩子救出,并与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一起扑灭了大火。

    5、辛兆经,男,1965年12月出生,崂山区中韩街道山东头社区居民

    2012年12月24日9时许,3名济南小伙相约到石老人海边看大海,不知不觉被潮水困在了距岸边30米远的礁石上。潮水越来越大,礁石马上就要被海水淹没,情况十分危急。此时,辛兆经看到这一情况后,迅速跑到海边,与中韩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一道,冒着严寒跳入冰冷刺骨的海水中,推起一艘小船用竹竿慢慢撑向礁石。这时,海水几乎淹没礁石,被困3人在海水中摇晃着,颤抖着。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营救,辛兆经与民警一起将3名遇险青年成功救上岸。

    6、陈培军,男,1964年4月出生,黄岛区大场镇王庄村村民

    7、陈永军,男,1967年2月出生,黄岛区大场镇王庄村村民

    2013年7月20日下午6点左右,黄岛区大场镇王庄村村民陈某(男,75岁)在村西吉利河床上放羊,由于突降大雨,河水暴涨至3米多深,他和28只羊被困在四面环水的孤岛上,情况危急。陈培军和陈永军路过此处,发现了险情。陈永军立即报警并到村民家中借了轮胎匆匆赶到现场,这时孤岛眼看就要被淹没了。陈培军和陈永军毫不犹豫跃入水中,推着轮胎游向孤岛。两人合力借着轮胎将陈某送到岸上,随后两人又组织人员借来小船营救被困在孤岛上的羊群。历经3个多小时的营救,终于将28只羊全部救到岸上,为陈某挽回了3万多元的财产损失。

    8、代培旭,男,1988年12月出生,即墨市中惠景园8号楼居民

    2013年6月9日14时许,一个3米多高的大浪将站在青岛第二海水浴场大坝上拍照的一对大学生情侣卷入大海中。正在附近陪战友观光的代培旭听到呼救后,顾不得脱衣服就纵深跳进大海开始救人。当时浪特别大,代培旭抓住溺水男子,觉得他身体异常的沉重,营救相当吃力。随着身体上浮,他看到还有一人紧紧抱住男子的腿。“水下还有一个女的!”代培旭立即俯身,顺势拉住女子的胳膊,将她拖出水面。这时,浴场工作人员向代培旭抛来了救生衣。代培旭给男子套上救生衣后,开始营救落水女子。经过10多分钟的艰苦努力,终于将女子拉到岸边。然后快速再次游回大海,将落水男子救上岸。上岸后代培旭和战友及时对溺水者进行急救。经401医院及时抢救,落水者脱离危险。代培旭和战友悄悄离开现场。

    9、李 坤,男,1988年6月出生,胶州市胶莱镇杨李庄村幼儿园司机

    2013年10月16日14时许,位于胶州市胶莱镇南王珠村的青岛康境食品有限公司一车间因工人施工不当引发火灾,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其中,位于制冷车间的多个巨型氨气罐因大火高温燃烧,时刻都有爆炸的危险。胶州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出动消防车15辆,消防员80人参与救火,胶莱镇公安派出所也出动警力进行支援。当李坤驾驶校车送完学生回家途经大火现场时,他奋不顾身毅然投入到救火行动中。他先是协助消防干警用灭火器将氨气罐周围的明火扑灭,后用水将其冷却防止发生爆炸。当发现一名民警不慎扭伤脚踝时,他又背起民警将其安全转移。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李坤搬水100余次,救助受困人员2人,大火终于得到控制,李坤却因体力严重透支几乎休克,后经输液治疗才得以好转。

    10、王宗杰,男,1967年11月出生,平度市蓼兰镇大于家村村民

    11、于守功,男,1951年1月出生,平度市蓼兰镇大于家村村民

    2013年5月23日14时许,平度市蓼兰镇大于家村76岁綦老太在村前洗衣服时,不慎滑入3米深的池塘中。因年老体弱,綦老太喊了两声“救命”后便开始下沉。正在附近的于守功和王宗杰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跑到池塘边,发现綦老太已没入水中,二人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水中,摸到綦老太后将其拖出水面,游到岸边。岸边直上直下无缓坡,于守功拉着綦老太拽住岸边裸露树根待援。王宗杰奋力爬到岸上,在赶来村民们的帮助下,他们将綦老太营救上岸,并对其实施急救措施,使其转危为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