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外籍船员海上受伤鲜血直流 10小时生死营救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9 06:31:09 字号:TT

顶风破浪救回外籍受伤船员

顶风破浪救回外籍受伤船员

顶风破浪救回外籍受伤船员

  昨天中午12时左右,青岛边防检查站接到求助称,近海一外籍散货轮上一名船员手部骨折,疼痛难忍,情况非常紧急,急需入院治疗。由于海上风大浪急,出海营救风险极大,边检站工作人员多次调整救援计划,同时为受伤船员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入境手续。10个小时后,受伤人员被成功救上岸,早已在岸边等候的医护人员立即将其送到市立医院东部分院救治。

    中午12:00

    代理公司接到求救电话

    “一艘外籍散货轮上一名船员手部骨折,散货轮正在近海海域航行,船员伤势比较严重,急需入院治疗。”昨天中午12时左右,佳荣国际船舶代理公司接到船东打来的求助电话。代理公司迅速开展相关的救援措施,但未能与载有受伤船员的散货轮取得联系,而且当时海上风浪比较大,贸然出海很有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危险,他们只好尽量与散货轮联系。“接到求助电话,我们将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反映给了青岛边检站,希望能在办理船员入境手续上提供帮助。”代理公司工作人员吕先生说。

    下午3:00

    确认散货轮海中位置

    “下午3点左右,经过多次努力,我们终于同散货轮取得联系,确定了他们所在的位置。”吕先生介绍,他们让这艘散货轮往青岛港方向行驶。由于未办理相关的入港手续,这艘船只能停靠在外锚地或者内锚地内。“接到这家船舶公司反馈的情况,我们便抽调了骨干人员赶往青岛小港码头,登船为受伤船员办理入境手续,开通绿色通道。”青岛边检站庄警官介绍说。昨天下午5时左右,青岛边检站两名警官赶到码头,等待救援船只出海。

    晚上6:00

    风浪太大调整救援计划

    昨天晚上6时左右,船舶代理公司工作人员也赶到了出海地点小港青岛快船客运中心。“海上的风有七八级,驾驶交通艇出海的话,很有可能会有危险,我们临时决定将交通艇换成拖船,乘船地点也换成了青岛港内的拖船码头。”青岛边检站孙警官说,不过拖船当时还在内锚地附近,需要近1个小时才能靠岸。

    晚上6时50分,拖船回到码头,此时散货轮又多次发来求救信息,表示受伤船员疼痛难忍,手指还不停地流血,需要尽快救治。救助受伤船员的事情刻不容缓。船舶代理公司工作人员和青岛边检站警官登上停靠在码头上的“青港拖17号”拖船,前往内锚地接治受伤船员。记者看到,拖船导航系统上清晰地显示着两船的距离,代表拖船的绿点慢慢地靠近代表散货轮的红点。

    晚上7:40

    伤员被接上救援船

    经过半个小时的航行,拖船终于与散货轮会合。由于海上风浪较大,拖船和散货轮都在不停地上下颠簸,让两艘船很难靠近,在两船船员的一起努力下,两船才紧紧地靠在了一起,两船之间防撞轮胎因受到挤压时不时会发出吱嘎吱嘎的声响。青岛边检站警官和船舶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登上了散货轮。

    “受伤船员右手手指伤势比较严重,纱布上都沾满了血迹,看起来好像还在流血。”庄警官说。记者看到这名受伤船员一直将手举过头部,尽量减少手部的血液循环。“他把手举过头部可以,不过他一直把受伤的手放在电热器上烤,这种处理方法不当,可能会加重他的伤势。”庄警官告诉记者。

    青岛边检站警官给受伤船员和他的同事办理完入境手续,他们便开始收拾衣服等行李,准备登上拖船。由于受伤船员手部伤势比较严重,在同事的帮助下才穿上了一件厚外套。拖船和散货轮不停地颠簸,有时还会隔开一段距离,在两船四五名船员的帮助下,晚上7时40分,这名船员才顺利登上了拖船。据了解,这名受伤船员是上午从甲板进入到人孔时,直径约1米,厚约2厘米的人孔盖突然盖了下来,直接砸到了受伤船员右手的4个手指头,顿时鲜血直流。“那个人孔盖是钢板制成的,得有上百斤。”吕先生说,由于伤势比较严重,船长不得不发出求救信息。

    晚上8:10

    夜间航行安全靠岸

    在将受伤船员接上船后,救援拖船立即开动返回青岛港拖船码头,但此时海上已经是漆黑一片,船长只能靠雷达和定位系统避开周围船和海中的礁石,行船速度也是一再降低。晚上8时左右,救援拖船顺利行驶到青岛港内的拖船码头附近的港湾,救援人员才算长舒了一口气。但此时船长却再次放慢了船只的速度,小心翼翼地靠近码头。大约10分钟后,救援拖船顺利停靠上了拖船码头。

    晚上9:30

    手指骨折已开始手术

    早已在此等候的医护人员将受伤船员扶上救护车,在车内做了简单检查,随后便将其送往市立医院东部分院急救。晚上9时左右,救护车到达医院。经过长时间的奔波,受伤船员的精神和体力消耗比较大,看起来也比较虚弱。

    经检查,发现他右手中指骨折,需要手术治疗。其他几个指头则是一些皮外伤。

    晚上9时30分左右,记者从船舶代理公司工作人员吕先生那里了解到,医生已经开始为受伤船员做手术。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