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引进胃病胶囊疗法 机器人进肚给胃拍裸照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1 07:04:57 字号:TT

青岛引进胃病胶囊疗法 机器人进肚给胃拍裸照

上图:就是这粒小小的胶囊,可以查患者的胃病。

青岛引进胃病胶囊疗法 机器人进肚给胃拍裸照

右图:胶囊机器人查胃病,医生在具体操作机器人。

    早报讯 今后,市民如果要检查胃部疾病,不用再用胃镜检查,取而代之的是一粒小胶囊,这个神奇的 “胶囊机器人”可以在胃内 “升空”、“潜水”,检查胃部健康。昨天,我省这一最先进的胶囊疗法在青大附院东院区胃镜室启用,做检查的市民只要吞下小胶囊,专家就可以看到胃里的“全貌”。

    怕疼患者拒做胃镜

    胃镜是检查胃部健康很好的手段,但个别市民因为惧怕胃镜带来的疼痛,因此不愿意做这项检查。昨天,在青大附院东院区胃镜室,50岁的张女士在无痛状态下做了胃部检查,这之前,她因为有心理恐惧,即便是胃疼得厉害,也没有做胃镜检查。

    青大附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东院区内科副主任刘希双告诉记者,传统胃镜检查是诊断食管、胃、十二指肠等上消化道疾病的金标准,但在检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程度的躯体生理不适和心理恐惧,使部分患者畏惧甚至拒绝进行胃镜检查,从而延误了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如今,医院在省内首家引进了最新的设备,患者只需要吃下一粒小胶囊,就可以做胃部检查,取代传统意义上的胃镜检查。”刘希双说。

    小胶囊可升空潜水

    昨天,经过测试后,新的胶囊疗法正式启用,张女士是首名接受检查的患者。在检查前,医生向记者展示了本次检查最关键的器械——一粒白色的胶囊,胶囊长2厘米左右,一端有探头,可以用来检测胃部的状况。“每粒胶囊都有统一的编号,用过的胶囊不再重复利用。”刘希双说。

    张女士咽下胶囊穿上检查服后,平躺在检查台上。很快,胶囊就顺利进入到胃部,并把病人胃部影像传送给电脑。记者看到,胶囊机器人在医生的操作下非常灵活,它不仅可以360度翻转,还可以“潜水”和“升空”,检查胃部的每个位置。由于安装了磁定位芯片系统,胶囊内镜可以在医生的控制下巡视消化道任意位置。很快,一幅幅图片传出体外,收录到一旁的电脑中,供医生分析和诊断。

    机器人可自行排出

    “你看,这名患者之所以胃部不舒服,关键是胃体大弯侧下部有一处平坦型点状糜烂。”刘希双告诉记者,确诊后,他们建议病人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刘希双说,食管、胃、十二指肠是消化道疾病的好发部位,常见病变有急慢性炎症、消化性溃疡、良恶性肿瘤等。

    检查结束,患者胃部的胶囊该如何处置呢?刘希双介绍说,使命完成后,胶囊将会顺着胃肠道自然排出患者体外。整个胃镜检查过程只需要半个小时,无任何痛苦。(记者 王磊江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