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虎头蟹登央视 为蟹中珍品难见踪迹难养殖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1 13:20:37 字号:TT

即墨虎头蟹登央视 为蟹中珍品难见踪迹难养殖

    日前,中央电视台4套节目以“奇蟹乡俗”为题展示了即墨特产——虎头蟹。一时间,虎头蟹突然成了海鲜中的珍品,也成了当地居民餐桌上的话题。那么虎头蟹与其他螃蟹相比到底有何不同?产量如何?昨天记者就此采访即墨市丰城中心社区有关人士了解到,这种螃蟹可遇不可求,甚至有些渔民都未曾见过。 

    虎头蟹“横行”央视

    近日,央视4套《走遍中国》将“虎头蟹”搬上荧屏,这种螃蟹在全国只有我市的即墨和辽宁丹东海域才有,数量少,可谓蟹中珍品。

    即墨丰城丁字湾海域是虎头蟹的 “家”。虎头蟹长相似小虎头,蟹壳上有两个圆圆的“眼睛”,此外还有类似虎鼻子和嘴巴的纹路,给人感觉就像是有只小老虎正盯着你看。

    吃过这种螃蟹的市民对其评价为:香、甜、鲜。既具有河蟹的香气,又具有海蟹的鲜味,还带点儿贝类的微甜。

    数量极少认知度低

    在即墨市丰城中心社区丁字湾海域,记者采访了二十余个渔民和养殖户。

    “这种螃蟹数量很少,可遇不可求,有时半个月也捞不到一只,偶尔有时一网下去能捞上几只,不成气候,不能当主要海产品来卖,市场上难见到。 ”渔民张玉成说,他是临沂来这里打工的,跟海水打了五六年的交道,还没见到过虎头蟹。

    在田横码头旁边的海产品市场,来上货的褚先生说,今年5月份他曾弄了些虎头蟹到市场上卖,单个出售,一只50元,可惜虎头蟹因知名度不高,卖不动。

    海沙遭毁殃及虎头蟹

    既然虎头蟹稀有,为何不养殖呢? “没法养殖。”丰城中心社区的宣传办主任张世岩说,当地的养殖户曾经养过这个品种,但是养上一年,虎头蟹苗不长个,最终养殖试验失败。

    “自2001年开始,渔业部门曾拨专款聘请专家来做这种螃蟹的养殖试验,但还是以失败告终。 ”即墨市海洋渔业局的副局长王奎贤说,丁字湾的水质、盐度及海底环境非常适合虎头蟹生长。但近年来,临近的海阳不断抽海沙,以致丁字湾的海底沙层遭到了破坏,虎头蟹的“家园”缩小,捕捞量也越来越少。(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