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熊座流星雨今晚上演 2013年最后一场流星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2 06:48:02 字号:TT

    晚,天空将上演2013年度的最后一场流星雨——小熊座流星雨。小熊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是8p/塔特尔,其活跃期一般在每年的12月17日至26日。作为辐射点赤纬最高的流量较大流星群,小熊座流星雨虽然流量不大,每小时只有10颗左右,但非常适合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观测。2006年、2007年和2008年,该流星雨曾连续3年出现了每小时30颗左右的爆发,且流量是极大时一半的时间可持续近10小时。

    两种方式看流星雨

    小熊座就是北方天空最醒目的“北斗七星”,在青岛,不需要精确的经纬坐标,抬头就能看到。据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特别提醒说,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市民在观测时对此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今年小熊座流星雨的极大预计出现在晚上10时,但这个时间,小熊座流星雨的辐射点高度相对较低,且当晚是农历十一月二十,月相为盈凸月,对小熊座流星雨观测形成天然的光污染。因此,较为理想的观测是远离城市,到近郊去观测。”孙立南说,尽管小熊座流星雨的名气、流量都不如双子座流星雨,但它作为岁末夜空的谢幕之作,很值得期待。

    “观测流星雨可以使用目视观测和摄影观测两种方法。”孙立南说,任何一颗流星,它的出现时刻、位置,事先是完全无法知道的,要想观看到尽可能多的流星,最好平躺在地平面上,长时间守望夜空。

    夜晚观星注意防寒

    孙立南提醒,观测流星尤其是在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多穿衣物,御寒所需的物品如防潮垫、睡袋、帽子、围巾、帐篷等也要有所准备。食品最好准备增加热量的巧克力、牛肉干、热水等。另外,也可带一个小的手电筒,但要用红布包裹,以防亮度太高影响观测。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今晚天气晴朗,最低气温-2℃,北风3~4级。未来三天我市无强冷空气影响,天气多云间晴,北风4~5转3~4级为主,气温稳定,小幅浮动,最低气温市区-2℃左右,其他区市-6~-3℃,最高气温全市大部地区2~5℃。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