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自制钓鱼船试航遇险 四名男子被困海上(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2 06:59:56 字号:TT

自制钓鱼船试航遇险 四名男子被困海上

    昨日凌晨2时许,在灵山岛东侧1000米的海域,一艘22马力的自制钓鱼船出现故障,失去动力,船上四名男子被困。接到报警后,开发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多部门连夜组织救援。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施救,终于将故障船只拖回岸边,四名男子成功获救。其中三人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已无大碍。昨日下午,记者了解到,船主薛先生因未按照规定申领出海边防证件,将面临处罚。

    驾船出海发动机出故障

    “我和朋友一起驾船出海钓鱼,准备返航的时候发动机出现故障,失去动力了,现在在海上漂着,快来救救我们吧。”昨日凌晨2时10分,开发区警方接到了濠洼社区居民薛先生拨打的报警电话。开发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应急、公安、海洋渔业、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连夜组织救援。

    由于故障船只身长只有7.6米,海上浪涌很大,考虑到体型庞大的渔政船只无法靠近。开发区海洋与渔业局渔政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44马力的 “鲁黄渔62050”和100马力的“鲁黄渔62150”两艘应急渔船出海实施救援。

    渔民驾船赶往事发海域

    “鲁黄渔62050”船主薛良军是薛家岛鹿角湾社区的渔民,睡梦中接到渔政人员电话后,立即穿上衣服开车前往停放船只的积米崖码头。“之前,渔政工作人员和我说过好几次,天冷了,一旦遇到海上有紧急情况,让我马上出动。”薛良军说。

    经过救援指挥人员联系确认,故障船只在距离灵山岛东侧1000米的海域漂浮。“我把船上的照明设备全部打开,加速向事发地点赶去。”薛良军驾驶“鲁黄渔62050”以每小时8至9节的速度全力赶往事发海域。

    灯光闪烁确定具体位置

    “我时不时地就给他打个电话,告诉他救援人员正在往那赶,让他别着急。这也是一种安慰,让他们感觉到救援人员的存在。”由于海上作业的渔船较多,为了确保尽快找到故障船只,薛良军和对方约定,船上的灯光要“开、关、开、关”这样不停地闪烁,这样他才能确认哪艘船才是失去动力的故障船只。“幸亏昨天是晴天,对方还能辨别自己的位置,要是碰上大雾天,他们就麻烦了。”薛良军说,凌晨4时许,他终于发现了故障船只。

    3个多小时将船拖回岸边

    “对方主机皮带断了,失去了动力,船太小,我们也无法靠近,只能用拖带拴在故障船上往回拖。”薛良军说,他将拖带撇到对方船上,拴在船头速度非常慢地拖着往回走。另外一艘救援渔船和后来增援的救援船只则在后方用探照灯照明,确保故障船只安全。“来的时候用了1个小时,往回拖不敢走快了,只能以三四节的速度跑,往回走则用了3个多小时。”薛良军说。

    昨晨7时许,故障船只被成功拖回唐岛湾游艇码头。

    无名钓鱼船原是自制的

    回到岸上,船主薛先生被薛家岛边防派出所民警带回进一步询问,他的三个朋友因晕船厉害,再加上又冷又饿,已经全身瘫软,被已经等候在岸边的120急救人员送往医院救治。“这是我找人自制的一条钓鱼船,是用高强度泡沫与不锈钢建成的,颜色为上蓝下白,船长7.6米、宽2.6米,吃水0.4米,重2.5吨,22马力,是我用来钓鱼的,没有船名船号。”故障船只船主薛先生是个小老板,他向民警介绍,船建好后他是第一次出海,也算是试航,12月20日上午,他特意叫了三个朋友一起出去钓鱼“尝鲜”,从积米崖码头出发,开始都好好的,没想到返航时出了问题。

    无证出海将重罚

    昨日下午,记者从薛家岛边防派出所了解到,由于船主薛先生未按照规定申领出海边防证件,按照《山东省沿海船舶边防治安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可处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我们也提醒其他市民,无论是渔船,还是游艇、钓鱼船等,出海都需要办理《沿海船舶登记簿》及船民证,有了这些证件才能驾船出海,且要携带救生设备。”薛家岛边防派出所所长解程告诉记者,下一步,边防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对无证船只予以重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