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多项便民措施年底推行 案件进展短信告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3 05:13:28 字号:TT
    案件进展情况发短信告知当事人;法医鉴定办理进度可网上查询;车辆违法第二天短信通知;办“无犯罪证明”不用跑远路了;为经济困难在押人员及信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这些改进公安执法服务工作的措施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面推行。

    案件进展

    短信通知当事人

    “通过警务回访系统,在刑事、行政案件的办案过程中,对接处警、受立案以及破案、结案等重点环节,通过手机短信向当事人告知案件进展情况、办案民警姓名、电话及监督部门电话。”昨日,市公安局督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警务回访系统将于12月底试运行,系统可以自动抽取案件当事人手机号码,就接处警、受立案、破结案等案件办理进程向当事人发送手机短信进行告知,并进行满意度回访。

    “对回复不满意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进行人工回访,解决相关问题,并将人工回访结果录入警务回访系统。”该负责人表示,对经责任单位人工回访仍不满意的问题,警务督察部门将纳入投诉案件核查程序进行核查,查清事实,对核查发现存在问题的,督促纠正并回复当事人。

    法医鉴定

    可网上查询进度

    “公安部门研发了青岛市公安机关法医鉴定管理系统,实现了‘鉴定人与办案人、当事人短信告知’、‘法医损伤鉴定情况查询’等功能,将于本月底正式运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法医科科长李宝增说,也就是说,法医门诊在受理鉴定时,当面告知当事人鉴定时限,鉴定完毕后,通过系统服务平台发送短信息进行告知,同时,当事人还可以随时登录“青岛市公安局民生在线”网站对鉴定情况进行查询。

    此外,如果鉴定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提供相关材料或者因为需要进一步治疗、恢复等情况需要延期鉴定的,会通过短信(专用短信号9513110181)进行告知和提醒,使当事人能够及时进行配合,完成鉴定事项。

    车辆违法

    第二天短信通知

    随着岛城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多,市民对查询交通违法、车辆及驾驶员审验时间等业务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此前,警方通过建设开通青岛公安网为市民提供查询违法记录、相关证照业务办理进度等信息查询。在实际生活中,一些市民往往不够了解查询违法的途径和方式,往往到车辆年审时才发现有违法未处理,或是车辆交给他人使用,也不清楚使用中是否产生了违法。为了方便市民,警方开通的9513110平台就有交通违法提示等业务。

    市交警支队秩序处民警祁金保介绍,9513110平台有短信自动发送、定时发送、群组发送等功能,以交通违法提醒为例,市民驾车在路上如果有一次闯红灯被抓拍,违法行为会自动录入违法数据库,而车主并不知道或并不确实自己是因闯红灯被拍,需要自行查询。短信平台现在将以往这种被动查询改为主动提示,当这辆车闯红灯后,系统会自动在数据库中检索,搜索到这条新增违法行为后,会在次日或临近日期,向车主发送交通违法提示短信,告知车主车辆在何时何地产生何种违法行为,并提示其及时处理,在提示后如果超过15日仍未处理的,会在第16日再次向车主提醒一次。此外,若该车已累计超过20次违法,每月15日及月末最后一天向车主提醒。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