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校自招政策昨出炉 三大联盟笔试再度撞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3 05:58:42 字号:TT

    核心提示

    一再延后的高校自招政策昨天终于新鲜出炉。昨天,“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同时公布2014年自主招生联考方案,三大联盟的26所高校再次 “默契”地将笔试时间安排在了2014年3月1日,考生只能参加一个联盟的测试。另外受招生就业处长 “落马”事件影响,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华约”联盟,并将自主招生暂停一年。

    人大自招暂停一年

    从2011年三大自招联盟诞生那天起,“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的联考方式就不是很稳定,从去年的解散传闻,到今年的调整传闻一直不断,自主招生的方案也是一年比一年 “难产”。2011年三大联盟在11月底就发布自招政策,2012年推迟到12月初,2013年再次推迟到12月中旬,2014年的政策则是在12月下旬才公布,不过昨天三大联盟同时发布自主招生简章,似乎证明了自主招生的联考形式将会长期持续。

    从参与高校数量看,三大自招联盟的高校数量已经趋于稳定,其中以北京大学为首的“北约”,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1所高校。“华约”则以清华大学为首,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等6所高校;数量比2013年少了一所高校,原因是受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落马”事件影响的中国人民大学退出了“华约”联盟。卓越联盟则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首,包括北京理工大学等9所理工院校。

    对于人大退出的原因,并不是“华约”内其它几所高校决定的,而是教育主管部门作出的。据介绍,教育部此前已传递出一个信息,即未来高校自主招生中将引入“进退制”。如果某些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有问题,将给予类似“红黄牌”警告,甚至暂停其自主招生的权力。而人大招办明确回复记者称,人大不是简单地退出“华约”联盟,而是决定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暂缓一年。

    笔试时间再次“撞车”

    从2013年开始,应教育部要求各联盟减少自主招生测试中的笔试内容,2014年仍延续该测试内容。“北约”联盟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包括数学和物理两个学科;文史类专业考试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包括语文和数学两个科目。“华约”联盟2014年继续沿用 “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考试科目为2门,其一为《数学与逻辑》,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每门科目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卓越联盟”2014年的笔试内容分为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2014年三大联盟的高校再次“默契”地将自主招生笔试时间安排在了同一天,即2014年3月1日;并且在自主招生政策发布后也没有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即日起就开始自主招生的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也均设定在了2014年1月2日。

    从2013年开始,“忠诚度”成为了高校自主招生考查学生的一项内容,考生只能选择三大联盟中的一个联盟参加测试,尽管联盟内可以选择两到三所不等的高校,但考生的选择余地还是减少了。2013年,“北约”和“华约”均在青岛设立考点,但卓越联盟只在省内济南设立考点,今年考生是否有机会在家门口考试,还需要等待联盟安排。

    奥赛获奖享受优惠

    从2014年开始,教育部调整了保送政策,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全国一等奖不再有保送资格,但在高校“掐尖”激烈竞争的情况下,这批潜力巨大的考生显然不会被高校忽视。记者了解到,不少高校均给奥赛获奖考生设置了优惠条件,清华大学在设置自主招生考试报名条件时明确,参加省级(含)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得奖励的考生优先报名;哈尔滨工业大学表示,对于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但未获得参加决赛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将单独进行初审,并根据测试成绩单独排队确定获得面试资格考生名单。

    山东大学则允许奥赛获奖考生与校长推荐考生享受同等待遇,即无需参加“北约”测试,只需参加山大单独组织的测试,竞赛类考生报名门槛为,高中阶段在下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得一、二、三等奖以及获得省赛区一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独立或第一完成者)。

    “北约”

    (11所高校)

    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

    报考“北约”的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各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资格。

    “华约”

    (6所高校)

    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

    “华约”的考生可报考6所高校中的任意两所高校。除完成网上报名外,考生还须按照各高校要求寄送相关报名材料。高校将在收到材料后,组织专家独立评审,并初定于2014年1月12日前后在报名系统中公布初审结果。考生只要获得一所高校的初审通过就有资格参加AAA测试,但测试的结果只对给予该生初审通过的高校有效。

    卓越联盟

    (9所高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卓越联盟的考生可同时申请两所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并按申请高校的要求提交申报材料。高校将对报名考生资格进行审核,审核合格考生将统一进行 “卓越大学联盟学科基础测试”。

山大省内考生不再单独测试

尽管山大早在2011年就加入了“北约”自招联盟,但为了不与其它高校分享省内的优秀生源,山大一直要求省内自招考生参加山大单独组织的自招测试,但从2014年起,山大将取消省内考生的单独测试,将自主招生考生分为两类:校长推荐考生以及奥赛获奖考生参加山大单独组织的测试,报名截止时间为2014年1月7日,测试时间待定;中学推荐和自荐考生须参加 “北约”联考,考生须登录“北约”联盟统一的“2014年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报名平台”报名。

另外,山大2014年将自主招生的本科专业上进行限制,以往获得山大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在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专业,所有专业均供考生选择,而从2014年开始考生必须在学校规定的专业内选择,其中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考古学、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朝鲜语、经济学类、法学类、政治学类,以上专业文理兼招;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类,以上专业只招收理工类考生。考生可根据特长选择三个专业志愿,且须与高考志愿一致。

山东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自主招生时设定专业限制,是为了更加突出学科特长,更明确了学科定位和培养,这一说法似乎委婉地表明,其它学科不太适合自主招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