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警方发布治安预警 逛台东李村商圈手上别露财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7 15:46:28 字号:TT

警方发布治安预警

    昨天,市公安局发布12月社会治安预警信息,涵盖了刑事警情、消防警情、交通情况等信息。据悉,本月共破获各类侵财案件550多起,其中入室盗窃案件150多起,扒窃110多起,盗窃机动车50多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40多起,“两抢”案件2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190多人。从本月起,市公安局将在每个月25日左右发布社会治安预警信息。 

    数据 刑事警情同比降16.47%

    据统计,本月警方接到的刑事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16.47%,其中入室盗窃警情下降22.61%,街面盗窃下降20.34%,扒窃拎包下降3.91%。由于冬季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量激增,是火灾隐患的高发期。本月份因电气引发火灾占火灾总数的27.3%,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占总数的12.7%。122指挥中心在本月每天有效接出警平均为70余次,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80余起,直接经济损失61万余元,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7%、7.14%、1.82%、10.43%,全市未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分析 下班高峰小心拎包扒窃

    扒窃拎包案件主要集中在市南东部商圈及火车站周边、市北台东商圈、李沧李村商圈,以及公交车上和公交车站点。案发时间主要集中在市民下班高峰期的16时至20时。入室盗窃案件的多发区域为非封闭式管理的小区和老城区居民楼,案发时间主要发生在白天。街面盗窃案件主要涉及盗窃车内物品,盗窃摩托车,汽车蓄电池、轮胎、车牌,多发生在居民小区周边无人看管的停车场及城乡结合部,案发时间主要发生在下半夜。

    骗术 盗用微信号发信息骗钱

    本月多发电信诈骗手段主要有两种。有人冒充通过改号软件或伪基站,冒充司法机关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行为,或者使用 “电话欠费”、“有法院传票未签收”、“包裹有违禁品”、“有线电视欠费将要强制停机”、“社保卡出现问题要停止使用”、“电费水费出现拖欠”等借口,要求转账汇款至“安全账号”或指定账户。市民最好拨打相关部门电话或者110进行核实。此外,还有人利用QQ或微信号进行诈骗,向其亲朋好友发送诸如 “住院”、“车祸”、“欠债”等虚假信息,要求市民汇款转账。警方提示,凡是涉及财物的信息,都要谨慎辨别,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提醒 年底外出注意别“露财”

    综合往年发案规律和当前的发案形势,在元旦、春节时期是入室盗窃、街面盗窃、扒窃拎包及“两抢”等侵财类案件的多发期。警方提醒市民,在非封闭式管理小区和老式居民楼,还没有安装防拉栓的居民,应尽早与所在派出所民警联系登门安装。市民在外出时要保管好自身财物,将现金、手机、首饰等贵重财物贴身保管,并尽量减少暴露。在人员密集的场所,要注意观察周边的人员,对窥视自己衣兜、箱包,或者没有原由地贴靠自己的人,要格外当心。家庭防火要特别注意检查电源线路、电器是否老化、破损,预防因线路老化引发火灾。(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刘人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