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南探索网格化社区服务 设网格长解居民难题

来源:新华社-- 2013-12-29 06:09:39 字号:TT

    新华社青岛12月28日专电 每天十一点半,社区公益岗工作人员都会准时到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关街道金口路社区独居老人王志淑家中,给老人送来热乎的营养午餐。“每天都不重样,有鱼、肉、菜和汤,这样我不用走老远去买菜,再回家做一个人的饭了。”王志淑说。

    目前,青岛市市南区联系一些部队和高校食堂提供午餐,聘请社区公益岗工作人员为中心城区的40多名独居老人、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老人提供免费送午餐服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样精细化的社区服务来源于青岛市市南区正在探索的网格化社区管理。社区管理人手紧缺、管辖范围大、老龄人口多是城市社区管理面临的普遍难题。今年以来,青岛市市南区将一些社区划分为范围更小“格”,延伸和细化社区管理与服务。

    以八大关街道为例,辖区被划分为52个网格,每个网格设一名网格长兼党支部书记、三名党小组组长及城管、社会、党建三名专员,负责辖区各项管理服务。“这是将原来最基层的社区服务再下沉、再细化。”青岛市八大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钟安才说。

    “一个社区管理约200个楼座、4000户居民和1万人,而每个社区工作人员很少,每天在辖区走一圈都来不及,更别说及时了解和解决问题。”青岛市八大关街道办事处福山路社区副主任蔡真对记者说,“将社区服务延伸至更小范围的格非常有必要。”

    在网格化管理中,网格长带领党小组组长和专员,吸收热心公益居民、离退休居民和社会组织,在较小的社区范围内了解问题矛盾,倾听居民诉求,解决实际困难。

    网格长每周向社区汇报社情民意,社区每周将向街道汇报,街道将各种诉求和问题分解给街道各科室和人,限时办理,每周向各社区答复社情民意办理情况,社区再反馈给网格长,实现了社区服务效率大幅提升。为独居老人和三无老人提供免费送饭服务就是网格社区民意反映至街道后,街道采取的解决措施。

    据了解,自网格化管理实行以来,八大关街道共收集居民意见建议186条,投入资金200多万元解决居民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包括安装楼道防盗门、护栏扶手、建设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免费体检和为老人送保险等。

    针对一些小问题和简单诉求,网格长就联系社区服务站解决,并为残疾人家庭、困难家庭和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费服务。例如,上门理发、修裤脚、维修水管和电器等。社区服务站是社区一些有相关技能的人提供免费或低价服务。

    “凡是居民有需求,网格长就想办法解决,包括缓和邻里关系和婆媳关系,解决不了再向上反映。”八大关街道办事处八大关社区第11网格长叶如轩说,“但如果没有网格化管理,这些需求和诉求都摸排不到,更没法解决,最后就可能酿成大问题。”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