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伙网络蹿红 经常街头被喊青岛大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9 06:51:23 字号:TT

青岛小伙网络蹿红 经常街头被喊青岛大姨

青岛小伙网络蹿红 经常街头被喊青岛大姨

    【核心提示】

    张海宇?听这个名字大伙儿都会感到很陌生,但一说“青岛大姨”系列视频,想必你就能想起那个微卷发、操着一口标准“青普”的帅小伙。“安阳,这谁?看滋木也,这谁?”他将身边的青岛大姨演绎得活灵活现,让人忍俊不禁。2013年,对于“北漂”的青岛小伙张海宇来说,是充满变化的一年,第一次被人认出、第一次上电视、第一次与“大腕”合作……

    【第一次录音频传上网】

    小伙青岛话学“青岛大姨”

    “这个衣裳太适合嫩了,就是为嫩定做的,俺女儿怎么说:这是俺的镇店之宝,小伙子,嫩是不是看着嫩妈妈穿着这个衣裳很漂亮吧?啊?她是嫩姐姐。”听声儿就知道,张海宇是个地道的青岛小伙。今年4月份的一个夜晚,在租住的房子里上网的张海宇无意中发现人人网里有个语音相册功能挺有意思。

    “很多人用这个功能做与童年有关的内容,我也想尝试着自己做一个。”张海宇说,为了让自己的作品更有意义,他想到了家乡方言,又想到讲青岛话最传神的人群,就是青岛的大姨们。当晚,张海宇就将录制好的音频传到了网上。

    “最初,就是想给圈子里的朋友们逗个乐,大家都是热爱表演的,一起交流交流,没想到,有很多不认识的人也都在转发,大家都很喜欢,不到一个周,我的人人网好友就被加爆了,到现在都无法再加新朋友了。”对此,张海宇还有些遗憾。

    24岁的张海宇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演出制作专业,去年7月份毕业后进入一家北京的舞台剧制作公司做文员。“在别人眼里看起来不错,工作稳定、专业对口,但整天坐办公室,总感觉有些无所事事。”张海宇说,虽然学的不是表演专业,但他从小对表演就有兴趣。“这可能是天生的,我3岁就爱唱一些流行歌曲了,比如拿着一支钢笔当麦克风在幼儿园唱《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我根本不明白歌曲的内容,但依然唱得很深沉。”张海宇说,上初中和高中的时候,他分别参加了声乐和表演训练班,高考前夕还专门上过表演的小课。在大学期间,他也热衷参加各种与表演有关的活动,同学们常调侃他为“管理系里最会表演的”。

    【第一次在大街被认出】

    纯爷们常被喊作“大姨”

    随后,张海宇又应一栏目组要求录制了《青岛大姨》的视频版。“录制视频的过程远比视频本身更有趣。我表演时是不笑的,但帮我录视频的朋友总笑场,我就得重新演,卖衣服里面有一段,我一晚上演了五十多遍才过。”张海宇说,这个视频放到网上后,他一觉醒来,发现点击量已达数万。

    那段时间,“青岛大姨”成了热搜词,张海宇走在北京的街上也常会被人认出来。“我在北京地铁里就被认出了好多次,有时候发现对方还不是青岛人,记得有个大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告诉我,之所以能认出我,是因为宿舍里住着来自青岛的同学,因为搞笑,青岛大姨的段子被推广到他们全班,全国各地的同学都跟着学起了青岛话。”张海宇说。

    “心里那个爽啊,兴奋、激动,还有那么点害怕。”张海宇说,最初因为是在圈子里逗乐的东西,却被广大网友熟知,他担心会影响自己以后的表演之路。“我特别担心别人把我定型,认为我只能演青岛大姨一类的角色。”

    当然,也有令张海宇比较尴尬的事,就是常被认出的人直接称呼为“青岛大姨”。“海宇?还能记则嫩阿姨?”在网上有不少女孩这样和张海宇打招呼留言,他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被降了辈分。

    【第一次接受媒体专访】

    他的诙谐幽默逗乐观众

    作为原创作者的张海宇也成了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甚至有媒体专程飞到北京录了一期节目。“我是张海宇,虽然大家现在还不认识我,想必大家和青岛大姨很熟了。”节目中,张海宇的诙谐幽默逗乐了很多观众。“我小的时候就是看着这档节目长大的,第一次为了我跑到北京录制节目,我那是相当‘涨颠’。”张海宇说,正是有了这样的想法,他又紧接着创作了《写给海宇的一封信——爱你的阿姨》,信里阿姨让我不要骄傲,“吃水不忘挖井人”,不要忘了这是她们的功劳。

    “段子很贴近生活,每个青岛人身边都有这样的大姨,让人自然地想到小时候,青岛话又很逗,大家喜欢,才会有现在的情况。”张海宇说,大家都喜欢青岛话段子最主要的一个原因,还是这些人物都是真实生活在身边的小人物。所以在创作的时候不需要太多的修饰,也不用太华丽的辞藻。这些实实在在的语言,微妙的细节,就是大家身边的青岛大姨。

    掌握住了青岛话的要领和精髓,张海宇创作的青岛话小段子才格外吸引人的注意,甚至有网友称他为 “黄渤接班人”。“跟黄渤比,这可不敢想,我是看着他的电影长大的。我又不是拍了什么电影、电视剧,就是录了个视频,差得太远了。”张海宇说,他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有广大网友认可,心里是蛮开心的,也算是给北漂的他增加了一份努力下去的动力。

    “有机会、有灵感的话,我也会把《我印象中的青岛大姨》系列做下去,其实我的青岛话并不标准,在以后的演戏道路上,能够适应演出需要,加入青岛元素固然好,但我不会强求。”张海宇说。

    【第一次和“大腕”合作】

    和“开心麻花”首次合作

    今年7月份,此前一直犹豫不决的张海宇下定决心,从单位辞职了。“之前,开心麻花团队缺演员,就曾通知我去参加面试,但因为有工作脱不开身就没去,我就一直挺后悔的。”张海宇说,他当时和很多人一样,害怕工作不稳定。后来想明白了,如果想平平稳稳地,那什么都干不了。

    当能成为舞台剧演员的机会再次出现时,张海宇果断放弃了原有的生活。“半年多的时间里,有很多青岛以及外地的电视节目组联系到我,希望以不同的方式合作,对他们给我的肯定充满感激。但由于下半年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舞台剧上,因此我推掉了很多邀请。”张海宇表示,从今年7月份到现在,他基本在没有间断地工作。在此期间,他出演了一部话剧、两部音乐剧和一个微电影,结识了“开心麻花”、“七幕人生”这样优秀的舞台剧制作团队。

    “记得我去开心麻花面试时,表演了两个节目,其中一个就是搞笑的《我印象中的青岛大姨之卖衣服》,另一个则是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朗诵了一首散文。”最终,张海宇凭借自己的语言天赋获得了开心麻花团队武侠大戏《江湖学院》中的一个角色。“在《江湖学院》里,我和上过春晚的王宁和艾伦有了第一次合作,他们和电视上没有什么不一样的,都很随和,我也跟着他们学到了一些表演的技巧。”张海宇说。

    “第二场完毕,得了严重的角色自恋,演啥角色就爱上啥角色。第一次接触开心麻花,排练很独特,演出很独特,配合很独特,总之很独特!”7月21日,张海宇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在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

    【第一次参演微电影】

    充实且面对挑战的一年

    “很多人因为‘青岛大姨’认识了我,也有很多电视节目组找到我。但今年我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几部舞台剧上。而这些舞台剧却和‘青岛大姨’没什么太多关系,这些机会都是经过一步一步的面试而得来的。”张海宇称。

    “自打辞职后,演出的活就没断过,我的北漂生活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惨。”今年10月中旬,张海宇抽出了三天假期回到青岛,和几个朋友一起合拍了微电影《海螺传奇》。“朋友是和我当年一起参加艺考的,我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他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大学时就经常一块玩,他说想拍个片子参加青岛微电影大赛,我就答应了。”张海宇说,组里面的人都是青岛的,由于大家凑在一起不容易,全组一直处于半即兴状态,边想边拍,仅用三天就完成了。“全部在青岛取景拍摄,片中大家不仅可以看到熟悉的大街小巷。还能听到青岛话、青普话和普通话混合而成的 ‘蛤蜊味儿’的搞笑台词。”张海宇说,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遗憾,有些桥段还可以设计得更精彩。

    2013年12月12日,历时半年的青岛微电影大赛落下帷幕,经过网络评选和专家评审,由张海宇参演的《海螺传奇》获得三等奖。而此时,张海宇正在上海出演百老汇音乐剧《Q大道》的中文版,他一人在剧中饰演了五个角色。“目前来看反响还不错,对我而言是个突破,也是一段有趣的经历。”

    “今年对于我个人而言是充实且面对挑战的一年,也是我个人‘萌芽’的一年。这一年里,做了一些之前未曾计划过的事,也有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张海宇说,“青岛大姨”就是其中的一项。从最初只是单纯为了在朋友圈子里玩一玩,到如今被青岛老乡们甚至是外地网友们熟识,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大意外。

    说起明年的打算,张海宇透露,目前正等待录制湖北卫视一档喜剧真人秀节目,不出意外的话会在明年2月份情人节后播出,届时大家或许会看到“青岛大姨”的新段子。“他们也是从网上看了青岛大姨的段子后,联系到我,希望能参加节目录制。对我来讲,这也是比较好的锻炼机会。”张海宇说,除此以外,他还是会继续以出演舞台剧、音乐剧为主。

    对话

    我的2013:工作生活都OK

    记者:你对今年的生活状态满意吗?

    张海宇:总体满意。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2013年,会是什么?

    张海宇:第一次。

    记者:对于今年的生活,你有什么不安吗,最大的担忧是什么?

    张海宇:担忧谈不上,但一直在警醒自己,心要沉下来,不能“涨颠”。

    记者:对于明年,你有怎样的心愿?

    张海宇:稳扎稳打,每个阶段都能有进步。

    热词

    青岛大姨

    今年5月份,网上流传着一段视频:一名个不高、微卷发的小伙围着围巾,操着一口标准的“青普”,将一位向姐弟俩销售服装的“青岛大姨”演绎得活灵活现,情节引人发笑。迅速成为岛城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