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土办法取暖风险高 铁皮桶烧木头熏倒夫妻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9 07:05:30 字号:TT

    早报讯 租住在湖清路附近一个不到10个平方米的平房里,既没有暖气也没有煤炉,王先生夫妇只好用油漆桶烧木头的土办法取暖。前天夜里11时左右,用土办法取暖的王先生夫妇醒来时发现自己头晕目眩不能动弹,危急关头王先生挣扎着摸出手机,拨通了朋友的电话求救。幸好朋友及时赶到,将夫妻俩从屋内抢出,联系救护车紧急送往海慈医院急救。

    “土办法”熏倒夫妻俩

    “我们平时在沈阳路附近路边靠活,给人打零工。”记者闻讯赶到海慈医院,在急诊室见到了45岁的王先生,他已经能够下地行走。他告诉记者,自己租住在湖清路附近的一处平房内,只有不到10平方米,没有暖气,也没办法安装煤炉。为了取暖,他们只能采用烧火盆的土办法。“在我们济宁老家农村,很多人家都烧火盆,我们在青岛之前也烧过火盆取暖,没想到偏偏这次就出事了。”王先生解释,他用一个原来装油漆的铁皮桶,装进捡回来的木头,先在屋外烧得通红,基本不冒烟了再拎进屋里取暖。

    朋友踹门救出人

    王先生称,大概在夜里11时左右,他和妻子先后从梦中醒来,他妻子的情况当时非常严重,感觉胸闷胸痛,全身绵软无力,根本爬不起来。王先生当时也浑身不适,自己走不到门口,更别说把妻子拖出屋外。他从枕边掏出手机,给朋友打了电话,幸好朋友及时赶到踹开屋门,把他们夫妻俩架到院子里呼吸新鲜空气,随后联系救护车。

    120急救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赶到现场时,王先生情况稍好,他的妻子浑身仍然瘫软,初步检查是一氧化碳中毒,随后将两人送往海慈医院急救。记者在医院看到,王先生的妻子仍然躺在担架床上吸氧,但意识已经完全清醒。医生表示幸好两人被及时送医,目前生命体征稳定,但仍然需要到高压氧舱内治疗。

    急救医生:

    “土办法”存高风险

    急救医生表示,使用土办法取暖,木头必然会燃烧不充分,即使看起来不再冒烟,但仍然会产生一氧化碳。而且火盆被放入屋内,因为屋内空间较小,门窗封闭严实,空气中的氧气被大量消耗,因为缺氧,木头燃烧更加不充分,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而一氧化碳气体在小空间内大量聚积,非常容易导致中毒。医生表示,这种没有任何排烟系统的室内火盆取暖方式存在高风险,完全不可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