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区今年188天有霾 在北方属轻度城市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9 12:25:43 字号:TT

市区今年188天有霾 在北方属轻度城市

    没有了冷空气,昨日包括我市在内的北方地区空气质量又开始逐渐变差,中午空气质量一度达到了中度污染级别。昨日,市气象局发布今年气象监测结果。

    发布 今年188天里岛城有霾

    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说,今年我市的雾霾天数较去年明显偏多:到目前为止,我市市区共出现大雾68天(比去年同期多13天),共出现霾188天,比去年多114天,逐月分布来看,最多的10月份霾天达 21天,5月和 12月均为 19天,最少的9月份达到10天。不过,我市出现雾霾时,多为轻度雾霾,与其他城市时常爆表的重污染天气相比,还是好很多。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市平均气温13.3℃,比常年同期略偏高 (偏高0.2℃);全市平均降水量581.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0.8毫米。

    说法 住得高污染不一定少

    PM2.5是雾霾天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有网友称,PM2.5会沉积在低处,高度越高浓度越低。对此,洪光表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直径2.5微米以下的PM2.5,虽然肉眼无法看到,但也存在重量。如果没有其他外力影响、只受重力和空气阻力作用的话,它们终究会落到地上。所以就有了 “PM2.5会沉积在低处,高度越高浓度越低”的说法。但其实,对一些大的颗粒,比如扬沙,由于重量大,可能会堆积在底层,高度越高浓度越低;但像PM2.5这样微小的颗粒物,在下落中会不断受到气流的影响,极有可能在重力和风力的不断作用下,长期飘浮在空中。在空气流动和上下混合比较好的时候,PM2.5在空气中的分布是比较均匀的。所以 “PM2.5会沉积在低处”的说法并不准确。颗粒物在大气中的运动和浓度分布,呈现出复杂多变的特点,很难把握其规律,与楼层的高低没有直接关系。

    释疑 人工消霾可能性很小

    随着城市的发展,产生的大量烟尘和废弃物不断排放到空气中,再加上城市中的建筑物集中,高楼大厦林立,增加了地面的摩擦系数,使得风速大为减小。在这样的城市环境状况下,冬天冷空气影响的间歇期,风力较小,污染物堆积,大量的烟尘、废气不易扩散,聚集浮游于空气中就形成了雾或霾,这种效应也被称之为城市的“浑浊岛效应”。此前,北京曾宣布要进行人工消霾作业,对此洪光表示,对于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困难。人工影响天气消减雾霾的主要方式是人工增雨和人工消雾。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或许可以在极为特殊的局地雾霾情况下,对能见度做一些试验,比如对机场跑道上空进行短时间局地消霾试验,确保飞机起降,但对于大范围的雾霾,采取人工方式缓解的可能性很小。 数读 今年全国雾霾天翻番 6亿 根据国家气象局发布,今年雾霾已波及 25省份,100多个大中型城市,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苏等13地均创下“历史纪录”。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影响人口约6亿。 45.2% 2013年上半年,受雾霾影响的城 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4.8%,超标天数比例为45.2%,其中轻度污染占25.4%,中度污染占9.5%,重度污染占7.5%,严重污染占2.8%。 62.5% 三季度京津冀平均超标天数比例 高达62.5%,但比二季度降低了3.7个百分点,中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前10位分别是邢台、石家庄、唐山、邯郸、济南、衡水、天津、保定、郑州和廊坊。

    预报 下周雾霾可能再次影响我市

    下周,我市天气相对来说比较平静,没有强冷空气影响,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没有明显的雨雪天气,南北风交替,风力不大,气温缓慢回升。但是风力减小后,能见度可能有所下降,雾霾天气再次发展。另外,元旦当天我市天气晴好,西南风且风力不大,比较适宜外出。即将到来的1月,全市常年平均气温仅有-1.5℃,是一年中平均气温最低的一个月份。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