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齐鲁医院义诊人数过万 一号难求患者失望(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大众网-- 2013-12-29 18:56:01 字号:TT

齐鲁医院义诊人数过万 一号难求患者失望

62岁的窦大爷自带马扎,陪孙子看病

齐鲁医院义诊人数过万 一号难求患者失望

脑科中心人满为患,患者坐地等候

齐鲁医院义诊人数过万 一号难求患者失望

29日上午8时,张运院士例行大查房

    青岛新闻网12月29日讯  12月26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正式开诊,并举行为期三天的义诊活动。截至28日16时,义诊三天门诊接诊人数共计10364人。由于就诊人数超预期,没有给院区开业一个缓冲期,门诊超负荷运转,形成了一些科室一号难求的局面,不少远道而来的患者失望而归。院方做出应急预案,临时调集济南中心院区专家,与常驻专家一起,三天无休参与义诊。

    一号难求患者失望

    28日上午9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是义诊的最后一天,但是前来就诊的患者依然络绎不绝。门诊大厅、导医台、自主挂号机前、各科室分诊处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挂号收费处的12个窗口,张贴有“现金”和“刷卡”标识,比义诊首日的排队秩序更加有序。由于义诊第一天心内科、眼科、耳鼻喉头颈外科等科室已将三天之内的号全部挂完,因此,义诊最后一天形成部分科室一号难求的局面,前来就诊的患者只好另挂其他专家号。

    记者从院方获悉,为圆满完成义诊任务,60余位济南中心院区所有专业的正、副主任及部分行政处长于开业前全部抵达青岛,40余位常驻专家也全部到岗,义诊三天共有100余名专家坐诊。在门诊的每一层,记者看到,每个诊室都有两到三名医生,助手对患者的基本信息以及专家开出的治疗建议、开出的药品等信息现场电子建档。

    门诊井喷 乱中出错

    62岁的窦大爷家住劲松一路。自从得知齐鲁医院落户青岛的消息,他就每天数着日子盼新院开业。27日,窦大爷早早地到医院排队挂号,按照专家开具的检查单,到检验中心抽血。医护人员提醒窦大爷两个小时后即可来取结果,可是窦大爷一直等到中午,自己的检查报告都没有出来。等到下午1点,窦大爷询问得知,由于检验中心抽血人数太多,他的检验结果丢失了。医生只好再次为窦大爷抽血,下午4点出具检验报告。

    好医生众人交口称赞

    “没有号了,下午再来吧!”在门诊量较大的科室之一呼吸内科,挂上号的患者在焦急地等待,而没有挂上号的则显得十分失望。

    这时候,从诊室里走出一位女医生,对聚在诊室门口的患者安抚道:“请各位放心,今天挂上号的一定能给大家看完,请大家耐心等候。没有挂上号的叔叔阿姨也不用着急。义诊虽然明天结束,但是济南专家不会马上就走,大家还是能让专家看病。”这位医生叫程艳萍。

    60岁的刘大爷和老伴刚从程艳萍的诊室里出来。“以前看病,在里面待一分钟,医生就看完了。程医生人太好了,问得也仔细,告诉我情况不严重,不需要浪费钱和医疗资源,打一天吊瓶、吃两天药,胸闷和咳嗽就能好转。”

    就诊一定带好身份证

    在现场,记者发现医院里所有的自助挂号机全部开放,但是人工挂号窗口仍排起长队。经询问,记者得知,许多老年患者无法独立使用自助挂号机挂号,而且由于身份证老旧导致挂号机无法识别个人信息;另外,部分市民没有带二代居民身份证,必须到人工窗口排队等候填表挂号。

    导医台护士提醒,身份证用作就诊卡,无需办理新卡。就诊卡有储蓄功能,可修改密码,病人可预存一定金额,出院可退费。医生看完病后,开具电子申请单,做检查时只需读取身份证即可扣款。因此,想要到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看病的市民一定要带好二代居民身份证。(记者 谢小真)

    同城报道

    “义诊的时候人多排队看不上,今天不义诊了,可去挂号的时候,却说专家已经不坐诊了。这济南专家到底在不在青岛坐诊,还是忽悠人呢?”12月26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正式开诊,前三日以中国工程院张运院士带领的专家团队免费义诊,因为就诊的患者太多,有不愿排队的患者干脆放弃义诊,坐等花钱挂号看专家。12月29日结束义诊第一天,市民陈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三天义诊自己去了两天都没挂上张院士的号,29日一大早又去挂号,却被告知不挂号了。

    问题:

    义诊刚结束,有的专家号就挂不上了

    12月26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正式开诊。新院开诊先办三天惠民义诊,而义诊的专家团队也非常强大,以中国工程院张运院士带领的百位专家免费为岛城市民看病。看到这样的好消息,岛城市民在26日这天纷纷前往医院参与义诊,而由于人数众多,医院不得不实行了限号。

    家住市南区的陈女士家里老人的心脏不好,一打听这次义诊领衔的张运院士就是心内方面的专家,就想趁这个机会去让专家给老爷子好好看看。“26日上午8点多到的医院,原本还以为去得很早,可没想到在一楼挂了号以后去二楼心内科一问,已经看不上了!”陈女士说,因为当天人特别多,老人的身体又不是特别好 ,就没在那等,“到第三天以为义诊最后一天人能少点,可上午到了医院一问,又没号了。”

    “义诊的时候人多,家里商量就等着过去义诊这一阵,直接花钱挂号看就是了。”陈女士说,可12月29日她带着老人再次赶到医院的时候,却被护士站的护士告知,张院士上午不坐诊,而到底什么时候能看,还不一定。

    前后来了医院三趟,来来回回好一个折腾病却一直没看上,这让脾气一直很好的陈女士也难免有点上火。“专家到底来不来青岛?护士说,坐诊的只有一个是从济南来的,其他几位原本就是青岛的。”陈女士说,看报纸说要有一百位专家常驻青岛,可这义诊刚刚结束,济南来的专家咋就不见了呢?

    没排上号看上病的有怨言,而好不容易看上病的也不是很满意,为啥呢?市民厉先生反映,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说是执行青岛的收费标准,但是他做个CT检查却收了380元,这比以前在青岛其他三甲医院都要贵。而记者打听了一下价格,岛城一家三甲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普通的CT检查是250元一次,380元做检查的话确实是高了不少。

    核实:

    询问发现,本部来的专家真不多

    12月29日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开诊结束义诊后的第一天。记者再次来到医院看到,相比于义诊时人满为患的场景,当天的就诊人数明显少了下来。这让导医台的三位护士能更从容地给患者提供就医指导。

    29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医院门诊一楼,看到大厅内就诊的患者并不是特别多,唯一需要排队的就是挂号收费处,不过排队的人也不是特别多,两三分钟之内肯定能挂上号。左手边的儿科门诊,记者看到就诊的患者不少,因为天气变化大,小孩感冒的比较多,看病得排队。而右手边骨科门诊的人数少了很多,排队等候的患者并不多。随后记者来到二楼门诊,义诊首日被“围堵”的张运院士坐诊的心内科、焉传祝副院长坐诊的神经科以及消化科等热门科室也不再拥挤。虽然都有就诊的患者,但记者观察了一下,排队的时间都不会很长。

    门诊三楼、四楼就诊的患者人数就更少了,很多个科室甚至都没有患者就诊。“今天是星期天,前三天义诊的人数超过了一万多人,今天正好给了我们一个缓冲,可以将义诊时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好好解决一下。”医院一位工作人员说。

    义诊结束了,济南来的本部专家已经回去了,还有哪些专家仍在坐诊?记者从一楼开始,问了七八个科室,一楼儿科门诊的值班护士说,上午两个专家坐诊,有一位是从济南本部过来的专家;骨科门诊的值班护士则说,上午坐门诊的并没有本部来的,而什么时候能预约济南本部的专家,因为专家的坐诊表还没有出来,不是很清楚。

    门诊二楼,记者先后询问了呼吸科、消化内科、心内科、脑科四个科室专家坐诊的情况,只有呼吸科和心内科有济南本部的专家坐诊,不过,张运院士和焉传祝副院长这两位市民比较关注的知名专家都不坐门诊。“济南来的专家都是要常驻青岛的,只是今天不在,现在医院正在排坐诊表,什么时候看门诊打医院的咨询电话先问一下。”二楼脑科的一位值班护士说。门诊三楼的耳鼻喉头颈科的潘新良也是患者呼声比较高的专家,可记者询问值班护士,潘新良教授一周坐诊的时间可能只有半天。三楼护士站的护士说,“具体坐诊表还没出来,等打电话问吧,网上也可以查,出来了以后也会在上面公布的。”

    院方答复:专家坐诊表将网上公布市民可提前打96599咨询

    “一期开诊以后,会有百位专家在青岛常驻坐诊。”可根据读者反映和记者现场询问的情况,义诊结束后首天坐诊的本部专家可真是没有多少位。随后记者也核实了一下患者反映的医院收费超出青岛标准的情况。

    在自动挂号机上,记者看到,挂普通号是6块钱、专家号是9块钱,这跟青岛其他三甲医院的收费是相同的。至于市民反映,CT等检查费用高的问题,记者到医院医学影像中心、收款处等科室询问,都没有得到确切答复。放射科的工作人员给记者说,具体收费得问收款处,而收款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还没有具体收费明细,都是根据医生开出的单子收费,而做CT因为检查的部位不一样,收费也不一样。

    “感觉确实贵一点,不过人家这边的设备确实先进,拍的片子更清楚。”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患者,市民柳女士拍了一个肝部的CT,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岛城其他一家三甲医院拍的时候不到 300块钱,这次花了近400块,确实贵了近一百块钱。不过,因为片子拍得清楚,而且医护人员服务态度挺好,她对于贵出的一百块钱倒是没有太大“抱怨”,“这就是看患者自己如何选择了。不过,要是医院能跟岛城其他医院一样,把药品和检查费用的价格也在机器上公布一下就好了,这样明码标价,估计也就不会有怨言了。”

    对于市民反映的两个问题,12月2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的一位工作人员,她跟记者说,参与义诊的专家,包括张运院士在内肯定会常驻青岛。“29日上午张运院士还到病房例行查完房以后,下午才飞往上海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该工作人员说,现在医院正在紧急制定专家坐诊表,哪些专家留在青岛、具体哪天坐诊都会一目了然,将来坐诊表也会挂到医院网站上。市民可以通过拨打医院的咨询电话96599咨询,也可以上网查询。

    至于检查费用高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在核实以后跟记者进行了答复,她解释说,按照青岛的收费标准,做一次普通CT检查的收费是250元,医院也是按次收费。之所以收费高,是因为医院还有80块钱的超层费和50块钱的重建费。“举个简单的例子,做个颅脑的CT检查,250元的检查只能扫描12层,而加了80元可以扫描60层,扫描分层更加精细,检查的结果也就更加准确。”该工作人员说,而50元的重建费就是对每层扫描的图像进行重建,让结果更加清晰可辨,利于病情的准确诊断。“这两项检查的费用都是青岛收费标准里规定的,不过因为这两项比较耗费机器,可能做得比较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