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5名朝鲜船员海上遇险 中方飞机空中吊运施救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30 06:17:11 字号:TT

15名朝鲜船员海上遇险 中方飞机空中吊运助脱险

15名朝鲜船员海上遇险 中方飞机空中吊运助脱险

    早报讯 昨日,一艘柬埔寨籍杂货船在旅顺海猫岛附近海域触礁搁浅,船上15名朝鲜籍船员遇险。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接到海上搜救中心救助信息后,立即派出B-7313专业救助直升机前往施救。机组人员经8次空中吊运,1个飞行架次,将15名遇险船员全部安全救起。此次救助刷新我国中型救助直升机单机单架次救助记录。

    救生筏上救起14人

    昨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救助程序。上午10时30分,B-7313专业救助直升机机组紧急起飞,前往货船出事海域。10时43分,直升机就到达了事发海域上空,机组人员很快就找到了出事的货船,发现船体断裂进水,船尾向前的三分之一船体处有明显的弯曲度,此处还露出一块巨大的礁石,船首翘在海面以上,船尾则浸在海水中,但没发现船上有遇险船员。

    机长许凡随即做出决定,经在货船周围细致搜寻,最终机组人员在距离失事货船约两海里处发现一个救生筏,幸亏救生筏上部盖着一面橙色的篷布,才让救生员从海面上找出来,10多名船员正在救生筏上焦急等待救援。由于救生筏相对较小,现场风力有六七级,篷布的存在也让救生员难以下脚,最后机组人员决定采用高位引导绳救援方式救援。救生员李文侠在绞车手陈刚的操纵下顺着钢索降落到救生筏上,发现救生筏内有船员14人,都是朝鲜籍船员。为提高救助效率,机组人员采用救生双套一次吊运两人的方式,机组人员先将救生套顺着钢索下放到救生筏上的救生员李文侠手中,李文侠则将救生套一下套住两名船员,分7次将14人全部吊运到直升机内,所有人安全进入直升机后,救生员李文侠最后一个进入机舱。

    海水中救出落水船员

   “怎么才14人,还有一名船员呢?”由于救助人数与接报人数不符,机组人员并没有就此离开,而是用英语与被救者沟通,获知还有一人下落不明。许凡与机组人员再次沿周边海域低空搜寻。最终在救生筏右前方约1000米处,机组人员发现最后一名落水船员,船员还在不停挥手请求救援。救生员李文侠再次借助钢索进入海水中,将船员从冰冷的海水中救出,此时船员已出现低温症,并轻度昏迷。至此15名遇险船员全部获救,上午11时12分,直升机开始返航并于11时27分安全落地,低温症船员被送往医院救治。此次救助创造了我国中型救助直升机单机单架次救助人数最多的记录。据介绍,截至目前,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在2013年度已成功救助了各类遇险人员236人,是该队自2003年组建以来救助人数最多的一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