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进腊月门大集飘年味 传统年货亮相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3 05:40:32 字号:TT

一进腊月门大集飘年味 传统年货亮相

一进腊月门大集飘年味 传统年货亮相

    昨日是农历腊月初二,是今年进入了“腊月门”的第一个李村集,对联、福贴等传统年货纷纷亮相,李村大集开始显现出红红火火的年味。

    马年馒头榼子热销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李村集东段的桥头看到,集市上人头涌动,密密麻麻的人流在色彩斑斓的摊位中缓慢穿行。火红的对联、闪金的福贴、高粱秆的盖垫、草编的老式锅盖、精雕细刻的馒头榼子……平时很少露面的民俗年货堆满集市。“今天才是进腊月的第一个李村集,越往后大集年味越浓。”60多岁的朱先生说,春节之前总共有6个腊月集,越是靠近春节,集上越热闹。到临近小年的李村集,除了买年货的人,来凑热闹、感受民俗风情的人也要占到两三成。

    “这个马到成功的馒头榼子是我今年刚刻的,全大集独一份。”在桥底一个销售馒头榼子的摊位,造型各异的榼子吸引了众多市民围在一起挑选。摊位上两种马造型的馒头榼子最受欢迎。记者看到,这两种马造型的馒头榼子上面分别刻有“马到成功”和“马上发财”的字样。摊主王师傅告诉记者,他是即墨王家葛村的村民,家里祖传手艺就是雕刻馒头榼子。除了传统的莲蓬、鲤鱼、寿桃等样式,他每年都要根据生肖年的不同,创造几种应景的生肖榼子。王师傅说,好多馒头榼子摊主为招揽顾客,还专门到他的摊上订购马年馒头榼子。“好多老人买馒头榼子不是回去蒸馒头,是为了让家里的孩子看看老辈人是怎样过年,让孙辈们感受一下传统春节。”王师傅说,虽然现在大商场里日用百货应有尽有,但馒头榼子非要等到进了腊月,才能在李村集上买到。

    菏泽手艺人也来赶集

    来李村集摆摊的摊主主要来自城阳、即墨、莱西、胶州等附近区市,也有一些“长途跋涉”赶来的外地摊贩。

    70多岁的邢大爷是从菏泽赶到李村集练摊的。他的摊上摆了10多种样式不同的编织老物件,除了盖垫、笸箩记者还能叫上名字,多数物件从来都没见过。“我们村里手艺人多,都会用麦秆、苇杆编物件,我装了满满一车货来李村赶集。”邢大爷告诉记者,他前几天从菏泽老家赶过来,在集市附近租了个房子当库房,一早就用小三轮车从库房运货到市场上摆摊。“这才刚进腊月门,希望春节前能卖出好价钱。”邢大爷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