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大将再建一艘科考船 东方红3号获教育部批准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3 05:51:23 字号:TT

    早报讯 后年,中国海洋大学将再增加一艘科学考察船。昨天,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获悉,东方红3号科考船建设可行性报告获得教育部批准,一艘5000吨级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预计2016年底下水,该船建成后,具有全球航行、多学科交叉综合作业能力,其技术服务水平、调查能力和管理水平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中国海洋大学共有3艘科考船,其中东方红2号在1996年1月投入使用,是国内最先进的海洋综合性调查船之一,该船总吨位3235吨,吃水线为10米,只能在远离海岸的海域进行科考工作。从2005年海大开始计划设计一艘小型科考船,弥补东方红2号进不了近海的功能空白,2013年9月天使1号投入使用,该船长34米,有60平米的综合实验室,可容纳整个班50名大学生同时出海,更能进入水深四五米的近海浅水、沿海一线进行观测,甚至还能实现拖网打捞样品的功能。去年10月,以海洋大学校名命名的“海大号”科考船投入使用,全船总长68米,型宽15.6米,全船为全焊接钢质特殊用途船舶,排水量2650吨,续航力5000海里,自持力30天,最大航速13节,定员49人。该船的投入使用加强了我国近海海洋地质调查、海岸带研究、国际海洋研究计划、海洋油气勘查等多方面的调查与勘测能力。

    2016年东方红3号船投入使用后,将与东方红2号、天使1号、海大号等共同组成从近岸、近海至深海大洋的综合考察实习船队,实行开放共享管理模式,提高我国海洋高端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数量,提升我国海上科技研发与创新平台建设的整体实力,成为国际同行在海洋科教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记者 臧旭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